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的项目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的项目管理

1组建专业的项目管理团队

管理者管理园林绿化工程,说起来是大同小异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同的管理方式和不同的管理理念,会造就不一样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其中既有外在的项目机构设置、项目人员安排、项目过程监控、项目技术研究,又有项目的协调安排、项目的思路创新、项目问题难点的攻破、项目交叉时的全程监督等。在项目管理中,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者很容易因疏忽而出错,因为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一旦前面的工程出错,就会影响到后面的工程,继而衍生出一大堆问题,给项目管理者造成很大的麻烦,让项目管理难度骤升。因此,想要做好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就必须挑选具有绿化专业背景的项目管理团队。其中项目经理作为项目管理团队的领头羊,自己本身水平高低或能力强弱,都将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好坏起到巨大影响。参与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资料员和施工员也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对项目管理团队的工作会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2运用专业措施强化项目管理

建设单位的管理观念和管理方法在项目从立项、竣工、移交、审计的全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1有效控制园林绿化施工项目成本

有效控制园林绿化施工项目成本,可以实现企业与业主的效益最大,达到双赢的局面。有效控制成本并非指一味的不顾工程质量的“节流”,而是指通过科学的方法、合理的运作来降低园林绿化施工项目的成本。园林绿化企业施工项目成本主要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其中直接成本包括种工程苗木费用、植土费用、材料费用、人工劳务费用、租借机械费用等,间接成本包括管理费用、管理人员福利费用、工程卫生费用、工程维护费用、工程公共费用等。在有效控制园林绿化施工项目成本中,降低工程造价是主要手段,即在最开始设计项目时就要把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降低成本就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消耗的费用、物资、能源等开支进行限制、调节、压缩、重复利用等。最终实现减少费用、降低成本的目标。

2.2国内外相结合的创新施工管理体系

时代在变,施工管理体系也要变。我们应该引进国外先进的施工管理体系,结合国内的施工管理经验,创新出新的适合我们自己的施工管理体系。施工前,我们要全面考虑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应对问题的准备并做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组建一支高要求、高水准的专业施工人员队伍,再配备完善的施工设备和优良的施工材料,为高质量的施工工作打下基石。施工时,必须设立自上而下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监管人员,由打地基到建造主体,全面监管,务必做到“层层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施工高质量完成。施工结束后,不能放任园林绿化工程项目不管,必须对其中的方方面面做好后期的巩固、保养、维护工作。

2.3注重施工现场的项目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和的落脚点是施工现场的项目管理,施工现场的项目管理同时也是施工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园林绿化产品的质量好坏和企业的经济效益高低,都将受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影响。一直以来,园林绿化企业既不重视施工现场管理也不重视经营管理,虽然投入精力大,但企业发展的并不是很好,某些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还存在投入大、消耗高、浪费大、效益差、质量差、技术进步慢等毛病。通过实地的施工现场考察发现,消耗大是因为操作技术不好,容易损耗材料,造成浪费;施工管理差是因为施工现场混乱,施工人员不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监管人员监管力度欠缺;技术进步慢是因为企业不注重技术研发,不愿意自主创新;效益差就是因为以上原因,使得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最终导致的效益差。这些问题影响了施工现场的良好管理,也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同时还阻碍了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管理。结语园林绿化施工项目的建设管理并不是单一的,而是要求管理者在清楚的认识自身管理方面的不足后,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运用专业的管理措施,完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创建一种国外技术手段与国内施工经验相结合的、新的园林绿化项目工程的管理方法。施工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文明施工等纳入正规化和标准化管理,以使施工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地进行。好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不仅能促进绿化企业的项目发展,还能推动城市绿化建设市场的不断提升。城市建设者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不断总结经验、研发技术、开拓进取、创新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路,在实践中发展、验证、完善我国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管理方式,为园林行业发展出一份力。

作者:夏凤银单位:沭阳润泽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