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土建项目管理的质量策略

管窥土建项目管理的质量策略

1提高土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1.1完善监督检测机构

有效的规章制度是开展土建工程工作的基础。通过法律法规对业主建设程序进行规范监督、针对各方主体资格匹配与之相适应的承担工程、做好主体各方需要持证上岗的监督管理、严格把守工程建设材料的质量,并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对工程建设材料做好严密的检查、各方主体职责是否落实到位等等,这些都需要建立起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才能有效地对土建工程的质量进行全程管理。因此,完善监督检测机构,通过各项监督体系广泛深入的对工程进行质量检测工作,提高土建工程中质量检测的地位。运用先进的科学方法对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和结构构件成品和半成品进行质量检测。有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合理地试配原材料,推广新的技术。

1.2做好材料监管工作

施工材料的标准与否决定着工程质量的好坏。由于建筑行业的发展的自发性,导致许多伪劣的建筑材料不断流入市场,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安全。因此如果监管部门没有对市场和施工单位进行严格把关,这些劣质的建筑材料就会被利用,这样的后果不仅仅为建材市场带来发展,还严重威胁着土建工程的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必须严格对材料质量做好严格的监管工作。在发现不合格的产品的情况下,销毁这些不合格产品,从而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另外还需要的是监管部门能够加大执法力度,为施工带来压力。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发挥好各个部门的职责,从而保证了土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

1.3提高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控制

提高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控制,目的是为了能够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形成直接的影响,一般在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中,塔吊是影响整个工程施工进度的设备,因此,对于像塔吊这种类型的设备需要的是监理工程师在对机械设备的检验上有更严格的检验标准,保证现场各种施工机械都要具备施工单位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所开出的安检证明,才能保证施工质量。

1.4提高对工程进度安全管理水平

工程进度的安全管理是各个项目参建方都应该担当起的责任,提高工程进度的安全管理水平,不仅仅保障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还确保施工过程能够有效地开展。因此,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就需要掌握工程进度各个内容,建设单位需要为施工单位提供有效的施工图纸,另外还要对基建文件和施工现场以及施工周围区域的供水、供气、排水、供热、供电、通信和广播电视、地下管线资料等等的资料。除了了解施工周围的区域的各项资料外,还需要了解邻近建筑物与地下工程的相关资料,避免在施工时发生意外,从而影响了工程进度。

1.5对工程施工进行更全面的考虑

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很多,技术作为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在制定施工方案的时候,需要从实际出发,对工程进行更全面的考虑,比如在技术、组织、操作等等方面,因此需要的是一个合理的施工方案,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够提高质量,同时还满足了所需的经济合理、操作方便、措施得力的要求。除了技术这个因素外,还需要在设备有更大的提高,以确保工程质量能够在机械设备这一方面有安全可靠的保障,严格的考核机构远远不够,还需要的操作人员有更好工艺水平。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环境因素,客观上的有地质、气象、湿度等等的客观因素,还有劳动环境所在的工作面、劳动工具等等,对于工程质量来说都是无法忽略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程质量。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工程质量,做好环境因素的考虑,再做好各种情况的防护措施,才能够在工程质量管理上有更好的保障。

2土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发展

质量管理作为土建工程项目的重点管理项目之一,在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要适应建筑市场的发展,还需要建筑行业自身在时展的过程中能够清楚的自我定位,在质量管理方面,需要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工程建设,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在质量管理的方式上尽量的趋向信息化和科学化,这样才能够在项目管理上更加便捷的实现运行和操作管理。在操作人员上,发展的方向除了提高专业化外还需要不断加强实践操作能力,更加游刃有余在理论和实践中保障工程质量。在机械设备和材料使用上要不断提高检测水平和标准,为项目质量实现在这方面的安全保障。工程队伍在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提高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在精神层面提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力量。才能够在根本上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减少工程质量危害。因此土建工程项目在质量管理方面,涵盖的方向较多,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更好的全面考虑到质量管理的各个方面所带来的影响,尽量减少工程各个因素带来的质量问题。

3结语

建筑承担着人民的生活安全,在国民产业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质量管理上更值得各方的重视,而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问题上所考虑的方面较多,因此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的各个职责的部门严格做好自身的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做好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政府部门也要加大监察力度,这样才能够全面的保障工程的质量。

作者:陈利锋单位:韩城煤化实业有限公司机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