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统计在勘探项目管理中的可行性

谈统计在勘探项目管理中的可行性

一、在项目管理中建立统计制度的重要性

㈠统计是项目管理、控制的基础,也是反映项目的生产能力

统计是反映工程项目施工、生产活动、完成计划、信息反馈的工具。项目管理是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所进行的管理,它包括进度、施工、质量、成本、安全、现场的管理。从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原始统计资料的收集,汇总,计算统计数据来反映每一个项目部在某一时点上的人员、设备投入情况、完成工作量、产值、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等情况,从统计数据上一旦发现与原计划工作量有差距,就要从中分析原因,由此得到对工程项目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决策和结论,进而调整下一步工作思路,也可预测项目部下一步发展状况。统计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认真执行统计制度。在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项目中,一个优秀的项目管理过程,必须首先做好统计这个基础工作。目前,执行的是报表制度,它是基层单位定期向上级单位报告基本统计资料的一种制度。项目管理过程中细化为每周每个项目报周报,重点项目每月单独报月报,在每个月还要上报整个地质勘探项目综合月报。从每个地质勘探项目的周报和月报中可看出该时间段完成的工作量,以及相对应的周计划量、月计划量对比,就可以了解该段时间内项目的生产能力。统计人员通过数据变化分析,可分析地勘施工的效益下降的原因,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以引起决策层的足够重视。

㈡统计有利于进度计划的实现

在项目管理中,每个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施工项目的下周、下月的计划进度的决策依据的实现,往往是根据基层的数据分析结果做出的,大量的、科学的、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报告,可以帮助项目的决策层正确分析当前施工工地的形势,进而做出下一步、下一阶段的判断。根据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项目统计的数据资料,分析进度滞后的原因,采取组织措施、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并组织实施、并继续执行进度计划的动态监控统计。

㈢统计有利于工程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

质量是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项目管理的重要任务目标。施工质量控制主要是通过质量控制点的动态设置和动态跟踪管理来实现的。动态跟踪是应用动态控制原理,落实专人负责跟踪和统计质量控制点的状态和效果,并对质量统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保证施工质量控制处于受控状态。每个地勘施工项目的钻孔、平硐、坑槽、竖井的质量信息,是否满足设计要求;通过信息汇总,可以归纳勘探质量问题的普遍性和偶然性,为勘探质量控制措施提供充分的依据。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应贯穿于项目从进点阶段直至竣工撤场的全过程,它是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中施工项目全面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需按动态控制原理对实际施工成本的发生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做好成本控制的动态统计,主要是做好成本核算统计,包括人工费统计、材料费统计、周转材料统计、机械使用费统计、措施费统计、分包工程成本统计、间接费统计等。通过成本的统计分析,对影响施工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

二、对地勘项目管理中统计工作的建议

㈠项目领导、项目统计人员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

统计队伍力量薄弱已成为制约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统计工作的瓶颈,错报、迟报、漏报或者报过的量有变更,也不向上级统计人员说明的现象时有发生。统计作为管理决策、反馈控制和分析研究的基础手段,其重要性还没有引起领导的足够认识,在思想上存在麻痹思想。有些项目领导认为周报、月报准不准没关系,年底根据业主的填的三卡报就行了;完全忽视了新形势下决策管理对数据准确性以及及时性的要求。因此,项目领导和项目统计人员在思想上应该进一步重视。

㈡做好硬件投入

由于水电水利勘探项目的施工地点都在野外,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随着近几年随着国家水电开发建设向河流的源头发展,目前承接的水电勘探项目多处于高海拔、偏远山区,许多工地海拔在3000米以上地区,空气稀薄、交通不便、人文环境差、民族关系难以协调、信息闭塞。因此,应加大水电水利工程地质勘探项目统计工作硬件的投入,如以计算作为统计的工具,实现原始数据采集,资料存储加工信息传递利用的现代化,通过互联网络传输数据,以保证统计信息传递上报的时效性。㈢做好统计人员的培训运用激励机制调动统计工作人员积极性,鼓励他们在实际中开拓创新,为提高项目管理效率提供更快、更有效、更有价值的统计资料。如定期对统计从业人员进行统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培养精通统计科学、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熟悉政策和管理的专门人才。单位有关领导应尽可能支持有条件的青年统计人员尽可能参加有关统计业务培训班,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保证统计工作的质量,以便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结语

统计工作在项目管理控制中的作用不是可有可无的,工程项目统计是一项繁杂的、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它作用于项目管理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学习、掌握和运用有效的统计方式方法,有利于提高项目管理者的综合管理水平、有利于加强对施工项目的管理控制、有利于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

作者:姜小卓单位:西北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西统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广西壮族自治自治区统计学会

贵州统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统计局

中国统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