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项目管理中的业主索赔

探求项目管理中的业主索赔

一、工程索赔产生的原因

1.设计缺陷

施工过程中,如出现施工图与现场实际的地质、环境等方面的差异,施工图纸不规范,设计说明不清楚,对设备、材料的名称、规格型号表达不明确等漏洞和缺陷,这些漏洞和缺陷都会给工程项目的建设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使工程项目的建设费用发生变化,从而不可避免地产生工期、人工、材料等方面的工程索赔事件的发生。

2.建设单位和监理工程师不合理指令

建设单位和监理工程师不合理的指令,如压缩合同规定的工程进度,使工程比合同规定日期提前竣工,从而导致工程费用的增加引起的工程索赔。

3.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变化

建设工程施工工期一般都比较长,施工期间遇到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变化,如新的计价规范、定额、取费标准等文件的执行,或者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或其授权的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公布的人工、机械费用调整,这些都可能使工程造价发生变化而引起工程索赔事件的发生。

4.不可抗力事件

不可抗力事件,可分为自然事件和社会事件。自然事件主要是不利的自然条件和客观障碍,如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地震、台风、暴雨、泥石流等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风险,或出现地质断层、地下文物或构筑物等因素,社会事件则包括国家政策、法律的变更等等,都可能使工程造价发生变化而引起施工索赔。

二、业主索赔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不重视施工资料管理

工程资料是最直接的现场依据,目前工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普遍由施工单位完成,同时各类索赔资料的及时性也未得到充分重视,补签资料的现象常有发生。业主对一些重要的证据不收集、不记录、不签字、不归档,在竣工验收时才要求施工单位整理好后提交上来,承包人由于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将涉及到工程索赔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业主如果没有相应的原始工程资料,对经承包人加工整理的资料无法考证或推翻其索赔要求,就会靠事后回忆现场变更情况,容易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可能造成工程索赔不准和不实。

2.不熟悉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费用索赔计算方法

工程索赔制度至今尚未普遍推行,大多数业主不熟悉索赔业务,不熟悉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索赔费用的计算方法,不懂费用索赔的管理,就不能正确判断和识别工程索赔,以及费用索赔如何计算,工程索赔就会陷入被动,就可能造成工程索赔事件的发生。

3.不能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

目前,业主的工程索赔管理不能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有的甚至仅仅视监理工程师为“质量检查员”,这样不但加重了业主施工索赔管理的负担,使业主陷入琐碎的索赔监督处理的泥潭中,也又没有充分利用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的专业化优势。

4.工程索赔防范措施不够

目前,业主还没有建立必要的索赔机制和制度。对一些与合同有关的事件不重视,没有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可以预见的索赔事件的发生,只是被动的由施工单位提出索赔,根据造成索赔的责任进行索赔管理;对于确实发生的工程索赔,也没有积极采取措施,把索赔费用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三、业主索赔管理的措施

工程索赔有效管理和控制是业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保证建设项目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业主在进行索赔管理时,首先要加强防范意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控制,认真分析和排查可能引起索赔事件的诱因,尽可能的防止和减少索赔事件的发生。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施工资料管理和审核

在施工过程中,业主应做好实际工程的有关记录,委派专人负责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工程项目文档管理系统,以确保工程资料的真实性。加强工程索赔资料的及时报送,避免不签索赔资料的现象发生。根据工程的有关记录对工程索赔资料进行审核,以确保工程索赔的真实性。

2.认真编制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做好合同管理

招标文件是业主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是签订合同的基础。业主应尽可能选择具有良好信誉并具有丰富编制经验的招标中介机构编制招标文件,严格按照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准确计算工程量,对工程量清单中的每一个项目特征必须清楚、全面、准确地描述,避免因工程量“漏项”或描述不准确的编制误差造成工程索赔事件的发生。合同内容要一致,尽量避免和减少相互之间的矛盾,仔细研究合同条件,使招标文件、合同文件、技术规范的编写更加规范、完善,避免由于合同文件的缺陷而引起的工程索赔。同时按照合同约定全面履行合同,减少不合理指令,避免因发出不适当的指令引起的工程索赔。

3.提高图纸的设计深度和质量

业主应选择信誉良好、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设计单位,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多与设计院沟通、讨论工程使用功能等问题。在施工图初步设计完成后组织设计院和相关人员共同进行图纸会审,增加图纸的设计深度和质量,尽量减少图纸中存在的错误、漏缺及前后矛盾等现象,尽量减少设计失误和将来可能出现的设计变更,使投标人因设计问题而引起的工程索赔。

4.加强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费用索赔计算方法学习

业主应认真学习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费用索赔计算方法,熟悉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费用索赔计算方法,正确判断和识别工程索赔,以减少工程索赔造成的损失。

5.充分发挥监理作用

业主应明确监理的授权范围,充分发挥简监理工程师专业化的优势,使其更好为自己服务。同时加强监理工程师的管理,要求监理工程师在施工中做好监理日记和现场发生的各种情况的记录,为施工中的工程索赔提供原始依据;在出现索赔事件后,监理工程师能积极应对,为业主提供合理的专业化建议。

6.做好工程索赔预防与控制

业主应建立索赔管理索赔机制和制度,配备索赔经验丰富的专门人员或为索赔做准备的人员加强索赔管理,对可能出现的工程索赔事件,应采取积极的措施预防可以预见的索赔事件的发生;对于确实发生的工程索赔,积极采取措施,把索赔费用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总之,建设工程项目业主索赔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业主只有加强工程质量的收集和整理,认真编制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做好合同管理,提高图纸的设计深度和质量,加强学习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费用索赔计算方法,充分发挥监理作用,做好工程索赔预防与控制,才能有效地防止承包人的索赔,同时也可以在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时,能够积极应对,使自己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

作者:王应敏单位:宝鸡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