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法在旅客运输心理学的运用

PBL教学法在旅客运输心理学的运用

【摘要】PBL教学法是以问题情境为中心,通过真实任务的设计,将学生置于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使学生通过自主或合作探究,通过解决问题完成知识的学习。在PBL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兴趣被激发,学生在进行主动思考的过程中培养了创新能力,并能对知识进行灵活应用。文章主要探讨PBL教学法在高职旅客运输心理学课程中的应用,并以高速铁路运乘专业为例进行说明。

【关键词】旅客运输心理学;PBL教学法;高速铁路运乘专业;应用对策

以问题情境为中心的PBL教学法是目前广泛应用于教学中的一种教学模式,主要是将学生置身于复杂且有意义的情境中,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形成技能。随着中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旅客运输心理学课程在高职院校广泛开设,以高速铁路运乘专业为例,需要将PBL教学法应用其中,以提高学生毕业就业的服务技能。

1.PBL教学内涵及应用意义

1.1内涵。PBL教学法是目前比较流行和适用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主要是以问题情境和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以小组讨论完成任务,达到学习知识的目的。学生在讨论过程中,调动已知经验,对未知知识进行学习,并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法。在PBL教学模式下,学生是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知识,通过思考和讨论,实现对知识的灵活应用,同时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2意义。PBL教学法可以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在真实情境进行实践,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组织者。教师设计的问题情境为学生的学习搭建了平台,能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加强学生对旅客心理学规律的掌握,具备初步判断旅客心理规律的能力,做好高速铁路运乘工作。PBL教学法的真实性、趣味性、实用性能将学生吸引到学习过程中来,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同时通过课前测试、课堂练习、课后考核的方式,增强学生学习和工作的信心。

2.旅客运输心理学教学现状

在实际教学中,笔者发现,随着高速铁路交通事业的发展,传统的教材无法满足教学要求,需要根据高速铁路发展的现状和最前沿的知识对课堂教学进行补充。高职院校的旅客运输心理学知识与学生就业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学生虽然学习了专业知识,但在实际工作中不知如何应用知识进行事件的处理。旅客运输心理学课程的实践环节不充足,导致学生的理论知识能力强,实践操作能力弱。

3.基于PBL教学法的高速铁路运乘专业心理学教学对策

3.1夯实基础知识。PBL教学法是以提出问题-查阅资料-讨论问题-解决方案这一系列流程完成教学目标。整个环节是基于真实情境创设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夯实基础知识,以快速发现问题所在,并灵活应用所学知识制定解决方案。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情境的创设是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思维方式和心理活动为契机进行的,教师起的是引导作用,在尊重学生的个性、创造性的基础上为学生构建一个学习平台。学生通过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在问题情境中发散思维,以快速解决问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基础知识的夯实,并掌握实践技能,根据课程内容提前教授学生一些礼仪知识等,以使学生通过经验进行小组讨论,在小组讨论中通过思维火花的碰撞完成研究结果,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3.2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PBL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教学的,所以问题情境的创设是教学的开端,也是教学的关键,关系PBL教学法的成功。教师在实际教学时,要根据速铁路运乘专业的相关知识内容创设情境,使问题情境贴近实际工作内容,以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专业知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旅客运输心理学,是以研究旅客的心理和行为现象为主要目的的学科,与工作内容贴近的情境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使问题更具实用性。在设计问题情境时,要使问题的结构不完整,以促进学生的深入思考,使学生得到更优化的解决方案。但是问题不能达难,避免学生畏惧,也不能过于简单,使学生觉得无趣味性。在进行问题情境创设时,可以通过集体备课进行研究,同时请高年级或专业服务人员进行讨论,根据现实工作情境进行修改和调整。在课程结束后,教师要与学生一起进行反思,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意识。

3.3引导学生讨论和自我评价。PBL教学法的成功与学生的主动参与是分不开的,教师设置问题情境后,要鼓励学生查询相关资料,并通过讨论创建解决问题的体系,将自己获得的知识构建成数据库,以随时调用。学生在查询资料后,通过探究会将新知识与旧知识进行对话,之后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的任务是对学生的思考进行引导,以帮助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在学生讨论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将自己思维方式融入新知识体系,并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案。评价包括小组解决问题方法的优点和缺点,需要提高的路径,同时总结出问题涉及的是哪方面的旅客运输心理学知识,以形成新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将PBL教学法应用于旅客运输心理学讲授过程,能有效帮助教师实现教学目标。PBL教学法创设的问题情境,能增强学生对真实问题的解决能力,使学生在小组探讨过程中形成新的知识体系,增强对旅客心理规律的了解,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杨青,邱欣.旅客心理学情景教学法的课堂设计与实践[J].科教导刊,2015,(29):144-145.

[2]崔玉玲,徐芳芳,李雪梅.PBL教学法在发展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观察,2015,4(1).

作者:朱琨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