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浅论

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浅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国内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服务社会和履行职能,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也逐渐深化。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被社会各界所重视,同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关系着行政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但由于长期依赖传统资产管理体系影响,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在新时期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本文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进行探讨,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针对性建议,希望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践探讨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概述

一般而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对所拥有的从法律上确认的属于国家所有资产进行清查、登记、使用等管理活动。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流动资产,二是固定资产,三是其他资产。与企业相比,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收入主要来源于财政资金拨款,生存压力小,单位管理层资产风险意识也相对薄弱。同时,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账务账项处理相对简单,单位业务涉及环节较少,也没有对业务成本及利润核算做严格要求,从而导致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没有受到较高重视,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现象屡屡发生。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保护国有资产安全、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意识有待加强。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最为欠缺的便是财务管理及资产管理意识。由于行政事业单位不必向企业一样,追求业务利润和价值的最大化,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都没有完善健全,单位资产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及管理方法。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也相对简单,环节设计也较为简陋,且缺乏关键的利润和成本核算。由于资产管理意识的缺乏,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很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不能真正贯彻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没有得到行政事业单位领导重视。单位领导更加关注单位社会职能的履行和业务开展,对内部建设反而有所忽略,这便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出现。

2.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尚存在一些问题,从而使国有资产管理不够及时有效,无法充分发挥资产管理的时效性。尤其是我国实施政府集中统一采购后,虽然从整体上而言,对国有资产管理发挥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但由于部分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缺乏健全的资产管理制度,从而导致重购置轻管理的问题尤为突出,大大降低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浪费了国有资源。其次,资产管理相应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如定期财产盘点制度,一些单位尽管建立了相应制度,但在具体实施上,浮于表面,从而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的发生。由此可见,行政事业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及执行方面,还有所欠缺。

3.岗位设置不合理,人员专业素质不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行政事业单位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变化,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上,并未针对市场社会环境进行调整。使单位在日常资产管理上显得比较混乱,甚至部分岗位设置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同时,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单位编制也受到了一定限制,员工数量较为紧张。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着一人多岗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在国有资产管理岗位上也有发生,不利于岗位之间得相互监督,从而给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弊端,甚至是贪污腐败的发生,不利于相关监督机制的落实。其次,资产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强,实际上,我国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并不是专业资产管理人员,其资产管理专业水平不高,针对一些复杂的资产配置、资源优化、闲置资产管理、资产投资等问题,无法及时处理,从而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效益低下。

4.资产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当前,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尽管审计机构和会计机构基本是平行机构,但实际上,审计机构相对独立性较低,在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各部门资产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时,评价内容不多,也不全面,受到各方面影响较多,导致审计结果缺乏公正性,从而无法起到对国有资产的管控监督作用。其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资产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在对流动资产进行管理时,没有严格的预算标准和控制标准,项目支出审批也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销机制不健全,奖惩机制也有待完善,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显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监督制度不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严谨。

三、加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1.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来看,国有资产管理实质上遍布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单位内部各部门或多或少也涉及国有资产,因此,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由于部分部门及人员对资产管理工作不太熟悉,强化他们管理意识,让涉及国有资产的人员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资产管理,从而形成行政事业单位全员参与国有资产管理的氛围,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意识和监督体系。其次,定期举办国有资产管理学习交流会,加强培养资产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和责任意识,在交流会中,各部门及资产管理部门人员可以就资产管理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一些好的建议可以给予一些奖励,从而激发资产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进而优化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率,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同时,也要有利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防止暗箱操作问题出现,确保单位国有资产安全。

2.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在整个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中,资产管理制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关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运作,也关系到内部职员工作是否认真积极。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上,更为重视固定资产,对一些流动资产,尤其是无形资产比较忽视,管理缺失,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在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同时,完善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实现对各类资产的强化管理。其次,加强制度执行,提高制度对单位员工的约束力。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后,并没有执行落实,导致资产管理制度浮于表面,资产管理混乱,预算管理形同虚设,超预算支出屡屡发生。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加强资产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建立资产管理督察小组,定期对各部门及整个单位国有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并由单位一把手直接负责,保证制度有序控制,加强制度贯彻的强制性,这样才能保证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落实,才能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3.清晰界定资产管理岗位责任制。当前我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岗位设置不够明确,其管理职责内容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对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存在巨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对管理岗位责任进行改变和完善。第一,需要提高领导力,提高对制度的重视程度。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展开,需要围绕管理制度实施,在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其管理理念意识,以此强化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保障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的完整性,高效地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第二,加强责任制度,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将国有资产的流失以及磨损责任追责到个人身上,从而增强员工认真、本分的工作态度。第三,构建和完善奖惩制度。对于加强员工的工作责任感,需要通过奖罚分明的制度加以推动。建立和完善员工的奖惩制度和相关措施制度,有利于员工加强自身的工作积极性,当员工高效地完成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时要及时对其实施奖励,才能确保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提高审计监督力度。通过科学的审计监督方式,能够更有效地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针对流入该单位的资产展开全过程、全方位的把控和监管,利用定时以及不定时的方式对资产的各项细节进行监督,提高审计监管力度。首先,在日常工作中最直接涉及的就是财务监督,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者隶属于其自身的单位部门,容易受到利益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监管成效大打折扣,因此相关审计部门的监督才是最为公平和合理的。其次,对于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各审计部门要落实巡回审计工作,对于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督促其改善,易存在漏洞的内容要展开重点审计。最后,审计部门在监管他人的同时也要提高对自身的监察力度,从而保障国有资产的管理过程是公平、公开、公正的,最终才能真正有效地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的改善和提升。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才能更好开展业务,履行社会职能,更好地为社会及群众服务。在国有资产管理上,行政事业单位要全员参与,提高单位内部员工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无论是固定资产还是流动资产,同时,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资产管理职责、加强资产管理监督,形成一套完善可控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安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

参考文献

1.徐华卫.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考.大众投资指南,2020(06).

2.张卫伟.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研究.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11).

3.朱洁.浅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与对策.经贸实践,2018(22).

作者:赵之奇 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