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探索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探索

摘要: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整体经济结构及产业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现实调整,事业单位在发展中若想使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得以提升,则需要对自身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有效的创新,以人力资源为基础,使事业单位所拥有的综合竞争能力得以增加。基于上述角度,文章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且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予以优化的策略进行综合性探究,其目的在于通过相应的探究,对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的策略进行摸索,希望能够为事业单位创新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背景之下,经济及技术得到了双重发展,而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同样具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性,事业单位在构建过程中,属于国家极为重要的部门,对于国家综合实力提升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事业单位在发展中能够对大量技术人才予以聚集,当前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自身的人力资源工作进行强化,对传统人力资源模式进行改善,使国民经济能够获得更加健康、蓬勃的发展。目前,需要事业单位应用合理且科学的方式,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改善与优化,而为了使事业单位自身的人才管理体系及单位人才自身所有的综合素养能够得到大幅度提高,需要对事业单位内部的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从而使员工的综合能力及素养得到提升,使员工的综合潜能被不断挖掘,使员工在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得以激发,以此使事业单位在新形势下能够获得更为优质的经济效益,并且使其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得以提升,确保其在发展中所具有的可持续性得以体现。

一、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及其创新的意义进行综合探究

(一)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发展的现实需求。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为了能够适应当前市场竞争的环境,充分的匹配时展的步伐,事业单位需要针对自身所存在的不足进行优化与完善。此外,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事业单位传统性人才管理方针无法与时代需求相匹配,进而使其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相对落后,使得事业单位在发展中的人员管理高效性无法得到体现,而充分的应用各类优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能够使事业单位在传统人员管理中所存在的困境予以突破,并且使事业单位的发展能够对各类创新型的人才管理理念予以应用,以此使事业单位的综合管理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二)使员工的个人发展得以优化,使事业单位的效益得以提升。对于事业单位发展而言,为了适应新时展背景,需要充分的对人才潜力予以发掘,需要对员工个人理想及事业单位自身发展方向进行融合,需要对员工进行各类培训使员工的专业能力及素养得以提升,而应用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能够对上述工作予以支撑,并以此帮助员工进行职业规划,对其综合能力进行优化,使员工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并在工作中促进其个人发展。

二、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

当前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主要包含以下几个角度的现实问题。

(一)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其人力资源管理往往采取较为传统的管理模式,体现出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无法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予以高度重视,事业单位及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无法与当前的时代脚步相匹配,同时无法对现阶段的现代化社会构建需求予以满足,使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其综合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相对落后,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落后可以由以下几个角度体现。一是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已经能够对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所拥有的重要意义进行探究,但是相应的创新理念仍然无法深入人心,其自身理念的成熟性相对较低,管理的效果无法增强,使得事业单位及自身创新型人力管理工作无法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予以有效的落实。二是当前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其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往往无法将理念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在具体开展过程中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问题。

(二)管理形式的漏洞性较为明显。在当今创新时代背景之下,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功的创新性突破。但就宏观角度而言,其综合管理模式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部分管理人员仍然无法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价值意义予以重视。由此,应用较为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吸引优质人才,导致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发展过程中,其自身无法拥有较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从而使人力资源部门在构建过程中的专业性存在着缺陷。

(三)无法对人才进行充分的培养。在当今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管理,运用优质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对事业单位的员工进行综合性的培育,而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对员工的主要培育工作仍然相对落后,并且其自身的培训形式及培训内容无法与新时代的特征相匹配。此外,在人力资源部门构建过程中往往缺乏较为健全完善的培训机制,由此也使得事业单位人才的综合质量受到了负面影响。目前,人才培训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其自身所用的内容相对单一,并且针对性不强,由此使得员工无法获得更加充分的培训,使员工具体的工作中,无法将培训的各类知识及内容与实践相融合。此外,培训过程所存在的枯燥性,也使得培训效果无法得到优化,使员工在对各类人力资源相关培训参与的积极性相对较低,以此使事业单位发展的完善性受到阻碍。

三、在事业单位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有效方式

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的根据其自身的综合情况,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改革与实践,而其主要的创新方式需要从意识入手,对改革的紧迫性予以充分认知,需要对创新的管理方式及内容进行综合性应用,构建高素质的管理团队。

(一)充分的对创新予以有效的重视。在当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由于事业单位存在一定程度特殊性,已经存在一定程度固定化特征。因此,在其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对相应的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创新。创新不仅是当今时代精神特征,更是其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活力予以提升的有效方式。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充分开阔自身的眼界及思路,使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工作能够得到有效推进,促进事业单位在发展中的活力能够得到有效的体现,在国民经济的构建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事业单位自身所拥有的良性作用。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在构建过程中,不仅需要对传统的管理工作进行优化与调整,同样需要对理念及管理模式等诸多方面进行根源性的转变,使各类创新工作的宣传能够得以加强,并且能够对事业单位内部营造出较为优质的创新改革氛围,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能够在事业单位内部予以扩散,并使员工对于人力资源改革工作的认可程度得以提升,以此降低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改革工作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现实阻力。此外,在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创新的过程中,仍然存在部分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无法拥有较为统一的意见,由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改革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对人力资源改革工作中所存在的各类科学方法进行有效的汇总,并指导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

(二)对管理方式进行有效的创新。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之下,事业单位需要进一步优化自身发展优势,充分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改革与创新,在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事业单位需要运用“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对员工予以充分的关怀与关爱。同时,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自身的理念进行有效的转变,对管理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创新,以互联网以及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使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多元化特征得以体现,事业单位在开展人力资源工作中,需要对各类互联网技术予以应用,对人才的使用进行有效的开发与挖掘,使员工的综合素养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层次予以提高。在事业单位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予以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将信息化手段与具体的管理模式相结合,加快信息化发展进程。充分有效的应用各类人才测评管理软件,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电子化、数字化特征得以体现,使人力资源管理在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现实成本得以降低,使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及效率得以双重提升。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展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对人力资源的发展规律予以了解,并且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所存在的特殊性予以认知。需要对单一化的管理理念予以转变,使人力资源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能够真正成为具有高度可增值性的资源,对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协调性予以追求,以人才为导向,使人才潜能得到发掘,使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所拥有的创新性动力得以增加。

(三)对管理内容进行有效的创新。就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而言,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仍然存在诸多现实问题,需要事业单位在其人员管理中,充分的将管理内容与事业单位的战略发展有机融合,使员工对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培训所具有的价值意义予以充分的了解,并且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需要增强人力资源的招聘力度,在招聘过程中,需要人力资源相关部门充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更为合理的方式,使人力资源所具有的现实质量能够得到提升,使人才质量能够与当前事业单位发展的需求相匹配。此外,在事业单位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同样需要注重每一员工的发展,需要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且对员工的考核制度予以健全,使员工从主观及客观的角度发挥其自身的工作能力。

四、结语

事业单位是我国国民经济在构建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事业单位发展所具有的完整性得以提升,需要充分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需要对传统的管理模式以及理念、工作方式等内容进行革新,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能够认识到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转变传统管理理念,使事业单位员工的综合素养、工作能力得以提升,使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以人力资源为基础,获得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动力。

参考文献:

[1]李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J].消费导刊,2021(5):51.

[2]张雪莲.新经济时代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研究[J].消费导刊,2021(2):156.

[3]胡少岳.人力资源管理中政治工作对事业单位发展的影响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21,42(5):99-100.

作者:刘倩 单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