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体制在高等教育的改革探讨

行政管理体制在高等教育的改革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指出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义,并从三个方面提出改革的必要性,接着指出在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之后描述今后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并在最后提出一些推动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供参考。

关键词: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一引言

高等教育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而言,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弊端暴露的越发明显,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也不断增强。

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义

(一)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而言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在高等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影响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成效,以及方向;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方向,还会影响甚至决定着高等教育的其他发展领域。因此,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有利于整个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对政府和高校的关系而言

受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在政府权力的下放方面存在着下放范围和限度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能够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近些年来一直在强调简政放权,然而对放权的把握并不是很好:放权过少,不利于调动学校的积极性;放权过多,又容易造成管理的混乱。对高校行政管理机制进行改革,有利于更好地简政放权,发挥出政府的服务职能,使双方的优势都得到充分发挥,协调融洽政府和高校之间的关系。

三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一)高校提高自主办学能力的需要

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受以前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较大,在进行行政管理时,任何事物,不论大小,都要接受统一的管理,长此以往,就会严重限制到高校办学的自主性。因为长期依赖于政府的管理,领导,甚至是学校发展方针的制定和资金的使用,高校因为由国家的指导,不用对自身的发展投入太大的精力,就会降低对学校办学质量的关注程度,以及对提高学校竞争力的努力和投入。为了提高高校的自主办学能力,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划清权限范围,给予学校适当的办学自主权。

(二)高校培养浓厚学术氛围的需要

高等教育本身就是用来为国家培养人才,进行学术研究,科学发明的地方,但是由于我国高等教育院校的行政管理体制与国家的行政管理体制存在一致性,导致我国高等院校内的官僚气息重,专家学者在进行科研,学生在学习时,总会受到这些不良气息的影响,高校内的学术氛围难以营造,或者不够浓厚,使得高校的办学目的受到扭曲。为了保证高校办学的纯洁性,为国家输送更高质量的人才,就需要对现在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清除这些不正之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三)高校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市场经济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高校只有具备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才能够得以立足和稳定发展。但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中,因为受到长期的中央集权管理模式的影响,不具备能够自主及时调整的能力。为了使高校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就要通过对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通过政府的力量,在高校不能掌控的事情上提供帮助,为我国高等教育市场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支持。

四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行政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够

在很多高等院校中都存在这样的现象:虽然有人员在行政管理的位置上任职,但是职员本身就对自己所在职位的任务不了解,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还有一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受官僚主义的影响,存在官本位思想,高校内存在着严重的行政等级划分现象,这对于行政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是极为不利的。

(二)高校领导机制难以发挥出作用

我国的高等院校实行的是“统一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领导机制,然而在这个机制的实际执行中,并没有对各个部分进行明确的职责划分,也缺乏相应的机制对领导机制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导致领导机制的作用难以发挥出来,还容易造成对行政的盲目崇拜,破坏高校学术氛围。

(三)行政管理的组织结构复杂,权责难分明

为了使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近些年来,我国高等学校的招生力度不断增大,招生数量增加,就需要设置相应的机构进行管理,就需要开设更多的专业容纳这些学生。于是,不必要的管理机构越来越多,高校的工作重心也逐渐从学校的发展,转移到对学校的行政管理上;学术研究减少,行政管理的数量不断增大。这就造成高校的行政管理的组织结构愈发的复杂;而且虽然行政管理人员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实际权力的划分并没有处理好,许多管理人员只是有个空职,不具备任何实际的行政权利。

(四)制度缺失,存在对行政权力的滥用

除了对行政管理的监督机制不够以外,与行政管理体制相配套的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制定也不足。这样就会很难保证行政管理体制的正常运行,以及行政管理人员责任和义务的履行。因为这些制度的缺失,使得行政管理人员肆意行使自己的权利,为自己谋取利益,严重影响了行政管理体制和制度的权威。

五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

(一)借助宏观调控推动高校自主办学

国家在这方面也做出了许多大胆的尝试,比如政府批准企业能够和高校一起联合办学;政府还扩大了高校自主办学的权利等。虽然高校的自主性和能力在不断地得到开发和使用,但是有很多事情是学校控制不好的,就需要政府进行辅助帮忙。学校和政府之间要不断地协调和磨合,逐渐明确各自的职权范围,明确政府和高等院校之间的关系、政务和校务的关系,借助政府宏观调控的力量,推动高校自主办学能力的提高。

(二)破除不正之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只有淡化高校内部的官僚之风,增强对学术的重视程度和投入程度,才能够促使学者投身于学术的研究和人才的培养之中,实现高校的目的和任务。1、需要改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理念,认清自己所在职位的职务究竟是什么,自己需要做什么工作,理解高等教育的宗旨和目的是什么,而不是浑浑噩噩,以为自己在行政管理的位置,就可以依靠这个职位随便行事,为自己谋取利益,避免对高校内学者和工作人员的不以引导;2、除此之外,要有相对应的法律和制度规范,对领导机制,以及行政管理体制的实行,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以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正常执行,避免行政管理工作中对权力的滥用,不仅会影响到学校的管理,还会造成对学者的误导,养成对行政权力的向往,不利于良好学术氛围的培养;3、最重要就是提高对学术的投入力度和重视程度,把学术权力放在中心的位置,引导资深的学者参与学校的行政管理,实现重视学术的良性循环。

(三)配套相关制度,推动管理体制改革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只有放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下才能够正常的进行,并取得成果,如果没有良好的改革环境,就会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难度加大,改革受阻。因此,首先必须要做到国家法律法规的大力支持,从国家的角度为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提供支持,在国家的范围内为改革提供保障;除此之外,在高校内部,也要根据国家的要求,结合本院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及与之配套的监督机制,奖惩机制和检查机制,实现高校内部规定与国家的法律制度的一致。

六结语

国家提供法律法规的支持,政府提供宏观调控进行辅助,高校内部也要主动进行改革,重视学术建设,完善行政管理工作。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动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思林.对国内外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分析与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5(3):73-76.

[2]安琪.浅谈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趋势[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8):121.

[3]刘婧.探析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J].高考:综合版,2015(5):86.

[4]王飚岚.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析[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4(3):6-8.

作者:陈璐璐 单位:北京市友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