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及集体理性冲突分析

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及集体理性冲突分析

摘要: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在权利或者利益上发生问题,其主要根源是由于在行政管理体制中个体与集体之间存在着冲突关系,那么二者矛盾的存在必然会对行政管理中的问题识别、方案制定、方案实施等基本工作造成影响,要想行政管理工作得到切实有效的实行,就必须对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之间的冲突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并针对二者之间存在的问题采取合理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样才能使行政管理工作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与效能。

关键词:行政管理;个体理性;集体理性;冲突问题

对于我国的行政管理工作而言,由于其本身工作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因此就会涉及到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之间的矛盾产生,尤其是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之间的利益如何权衡,则成为了行政管理工作中作为关注的话题,所以,只有不断的对行政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利用科学的手段以及合理的措施加以辅助,才能将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之间的关系进行理顺,有效的对二者之间的冲突问题实施控制,这样才能使行政管理工作在实际生活中更加高效的运作,进而发挥出更大的行业价值。

一、行政管理中的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问题分析

所谓行政管理就是在行政管理问题上进行解决的过程,当然这其中会包括各种利益纠纷,同样,各部大多数会对自身利益进行拥护而不是集体利益。当在利益关系上出现不平衡情况时,个体理性就会与集体理性之间产生矛盾,这样就会对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的阻碍,最终使集体利益遭受损害。

1.管理过于客观、缺乏全面性。在行政管理过程中,行政人员作为唯一的执行者,不但不纵观全局,而且还刻意的对解决对象进行选择,在对待行政管理问题上具有客观性,比如说在社会问题面前,会优先解决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直接问题,相反会去回避那些解决难度大、与自身利益毫不相关的社会问题,致使很多社会问题处于管理盲区,随着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这种现象就变得愈加恶劣,很多管理部门将工作重心放在了高产值、高效率、高业绩的浅层次问题上,却忽略了主观事实的存在,导致环境问题、就业问题等都得不到改善,直到出现严重后果时,才投入大量的精力予以解决,这就造成了集体重心偏移问题的出现。

2.方案制定受到理性冲突的影响。根据了解,行政管理方案的制定取决于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社会问题,其中包括:前期发展目标、行动导向、行政管理操作流程以及行政管理准则的制定等,从而使行政管理的集体利益最大化,向着更好的发展趋势而发展,但是,由于在行政管理方案制定的过程中,需要个人行为去支配,这就避免不了会涉及到个人理性思想的左右,由此个人理性会表现出方案制定者的自身利益偏好,致使整个方案的制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很大程度上集体利益会损害,造成集体非理性的严重后果。

3.识别问题受到理性冲突的影响。按照行政管理的工作流程来讲,先是要提出问题,之后是对问题进行审核、分析以及判断,通过集体理性的思想进行表决后,最终所确定下来的问题才是有效问题,再由行政管理主体对有效问题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进行处理,所以,在行政管理工作中,问题识别是极其重要的工作环节,但是,在对行政管理问题进行提出、识别等一系列基本流程过程中,主要行使者还是行政个体,其不仅可以拥有权利以及信息资源,更大程度上可以对问题进行裁决,然而在这个环节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就会发生冲突,最终导致集体利益受到侵害。

二、对于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问题采取的措施

通过上面的叙述,可以得知,对于行政管理工作本身而言,通常情况都是集体利益最为首要思想,从集体角度出发,纵观全局,根据所存在的社会问题,通过集体理性的思维模式,运用适当的管理手段或者方式方法,对社会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但是在实际行政管理过程当中,由于行政管理者为个体,由此,在对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个体就会在实行管理的期间偏向于个人利益,产生个体理性观念,这样就不利于对社会问题做出明确的判断以及公平的裁决,与此同时,集体利益就会受到波及,甚至会遭受损害,为了避免在行政管理中,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产生矛盾,为此,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措施,希望能够给予大家参考。

1.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实际生活中,之所以行政管理工作会出现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出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健全的行政管理体系对二者的关系加以维护,缺乏一个完善的制度进行管理,从而造成了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之间概念混淆,范围模糊以及职责不明等情况的发生,由此,对于健全行政管理体系,完善行政管理制度是尤为重要的。按照我国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来说,还缺乏对行政管理体系以及制度的足够重视,只有建立一个有效的、独立的、系统的行政管理体系,并加强对其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主动引导行政管理主体思想,规范行政管理个体行为,制定奖惩制度,对个人理性观念加以约束,实行追究责任制度,使集体利益变为最大化,从而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2.划清个人理性和集体理性的关系。从根本上讲,理性冲突有其产生的必然性,在个体与集体之间,必然会存在利益关系,因而导致矛盾的产生,要想处理好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之间的关系,首先必须要将利益问题统一化,采用共赢的发展思想对二者之间的利益追求加以疏导,使之明白只有共同利益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彼此的需要,进而引导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融为一体,向着共同的发展目标进发,另外,要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概念上、形式上、内容上等基本要素上进行明确划分,利用法律、制度、规范等有效手段对二者的利益范围进行限制,要充分发挥二者的主观能动性,采取统筹发展的战略方针,既要牢牢把握集体主义的重要性,又要充分满足个人在正当利益上的需求,进而使得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发展形式,促成行政管理工作中上级与下级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间接的推动行政管理人员的内部发展,使行政队伍建设变得更加有序、强大,为行政管理工作更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平衡行政管理过程中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是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中,行政机关应充分重视个体利益,在具体的工作中才能有效的避免偏重集体利益的利益分配格局出现,才能进一步避免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之间出现矛盾以及冲突,从而达到确保行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并逐渐提高效益的发展目标。因此,在社会实践工作中,重视处理行政管理过程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参考文献:

[1]林辰.行政管理过程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研究[J].商.2015(46).

[2]蒋晓芳.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的冲突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5(26).

[3]周莉.行政管理过程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92).

[4]唐任伍,刘立潇.行政管理过程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13(06).

[5]商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会见美国行政管理学会负责人[J].中国行政管理.2011(11).

[6]夏书章.行政管理学科研究顶层设计问题刍议[J].中国行政管理.2011(08).

作者:高前 单位:北京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