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对林业站的发展

行政管理对林业站的发展

林业站是我国基层林业管理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肩负着重要的职能,在基层林业发展、政策宣传、资源管理、林业执法以及生产组织和科学技术推广等发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但是在长久以来,行政管理对林业站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由于管理不规范,不集中,林政管理监督体系不健全,以及人员素质不高和科学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撑力度不足等情况严重对林业站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这时就需要我们及时的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便更好的指导林业部门进行行政管理,促进林业站健康发展,保证基层林业工作能够高效开展。

1林业行政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1管理不规范,不集中

最近几年,林业站的依法治林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从整体的水平来看,并不是很高,管理依然存在不规范、不科学和不集中的现象。森林资源的增长和覆盖率比较低,森林质量下降比较明显,林业机构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中幼龄森林的比例较大,可供使用采伐的森林资源不足,相关的林业法规跟不上时展的步伐,相关法律条款的执行力度不足,在森林资源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盗采盗伐的现象,依法治林工作显得十分不足。

1.2林业行政管理监督体系不健全

从总体角度出发,林业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林业资源的巨大需求存在严重的不适应的现象,要想保证林业和林业站健康有序的发展下去,林业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在林业站发展过程中,要想保证林业站进行科学有效地监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行政监督体系建设不健全,监督工作的法律法规依据需要进一步的得到完善和细化。

1.3林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目前,不管是林业行政管理人员还是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都显著存在着专业素质不高,能力不足的现象,在管理过程中,除了需要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专业林业管理技术之外,还需要对林业行政管理人员和林业站技术人员的宏观经济知识、公共政策知识进行全面培养,切实提高其综合技能和素质。

1.4科学技术和资金支撑力度不足

科学技术是林业健康发展的本质需求,很多林业工作人员都认为林业是一个粗放管理的一般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只要种好树就行了,这种意识的存在就大大限制了林业站林业工作的开展。而在一些地区虽然采用了一些现代的科学技术,但是与其他先进的产业和事业相比较,科学技术支撑力度还不足,而资金投入的不足是严重制约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因素。

2强化林业行政管理的对策分析

2.1贯彻依法治林是促进林业站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首先,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的政治水平和专业素质,对执法违规的现象严惩不贷,并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其次,强化宣传,增强法制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对群众进行林业法规法规的宣传和学习,提高人们的林业法律的法制意识,保证林业站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下去。

2.2强化监督和管理,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首先,强化监督。在林业资源管理过程中以采伐限额管理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林业采伐制度,强化对林业采伐源头的管理,从而切实杜绝非法采伐现象的发生。强化对林业权属的管理,从根源上查处私自占用林地和毁林开垦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进步调整好森林系统中的生物群落,控制好生物的种群数量,加强对病虫害的管理,实施监督,促进林业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其次,强化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极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在山林巡护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的上报给上级部门,严禁出现盗采盗伐现象的发生,切实环保护好森林资源,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确保林业站工作的成果,实现林业资源的循环利用。

2.3完善林业政策体系,是加快林业站持续发展的保障

首先,要对林木采伐政策进行完善。严谨对国家的生态公益林进行不合理的额采伐,在对生态公益林进行抚育间伐和更新伐木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制度,加强监督和管理。商品林由经营者自主经营,要始终确保商品林在采伐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采伐;其次,对林业权属制度进行完善。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对林业产权进行明晰,依法保护林权所有者合法的林地使用权、林权所有权和林木采伐处理权以及林地林木的流转权等合法权益。同时,县级以上的政府部门还应该对产权权属进行明确并颁发相应的林权证书,切实维护林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最后,完善森林分类经营管理制度。合理的对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的比例进行划分,对于不同的森林类型应该按照不同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还要积极的探索收购非国有的公益林的有效途径,从而保证全面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生寿 党志英 单位:青海省祁连县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