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日常行政管理论文

独立学院日常行政管理论文

一、独立学院日常行政管理现状

独立学院是在上世纪末,我国有关部门在国务院直接牵头下,依据当时经济社会建设和我国教育阶段性发展形势作出决定而设置的一类学校,这类学校主要是为了弥补我国公办高等教育资源的匮乏,促进社会发展。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的绝大多数独立学院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办学规模,办学能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独立学院仍旧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独立学院发展的诸多问题中,日常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管理制度、管理策略、人员培养与促进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在管理制度方面,主要是制度不符合独立学院的自身特色。当前,独立学院的日常行政管理制度均是照搬或者简单修改其他公立大学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中的许多管理条例与独立学院的自主办学、自负盈亏的真实情况不相符。其次,在管理策略方面。独立学院施行的管理策略依旧是照搬公立大学的管理模式,没有有效的结合独立学院是以面向社会,按照市场导向而成立的这一内在的先决条件。按照公立学院的管理策略,往往在学院管理队伍廉洁性、高效性方面有所折扣。最后,在管理人员培养与促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相关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积极性低等问题。这些方面的问题主要与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职业发展规划需求和能力提升的要求有较大出入,使他们无法坚持这项工作,这也给学院的良性发展带来严重的挑战。

二、加强独立学院日常行政管理的策略

(一)改革管理制度对于管理制度与独立学院办学情况不符的问题,我们应积极进行制度创新,从独立学院内部进行大胆的尝试,创造出符合独立学院发展特色的管理制度。独立学院的管理制度必须进行由里到外的全方位的彻底改革,放开学院的管理制度,建立与当今市场发展导向相符合的管理制度。

(二)制定正确的管理策略当前,独立学院的管理策略应从非营利性转为营利性,建立与市场发展相匹配的发展策略,避开与公办院校的直接竞争,实现与公办学校错峰发展,共同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不同方向的人才。在独立学院的管理策略中,还应重视相关人员的服务意识,一切以服务师生、服务教学为中心。

(三)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激励要想提高独立学院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与奖励,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首先,在招聘行政管理人员时,应加强对各人员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方面的综合考察,力争使招聘到的人员自身的素质十分优秀。再次,应当注重给予相关人员有竞争性的工作报酬、嘉奖表彰的机会,增强行政管理人员的归属感,使他们愿意与独立学院共同发展。最后,可以为相关行政管理人员制定合适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他们创造外出学习交流与考察的机会,加强行政管理人员对未来生涯的期待感和认知感。上述措施的合理执行,能够有效的减少行政管理人员的流失,为保持行政管理队伍的稳定和提高办事效率有较大作用。

(四)建立圆桌会议机制行政管理会议,主要是为了做出决策、布置会议。传统的会议模式,往往是以领导为核心,相关与会人员只负责记录和执行,整个会议并未起到集思广益的作用。改变传统的会议机制,在行政管理会议之中,建立圆桌会议机制,还可以邀请学院的其他人员共同参与,共同讨论和思考相关政策,提升会议的有效性。

(五)完善问责制度当前,多数独立学院仍旧执行的是源自公立院校的集体负责制。集体负责制在经济自由发展的市场经济时代已然显得过时。因此,在独立学院中引入企业的责任归属机制,对于学院日常行政管理中的各项具体事物交付专人负责。在这样的情况下,每项行政事务都有专门人员的负责,能够使各项事情被一抓到底,能够保证行政事务的实施和快速的行政效率,还可以在出现行政管理事务未落实时,找出相关责任人。建立完善的问责制度能够使相关人员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加强,极大的提升独立学院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三、总结

加强独立学院的日常行政管理不是简单依靠上述几项具体办法就能起到重要作用,而是应该整个独立学院能够主动去找出日常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大胆的探索并检验相关解决办法,提升整个独立学院的行政效率,促进独立学院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使独立学院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兰亢亢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