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行政管理效率的现状

公务员行政管理效率的现状

一、行政管理的作用及意义

行政管理效率的高低可以体现行政管理的成败。行政管理是国家行政管理的一种职能,它不仅反映了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方式和内容,而且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它管理的范围极其广泛,包括法令、法规以及国家的行政制度和命令等。通过这些,落实了国家领导人的预想,执行了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的决定,甚至说决定着一个社会的兴衰。在行政管理方面,效率是一种有效的尺度,能对所进行的行政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测量,也能够检验其是否科学。行政管理效率可以折射出一个行政部门日常工作中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可以反映出一个行政组织在行政过程是否简单易行又能很好的解决问题,更有力的反映出一个国家行政管理的水平如何。在行政管理效率方面,每个行政管理的部分只有达到高效率的分工合作,才能够提高行政效率,才能够达到飞速发展的社会的要求。因为部分只有在整体的分工下,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而部分也只能在强有力的组织协调下才能够使整体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当前,我们必须认识到行政管理的作用和意义的重要性,提高行政效率是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迫切需要;提高行政效率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提高行政效率是迎接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新技术革命挑战的迫切需要。

二、我国基层公务员行政管理效率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适应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先后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和2008年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同时,行政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也在持续进行着改革和创新。更加注重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概念,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提倡建立服务型政府,真正做到为老百姓干一些实事。

(一)思想陈旧、观念停滞。近些年,我国的高速发展,生活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思维方式也正在接受新时代的洗礼。基层公务员有的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有的由于和外界接触较少,有的由于远离城市,导致思想没有改变,仍停留在原来的年代,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导致思想陈旧、观念停滞不前,和外界脱轨。

(二)人浮于事、责任心弱。有些基层公务员由于长期呆在固定的工作岗位,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觉得枯燥乏味,毫无新意。很多公务员在网上发表着这样的言论,每天就是茶水加报纸,没有了工作压力,没有了工作竞争,导致人浮于事,办事不用心,效率不高。办好一件事情,责任心很重要,这决定着这件事情的完成质量和效率,一些公务员由于长期从事一项工作,觉得工作乏味无趣,导致行政效率大大减弱。

三、提高我国行政管理效率的对策

行政管理效率的影响因素多种多样,所以,我们不仅要看到我国某些部门的行政效率低下,更要看到我国所存在的普遍的问题,再加以改进创新,让我国的行政机构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如何改变我国行政管理部门的效率低下的现状是现在面临的难题,要确保行政机构的高效运转,我们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在这个价值观、世界观日益更新的现代社会里,国家行政人员作为联系国家与百姓的纽带,更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提高办事效率,不仅利于国家发展,也有利于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更新观念,可以促进行政工作人员熟悉业务技术,尽快接受最新科技,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真正利用先进观念,先进技术为老百姓办实事,从而实现“行政收益最大化”、“行政投入最小化”的目标。

(二)优化结构、明晰职责。对于机构重复、冗杂这个问题,我们所需要重视的就是去伪存真,去掉那些闲置部门、人员,精简机构,优化组织结构。现在行政机构多、重、杂,如果不及时优化改革,那后果不堪设想。优化组织结构,明晰部门职责,有利于行政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各项问题的快速有效的解决,有利于指示思想的传达落实。

(三)重视绩效评估、优胜劣汰。很多行政部门知道该部门的行政人员人浮于事,责任心弱,但是却无力改变这个现状,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重视绩效评估,增加公务员之间的竞争意识,促进优胜劣汰,利用外部压力促使行政工作人员不断完善自身的学识修养,重塑思想,不再认为公务员就是铁饭碗,而是需要不断学习和进步的岗位。当我们将各个岗位的职责目标量化之后,再通过对各个部门连续的动态考核,不断创新个个项目的指标,以提高行政效率,使公务员队伍成为一支专业化、高效化、高素质的队伍。其实,影响行政效率的因素还有很多,可以改变我国公务员行政效率低下的对策也有很多,这里只是浅谈,不做详细解释。但是,希望我国基层人民公务员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提高行政效率,更多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作者:黄东梅单位:四川警察学院四川泸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