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一、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现状

行政管理是指政府依法获得的国家公共行政权力,在法律范围内运用行政能力,以行政效率以及社会效益为基本准则,处理公共行政事务的进程和活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国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在市场经济上宏观调控能力还存在很多问题。对社会市场经济的掌握不足,在进行行政管理的时候,不能有效的实现政府职能。因此,现代政府在实施公共行政管理的过程中,政府越来越总是和强调主动进取,不断创新等现代化行政精神。政府必须不断的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以及公共行政管理的水准,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政府的自律和创新能力,实现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

二、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措施

1.加强行政管理体制以及制度的建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加强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建设,实现市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深化政府行政管理改革,就必须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为实现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政府行政的管理职能,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减低行政成本,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加强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核心就是要建立科学决策、分工合理、执行方便、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就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坚持市场与政府职能相协调,完善公共设施购置、理顺职能分工,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条件,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实行政府行为责任制,不断完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建设是对政府结构在职能转变的基础上做出调整,优化配置政府资源,做到政府职能的分工明细。加强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建设,不断完善行政管理机制,从而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2.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社会不断的发展,实现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就必须不断创新政府行政管理的方式,提高政府的行政工作效率,减低行政管理的成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1加大信息化的建设,实现政府行政管理电子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实行电子政务有助于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改善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方式,实现政府资源的共享,从而使得政府工作是公开的、透明的,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2.2实行民主决策,政务公开,增加政府行政的透明度。政府公共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实行民主决策,政务公开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行政实行政务公开能够增加政府行政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监督权利得到实现。政府在进行重大决策时,广泛集中民意,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使决策真正的建立在民主、科学的基础之上,政府行政管理才能更加顺畅的实行。

2.3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政府行政管理的职责就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我国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加集体的凝聚力,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利。以人为本的管理不仅可以加强个人与其所在集体的密切关系,同时还能提高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

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政府行政管理容易出现党政企一体化的治理模式,造成党政企业难分,因而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得不到有效的发挥,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党政企职责不清,很难做到公正、公平、服务社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党政企相对独立,分清各自的职责所在,从而实现行政职能的转变。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努力建设服务群众的市场模式是实现政府职能[3]转变的目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加强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能够明确的确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面对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实现市场经济的最大效益化,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对市场进行调节、监管以及服务职能。为了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服务应该以群众需求或者市场为导向,做好服务工作,才能使政府行政的服务质量得到提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大政府行政管理职责,做到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职能真正的运用到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上去,从而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面对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为社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行政最基本的经济职能就是方便群众,服务社会,所以政府要加大自己的宏观调控,建立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公共设施的建设投入,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生产环境以及生活环境。

4.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职责关系。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权利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直接关系到国家统一、经济协调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采取的都是一些渐进的搞个模式,许多的措施都是在一些地方进行试验,然后逐步在全国推广。这就要求中央把权力下放,使得地方的积极性得法充分发挥,从而带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但是中央权力下放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问题,有点地方过多的考虑本地区的局部利益,执行中央的政策不到位,出现分散现象。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关系,确立中央的权威地位,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在社会主义社会,要始终坚持以中央为领导地位,依法规范中央与地方的职能及权限,将地方应有的自主权归还给地方,这样就能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的权利运行体制,不断改善权利监督体系,加大权利的监督和制约力度,确保公共权利真正的服务群众。

三、结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立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加大行政管理机制的建设,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技术水平,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从而使得市场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

作者:陆明明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