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的行政管理探析

民办高校的行政管理探析

1.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出现的问题。

1.1在行为规范上,制度不健全导致权力滥用

随着法治社会的发展,我们教育立法在近些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社会上现在依旧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许多管理条例不健全、不规范导致了教育法规难以贯彻、执行。例如学位点审批权和基金项目评审权相对集中而且管理的不规范导致了教育管理中贿赂。学位点和基金项目在学院发展中相当重要,关系到学院生存和发展,普遍势在争抢,现状是学位点和项目评审没有体现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原则,评价标准也非科学。难免某些单位为争取利益乘虚而入,以攻克评审专家和主管官员的关口,贿赂行为愈演愈烈。

1.2理论指导薄弱,思想观念落后

有些学校对行政管理认识不够,管理不规范。而且学校的高层领导也同样认为管理就是事务性工作,下级执行上级安排,高校管理的复杂性和管理人员的能动性往往被大家忽视。在学校的事务管理中把学生和教师视为管理对象,强制性、硬性的消极的执行相关规定及制度。从而忽视了学生和教师作为服务的对象,没有主动地改进管理方法、更不会人性化管理制度。然而效率高的院校的做法是,必须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行政管理有基本的规范和程序,在各部门明确职权和责任的情况下,理顺左右关系,各司其职。相反,效率低的学校无规范的工作制度,全凭主观经验,主观性较大。

1.3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急需改革

创新管理模式不科学会影响民主管理,降低学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学院要体现依法治校、管理民主、自由化学术。民主是核心,是依法制校的基础,是学校学术自由的有力保障。应该切实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给他们参与管理学校事务权力、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的机会。制度的太过于行政话,每项工作上级怎么说就怎么做,领导指示意识强、听取民众民主意识弱,导致工作效率差,群众不信服。其实看到教师及广大的教职员工是学校的而主体,由于大学内部行政权力大,大事小事由行政部门包办,导致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发挥不了,大大降低了行政机构的办事效率,造成教育资源很多浪费。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高校的行政管理体制必将改革与创新。

2.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的体制创新

高校管理改革已经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教育行政改革具有充足内部动力和压力。那么,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下几点因该市优先考虑的目标。

2.1改变思想,依法治校,加强管理,树立行政效率观念

随着社会发展,高校之间竞争愈演愈烈,如何才能在竞争中取胜。第一、要严格执行《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二、要借鉴同类院校优秀办学经验,研究其发展方向,转变思想,认识到行政效率的重要性。首先要加强行政管理,对参与管理的员工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用新的更民主化、社会化和科学化的行政观念来替代传统观念,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一种人人都讲效率、事事都讲效率的积极向上的风气。再者,通过校内行政体制改革,重视政管理工作,改正错误的思想理念。倡导行政管理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精神,营造重效率、重实干的行政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面板院校的教学质量、加快其发展。

2.2科学设计组织机构,精简行政管理

第一,协调院校党政关系。目前一般学院是党政一把手,有的是分开,大多是兼任。党政工作有重合,务必对具体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涉及具体教育事务,如存在事务交叉,务必加强协调沟通。第二,精简闲职,分工合理。闲职的过多是各个学校的突出现象,这样必然形成管理幅度过小,领导权力相对变少。造成上级对下级的越俎代庖,使下级变成虚职。第三,合并机构,形成综合管理部门。第四,理顺督导和行政关系。既要明确和强化督导办公室对下一级政府的督导职能,加强督导办公室和行政业务科室的联合行动,并且以周期性、综合性的评估为主,日常视导和专项评估交给业务科室承担管理。

2.3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坚持以人为本

人是作为部门资产而且是具有创造性的资源存在的,不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大锅饭”的管理模式势必会严重影响教职员工的积极创造性。要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必须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要提高领导管理素质和领导艺术。有了高素质的领导才能使学校正确和迅速做出决策。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其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管理不是在做简单重复性的工作。由于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知识,认为管理工作就是接接电话、跑跑腿的工作,以致影响工作效率。所以要针对不同性质的人员进项专业化、技术化的培训,还要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奖励有新发展新突破的员工。采用因素评分法,既考虑人力、方法、经费等因素,实行绩效考核才能有力的鼓励员工工作,打破平均主义,进而调动人的积极性。以上这些行为要求学院拿出大量的经费投入,重视人才培养。

2.4利用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科技的迅猛发展对高校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掌握了科学技术手段才能在未来的高校竞争中更具有实力。新的技术可以加快信息传递,简化管理流程,提高实效。特别是互联网、局域网在办公系统中的应用更方便查询各种人事、教学、科研信息。因此,学院应拿出一定数量资金运用到电子技术和计算机设备的更新上,来实现管理的现代化。要改善行政工作的办公环境,现在的教育行政事务多、信息量大、速度快,要求实现办公手段的现代化才能有效地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沟通能力。虽然学院增加了一部分支出,但可以提高工作的准确性和快捷性,实则降低了成本。

2.5建立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工作制度

根据实践发展的需要,听取绝大多数人的意见后,健全管理方法和工作制度是提高学校行政管理的保障。例如建立办公制度、领导值班制度、岗位职责、考核奖励制度等等,明确划分责任,杜绝人浮于事、相互扯皮的现象。一方面加强员工定期培训,组织业务知识考核评比;另一方面要依靠团队成员,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工作作风。结语:我国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在不断地改革和发展,针对发展中存在种种问题应及时开展探讨和研究。有选择地将国外的高等教育法制度和行之有效经验借鉴到自身教学管理体系中来,弥补空缺、扬长避短。另外要总结出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系统发展的一般规律,把历史上优秀的思想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从而促使民办教育在以后的教育领域有长足的发展。

作者:李娜董亮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