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银行管理会计的应用

管窥银行管理会计的应用

一、我国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现状

1.缺乏信息网络构建

目前虽然我国众多商业银行管理者和经营者都开始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但是在整体的信息网络建设方面仍然缺乏力度。目前在信息网络的各项信息交互过程中,会计核算数据仍然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而对于银行业务的相关数据都没有一个更为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收集整理渠道,从而导致管理会计无法收集到有效且完整的各项数据,这就无法实现对数据的及时分析、整理和研究,从而难以为管理者、经营者提供相关信息,管理者和经营者也就无法掌握第一手的会计信息,无法作出科学有效的发展决策,最终制约银行的健康发展。

2.缺乏正确的工作理念

目前虽然许多商业银行都已经设置了管理会计职务,但却未能有效运用管理会计先进理念,仍然进行着传统会计之事,从而难以发挥管理会计的真正作用。首先是管理者、经营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太不够深入,无法从制度上、操作上来体现管理会计的先进作用,其次是会计管理人员队伍水平总体不高,无法真正胜任管理会计这一重要职务,所以想要加强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就必须从思想意识入手,树立正确意识,营造良好内部坏境。

3.缺乏有序有效的监管机制

管理会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数据来源和信息来源。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对于管理会计的监管与控制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但是目前许多商业银行内部未能形成对管理会计相关工作的有效监管,同时在其他各部门也未能就管理会计相关工作的有效执行进行大力监管,从而让管理工作变成表面文章,无法实现实际效用。

二、提升管理会计运用质量的思考

1.加强信息网络建设

信息网络建设对于管理会计有效发挥管理职能至关重要,在网络建设过程中,不仅应该重视传统的会计数据集核算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更加需要根据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进行其他相关数据收集系统及渠道建设。而想要切实实现这些信息的收集,就必须加强管理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交互与沟通、共享,要通过对关键环节的把控与及时收集来确保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完整性与可靠性。

2.树立正确管理意识

正确的意识才能够指导我们进行有效的行动,管理会计工作想要发挥自身作用,就必须从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自身的意识水平提升做起,要明确管理会计与传统会计的不同之处,要针对管理会计的工作特点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制度及执行准则,要给予管理会计在成本与收益控制、风险与利润均衡等多方面的工作主动权,同时还要加强其他部门在管理会计相关方面的知识水平提升,加强管理会计各项制度措施的有效执行。

3.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建设

内部审计监督管理是确保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开展以及其他部门积极主动执行相关制度的有效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必须建立在合格人才的选拔任用的基础之上,银行应该根据自身经营特点进行内外结合的人员队伍选择。采用内部财会人员与社会专业内部审计人才联合工作的模式,这样一方面能够提升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对企业的忠诚度,另一方面也能够借助专业人士多年来从事同类型审计工作的丰富经验来为企业制定出更为科学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实用性。

作者:吴颖宏单位:恒丰银行无锡分行财务会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