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方法探求

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方法探求

一、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现状分析

电力企业在新的形势下取得了有效而快速的发展,不仅取得了逐渐扩大的经济效益,还取得了日益显现的社会效益,用户对电力企业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评价。然而电力企业在取得成绩的时候也要关注到现有的问题,由于历史和现有的电力营销体制才导致这些问题的存在,所以必须要认真的分析和探讨这些问题,从而为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使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受到影响的因素主要由以下几点:①在思想定位上,电力企业还没有真正的向以市场为主的方向转变,环保能源扩张策略还没有真正在总体策略定位中体现出来。②在技术支持、重点突破以及细分市场上电力企业淡薄的服务观念。③还没有建立起新型的电力营销理念,传统的以卖方市场为主的供电管理模式依然存在。④在供电企业的商业化运营中必须要加强法制化管理,因此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帮扶、领导以及监管是十分重要的。

二、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方法分析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方法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可以认为是对电力企业扩张、能源以及环保策略的促进。供电企业需要将促进国民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目标,同时将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以及对新技术、新观念的注重为契机,根据市场的导向,不断地提供优质服务,从而使客户的需求得到满足。可以积极灵活的运用电价政策,将居民、商业、市政用电市场作为主要对象,不断地将工业用电市场稳定下来,并对其他能源的市场进行积极开拓,最终将在终端能源消费市场中电力能源的地位提高上去,不仅要重视经济效益,还要重视社会效益。

(一)节能环保的策略

快捷、高效、清洁以及环保是电能的优势,在国家的能源与环保的政策中,政府扶持对电能的使用,再加上,目前人们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的应用,供电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正正的将自己定位为节约、环保以及清洁能源的提供者,对环保节能的品牌进行充分的推广、使用以及宣传,真正将这一契机作为企业宣传的主要方向。

(二)优质服务的策略

作为电力营销的基础,电力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供电企业必须要将供电可靠性提高,将可靠的产品提供给客户,逐步将供电服务的范围扩大,并努力改造农网与城网,从而实现供电网络结构的不断优化,认真落实一户一表的政策,最终将自身对客户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

(三)市场扩张的策略

不断地进行属地内的电网扩张以及完善的建设工作,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有效的将电力服务质量以及供电服务手段提高,不断地将电力营销市场扩大,实现扩张营销区域的目的。同时供电企业还要立足本地,向周边辐射,不断地扩张销售市场;供电企业必须放长目光,将重点放在能源市场上,不仅要以电代煤,还要以电代油以及以电代气,积极促进替代性能源市场的开发。

三、电力营销的规划与实施

(一)电价政策的灵活运用

必须要以市场需求的价格弹性为根据来争取市场份额,供电企业可以将用电市场划分价格敏感市场、价格弹性市场以及价格市场。扩大营销目标市场可以充分的运用价格机制,首先针对大工业客户采取在电价上的优惠政策。其次将分时电价差拉大,通过对价格杠杆的利用将分时用电市场启动起来,针对居民的生活用电可以采取两时段电差的政策,促进居民合理用电。再次,按照市场细分的原则,采取差别定价策略来对待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最后,积极开展对“同网同价”政策的推行,采用农户直供的方法,从而将广大的农村市场占领。

(二)新型营销体制的建立

首先必须要转变为市场营销体制,营销机构的设置必须要按照需求来进行,营销机构的职能要向电费电价、用电咨询、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开发、公共关系与形象设计、合同管理与电力营销、客户支持与服务、业务决策与发展、需求管理与预测以及市场开发与策划的方向转变。积极开展电力的售前与售后工作。总之,电力营销管理体制的确立必须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四、结语营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供电企业必须要将这一系统工程高效、优质的完成,除了要全方位的认识市场,还要对市场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最大限度的使人民生活、农业生产以及工业生产的用电需求得到满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使供电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赵武成单位: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梅河口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