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物流管理课程情境模拟教学法运用

探求物流管理课程情境模拟教学法运用

一、情境模拟教学法与物流管理课程匹配性分析

通过对情境模拟教学法的认识,其对经济管理类学生学习物流管理课程有何启示?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是在对专业培养模式反思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方面主要有两个视角:一是就该类专业国内外培养模式和方法所进行的对比研究,二是就经济社会发展对该类专业学生的实际要求所进行的研究。经济管理类学生开设物流管理课程的主要内容涉及物流系统、物流作业系统、企业内部物流、供应链物流及物流规划等物流管理活动。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物流规划、企业物流运作管理系统化、企业物流流程管理等手段与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于对企业物流问题的分析,具有解决一般企业物流管理问题能力。物流管理课程内容的设置表明,单纯的课堂教学很难完成其培养的目标,对于企业物流管理问题解决的分析是很难靠讲授、灌输实现的。而受学校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师授课大多只能在教室完成,所以必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情境模拟教学法在物流管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是指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教师对企业物流管理事件发生的过程、情节、及所产生的管理问题进行模拟再现,让学生在接近现实的情况下扮演某种角色,激发学生的情感,和事件中的人或事产生互动,对事件中的问题进行思考、交流,产生身临其境的体会。

二、情境模拟教学法的教学方案设计及应用

以制造企业供应物流管理为例:可以从一个情境模拟题导入,假如你是某制造企业的管理者,请谈谈如何解决企业面临的供应物流管理问题?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的模拟演示可以使学生较轻松的掌握这一章的知识及获得较深的实践体会。教师任务:

(1)设计模块。将供应领域的物流管理问题分解为如何降低货物到达前置时间问题;交货期准确率问题;配送效率问题;计划应变能力问题,使学生有机会直接面对各种现实问题,且这些问题都是角色必须应当和解决的物流管理问题。

(2)设置情境。将解决这些问题的参与者分为供应商、零部件协作商、配送合作者、采购部经理等,给学生创设一种非常真实的问题情境。

(3)现场引导。介绍这章要涉及的相关理论,协调各组之间的职责及任务,把任务交代下去。

(4)总结评议。这点应与学生的交流体会互动起来。结合学生的现场表现,要肯定学生的成绩。且紧扣本章所涉及到的相关理论知识,引导学生对情境模拟中所扮演角色承担的责任和所完成的任务进行对比和理解,进一步分析强调处理演练过程中产生冲突的相关理论和必须解决的问题,从而把重点引导到第一点所布置的问题分析中去。

学生任务:

(1)准备材料。主要有两方面的准备,一方面要对问题产生的相关理论知识熟悉,另一方面要结合相关的企业背景。

(2)讨论交流。一组扮演一个角色,组内交流,重在结合准备的材料分析问题,让学生从理论和实际两个角度去分析人们在工作中会怎样或该怎样说和做。

(3)现场模拟。各组均派出代表,相互配合,进行现场操作演习。

(4)交流体会。这一点可以用头脑风暴法,大家都有发言权,请各扮演组分别表明他们言行的意图和对对方言行的感知。提出自己的质疑、理解、认同、创新等。教师再对症评议。

三、情境模拟教学法需要注意的问题分析

1.遵从学生的学习愿景是情境模拟教学的原则问题

学生对于大学学习过程会或多或少地与以后的工作联系起来,我毕业以后干什么?怎么干?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就业竞争的压力。从而使学习赋予了一种追求、谋取某种外在实利性为目的的手段。澳大利亚课程学者库克认为,满足学习者要求,倾听学习者对“怎样才能学好”问题的回答,对于提高学习的动力、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管理类学生属于非师范类学生,以后工作的期待大多想从事管理类工作。所以学生更期待在大学学习过程中获得自身能力、素质的提高。因此教学应了解、遵从学生的学习愿景———给学生尽可能个性化的学习体验、范围、方式、风格及要求;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语言、自主探索活动和发现来学习;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帮助者、支持者、促进者;让学生发现自己的看法,追问自己的问题,并竭力寻找答案。情境模拟教学过程正是引入相关命题———假如我是企业的某职位的管理者,面对需要解决的一些职位相关的具体问题,我该怎么办?学生是很愿意不遗余力地查找资料,力争以充足的论据、鲜明的观点表达自己的见解,说服对方,积极参与到知识的主动学习和思考当中。情境模拟教学就是有助于这种愿景实现的良好途径。

2.协调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与情境模拟演示活动的动态关系是教学活动的核心问题

情境模拟教学活动的核心是让学生通过理解认知相关基础理论知识,进而培养能力。因此情景模拟教学活动形式要服务于教学内容,不可单一地为了追求课堂活跃气氛而忽视了紧扣教材。基础理论知识是学生用来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提,而情境模拟活动又是促进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和深化的重要影响因子。两者之间的影响关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基础理论知识就是一章中相关的概念、及由概念拓展的特征分析、解决相关问题的思路原则分析等。而情境模拟应该是对这些理论知识如何应用于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模拟再现。因此教师的设计模块、设置情境,学生的准备材料、讨论交流相关环节应牢牢把握两者关系,情境模拟活动是为了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迁化和转移的动态过程。如果学生缺乏对理论知识的认知,那么在面对如何解决问题面前就会缺乏指引,没有思路,情境模拟活动就会变得空洞和没有价值。因此强调构建基础理论知识和情境模拟活动的动态关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重视两者之间的灵活互动,把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作为情境模拟成功的基石。

3.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是情境模拟教学应实现的主要目的

“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学者通过对学生“所学专业的兴趣”与“学习努力的程度”及“所学专业的兴趣”与“学习成绩”两组变量进行交互分析,发现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的大小与学习努力程度呈正相关,也就是说,对所学专业的兴趣越浓厚的学生其学习就越努力刻苦,学习成绩就越优秀;相反,如果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不感兴趣,那么就会导致学生无心学习,甚至厌学,其学习成绩就较平庸。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对所学专业的兴趣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对学习成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如何对学生的发言和表演予以充分的肯定,激发学生对专业课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呢?情境教学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由于大多情况下,某个学生的观点并非是解决管理问题的最佳答案。所以学生任务的准备材料步骤应是小组内每个学生围绕一个相关主题分别准备,讨论交流步骤则一个小组讨论同一个情境模拟角色问题,利用头脑风暴法原理,大家就自己所准备的材料发表观点,一起讨论,一起总结,集思广议找到较完美的答案。教师如何巧妙地总结肯定一个组同学的正确观点,如何淡化某些错误观点。经验表明,适时、恰当的表扬是鼓励满足学生成就感、增强其信心和胆量的关键。教师在一组同学对一个问题发言结束后,强调重复所有发言中正确的观点,并将其总结整理,对错误的观点引导、纠正,学生就能较愉快接受正确观点,对错误的观点也会有所反思,这就达到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目的。

4.培养学生的交流与合作能力是情境教学成败的关键问题

在情景模拟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职责是做好情景问题的设计、及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能最大程度发挥主动性与能动性,是情景模拟教学成败的关键。从选案例开始,情景剧的准备与演练,及对知识进行交流思考过程,学生就要进行分工与协作,确定哪些人来搜集资料,哪些人制作PPT表演背景,何时何地排练,服装与场景的配合、时间如何控制等。这一系列的活动,就会使学生明确,团队成员的职责、团队的分工与协作、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沟通能力的培养、如何协调不同意见等团队沟通中的具体问题。在模拟活动中,各小组成员之间通过相互探讨、相互补充、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团队绩效,从而增进了同学间的了解,形成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学生是演员、思考者,通过观察、分析、讨论、沟通,把书本中静止的知识变得活灵活现,把抽象的理论变得丰满有形是通过情景剧的表现深入了解知识的本质。

四、结论

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在对经济管理类学生开设的物流管理课中引入情景模拟教学方法,即兼顾了实践教学和亲验性教学的优势,使学生掌握了物流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而且还培养了学生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等综合实践能力。这是大学教学的主要宗旨精神。经过对教学实践的不断探索和完善,情境教学法在物流管理课的教学中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模拟演练,学生对企业相关管理活动有了直观感受体会,掌握了一定的就业能力,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方法也是检验学生真实水平和实践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情景模拟教学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并不能完全取代课堂讲授和教材阅读,也无法完全模拟现实情景,因此应当进一步研究它与课堂讲授、案例教学以及社会实践的结合方法,优化整个教学体系。

作者:邓勤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