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汽车物流成本的解决办法

国内汽车物流成本的解决办法

1汽车物流成本的困局分析

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最近几年的发展状况非常之好,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第二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和第三大的产车大国,随着汽车行业的良好发展,汽车物流也得到了推动和发展,在某一个阶段内,汽车物流业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好,但是发展到现如今,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紧张,汽车价格不断降低,新车也不断的推向市场,相应厂家的研发周期也就大大缩短,汽车物流需求就是在这样一种状况下迅速的发展和增长。在这一过程中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使得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把较多的精力放到成本的控制上来,并在发展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将对成本控制的注意力放到被称作“第三方利润源”的物流环节。这样一种状况与国内汽车物流企业的发展状况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当前环境下汽车物流企业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就是汽车物流企业内的成本控制,做好这一工作基本上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还有更多更为棘手的问题出现。事实上,在目前公路运输空驶率较高的状况下汽车制造商的成本核算需求把车辆的利用率进行了超前的定制,这样一种状况很大程度的挤压了汽车物流企业的效益空间,再加上汽车油价的持续增长,不时出现的图中罚款等,都是额外增加的汽车物流成本,这样一些状况对于物流企业来说都是较大的压力。实际上,汽车制造商在这样一种环境和状况下境况也并不是特别理想,这几年来整车的价格是不断下降的,汽车制造商自然不可能独自承受这样一种大的压力,因此就将这样一种压力相应的转移到上下游的产业中去,最终导致的状况就是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供应商都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制造商和物流商就要共同的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制造商而言,其需要做的就是要降低自身的制造成本,尽量避免将这样一种压力转移到上下游的运营商和供应商身上去;另一方面,物流企业自身也应当尽可能创新性的去挖掘新的利润源,同样是为了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而这样一个有机整体需不需要遵循市场的规律,则要据情况来看,如果物流商和制造商能够形成较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的话,最终发现物流企业确实很难正常的运营下去,那么涨价倒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2汽车物流成本解决的方法

成本的难题主要是体现在我们国家汽车物流企业整体利润水平的低下,因此我们想要较好的解决汽车物流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就要针对成本控制中涉及的因素来进行分析和解决。一般来说,基本的解决方法包括物流网络的优化、信息化工程的建设、降低库存、减少供应链中存在的不增值部分、降低不必要成本等方式,这样一些措施的采取都能够较好的降低汽车物流的成本。我们还可以对这样一些解决措施予以更进一步的阐述和分析,且这样一些解决措施基本上都是建立在细节的问题和环节之上,比如在整个的物流过程中减少等待的时间;加强运输团队和仓库管理之间的团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战略性的联盟,以这样一种方式来提高汽车使用效率并降低其使用成本;加强物流过程中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沟通和交流,包括驾驶员、调度师和客户等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精化生产的方式,提高人员的劳动生产率,这样一种目的可以通过驾驶人员作业平衡和全员运输设备的维护来实现;简化整个物流过程中的质量交流流程并加快仓库的收货速度;优化仓库的布局,加快仓库内的周转率和吞吐量等。由上述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这样一些解决措施基本上都是建立在细节和基础的操作和管理上的,实际上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进行汽车物流成本的控制时,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在汽车物流成本涉及的各个环节中来着手针对性的进行处理,做好每一个环节的任务就能够保证整体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还可以从一个较高的角度上来看待这一问题,由于汽车物流在我们国家存在和发展的时间都不是特别长,基本上都还是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因此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和缺陷是必然的,整个行业内的发展也称不上什么健康有序。其中的特点之一就是入门的门栏不高,因此在我们国家就相应的有了较多的规模不大的汽车物流企业,这样一些物流企业的总体特征就是小、多、散、弱和功能单一,基本上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规模和协同效应,大多数小型汽车物流企业在进行运行和操作时都是依靠于当地的出货作为最基本的资源,这样一种状况是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和回流网络的。针对于我们国家这样一种现状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对国内的大量小型汽车物流企业进行有效的整合,这一改进和处理的最显著优势就是能够让国内大多现有资源应用到这一行业内来,以此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为后续更大规模的投资和良性发展给出最有力的保障。相关方面的专家指出,物流企业之间都还没有形成有效充分的合作,这主要是因为巨大的空驶资源,而这样一种状况的出现同样还是因为我们国家物流产业尚处于一种起步阶段且很多的合作手段都还不熟练所至,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上文中详细分析的我们国家没有指定出切实可行的标准来,因此在某些时候就有可能因为标准的不同而导致物流成本的增加。当前,标准化建设的滞后已经成为了制约我们国家汽车物流健康和良性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3汽车物流行业内的新规则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新兴市场的不断发展,使得各个汽车物流企业都尽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销售活动,在这样一种趋势和状况下,发达国家就在一定程度上处于优势地位,可以看到的是,很多的发达国家都已经将其制造业转移到一些成本较低的国家去进行,但正是这样一个过程为我们国家的汽车物流供应商带来了较大的商机,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这样一种行为无疑就增加了货物流动的频繁程度,相应的也提高了物流流动的复杂性和服务质量的高要求性,这也就是说,这样一种形式和状况对我们国家的汽车物流企业而言即使挑战也是机会。面对这样一种状况我们国家就必须要积极的改善其服务质量,并积极参与到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的制定中来。对此我们还需要切实认识到的就是我们国家汽车物流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已经很大程度的滞后于整个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汽车物流的飞速发展,且一些基础的管理、服务规范、运输工具和装备都还没有形成较为统一的标准和整体。而正是这样一种标准化建设的欠缺导致了整个物流企业供应链的质量问题,顾客的抱怨比较多、汽车物流企业的管理能力也下降、信誉度较大程度的降低,更为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市场流失状况的发生。由此我们就要切实的认识到,我们必须要工作中尽量的提高服务水平和物流的效率,将我们国家的汽车物流行业建立成为一个更为有效的物流标准体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