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针对面临的瓶颈谈物流专业的建设建议

针对面临的瓶颈谈物流专业的建设建议

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高等院校承担着为社会、企业培养物流专业人才的重大责任。在物流人才大量需求的社会背景下,数百所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物流专业(含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两个主要方向,其中以物流管理类为主),但是由于我国物流专业开设的时间短、群众基础薄弱、物流设施相对落后、办学经验匮乏、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我国物流专业的开设面临很多的挑战和瓶颈,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专业定位不明确;(2)人才培养模式不够科学;(3)“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贯彻不透彻;(4)就业市场调研和跟踪工作力度不大。针对以上问题,现就高等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的建设问题谈几个看法。

1、专业定位要准

职业教育(vocationaleducation)是指使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从中看出,职业教育的三大目的——知识、技能、道德,区别于素质教育更加强调“技能教育”。专业定位,要明确几个问题:(1)教育对象;(2)专业设置及导向;(3)人才培养目标;(4)就业市场前瞻。所以,在物流专业的定位上,一是要注意区分教育对象——文科类的物流专业和理工科类的物流专业。文科类的都是管理型的,理工科类的偏向于物流工程;文科类的课程主要就是海运、公路、铁路等,而理工科类的还涉及到制图等。二是专业设置上要凸显特色,要依托地方经济特色进行区分,不能照抄照搬兄弟院校的教学模式。三是要明确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一定要与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区分开。四是要切实确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方针。

2、课程设置

要科学随着“物流热”的浪潮,物流专业的开设存在“大同”“混搭”的问题。在物流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上,有的高职院校是参考本科院校后稍作修改,成为“本科院校的压缩版”;有的高职院校是在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基础上加上几门物流专业课,“混搭上阵”;有的则是“闭门造车”。所以,很多院校在物流专业的课程设置都没有经过一个科学的、合理的论证,造成学生技能不专、知识不全、目标模糊等现象。课程设置时,主要是瞄准区域行业经济的发展。物流专业是一个复合型的学科,里面包含计划、仓储、运输、采购等专业技能,课程设置时一定要根据区域经济的发展要求,适时调整专业的设置,真正实现服务当地经济和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责任。其次是在课程设置时,注意“模块化”“项目化”的专业设置,要本科教育区分开,不能贪图“大而全”,而应该根据职业教育的需求,针对某个专业技能进行专门的培养和训练,比如某个第三方物流管理软件、某个运输调度系统、某个仓储管理系统等。再者就是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结合,时间比最好维持在1:1左右。据了解,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物流专业根本就没有实训这个环节,这是不可理解的。学以致用,只有通过不断的实地操作(哪怕是沙盘或计算机),才能更好的将理论知识巩固、运用。“纸上谈兵”,就丢失了职业教育本身的意义。

3、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2005年,教育部办公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了“关于开展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05]2),要求“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要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采取物流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着力培养物流实用型人才”和“建立校企合作进行物流人才培养培训的机制,实行‘订单’式培养等新模式”。教育部2006年16号文件也明确提出“高职院校应大力推进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何谓校企合作?校企合作(School-enterprisecooperation)是大中专院校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与市场接轨、大力提高育人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其初衷是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所以,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重点在于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一味的灌输理论知识,而不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导致的后果将是“好像什么都懂,其实什么都不太懂”。基于这种情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优化:

3.1建立由企业、行业组织参与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建立物流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实训过程等方面的作用。

3.2紧跟企业或行业的发展动态,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确定培养培训规格,开发、设计实施性教育和培训方案。

3.3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以就业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优化。

3.4切实加强“订单”式培养模式的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的细节问题上多做研究,苦下功夫。

3.5加强实训基地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建设。

4、结束语

物流人才的需求亟待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物流人才的培养急需物流专业建设的优化。在现代物流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职业院校培养应用型物流人才任重道远。在国家大力倡导职业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下,在校企合作、行业引领、市场导向等手段的支撑下,通过精准的专业定位、科学的课程设置、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强大的师资队伍,物流专业的建设一定能够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职业教育要求,培养出一批批符合企业和市场需求的物流人才,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