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

自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

【摘要】自媒体网络快速发展的负面效应是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学生积极性不高、教育过程实效低下、教师素质欠缺等问题,针对这一现实状况,从提高高校教育者的政治水平、技术水平、德育水平,将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载体与自媒体网络相结合,设立科学网络评价机制,将会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提供新的视野。

【关键词】自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

一、自媒体的概念界定

自媒体是伴随着数字科技和网络的发展而发展的,美国著名专栏作家丹·吉尔默是世界上最早提出自媒体一词的。“丹·吉尔默对自媒体的描述指向于大众,即一种草根新闻。”所谓自媒体,就是基于个体的具有传播性、交互性、舆论导向的分享平台,具有大众化、个性化、低门槛、易操作、交互强、传播快等特点。国内自媒体包括微博、博客、微信等网络社区,最具代表性的托管平台是美国的Facebook和Twitter,以及国内的QQ和微信、百度贴吧、论坛等。

二、自媒体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问题和成因

(一)自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问题1.自媒体网络使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更加复杂。自媒体网络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不良信息都通过自媒体而网络传播给信息接收者,大学生作为运用自媒体群体的群体之一,受到自媒体网络带来的利处的同时也受到各种思想的影响,这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加大了。西方“文化渗透”和“和平演变”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更加严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防范西方国家不良价值观的渗透,同时,还要防范自媒体信息中出现的负面信息和错误价值观信息,以及学生群体中出现的各种错误思潮,这使得思想政治教育者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处理的问题更加棘手,给思想政治教育者带来了巨大的难度。2.降低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信任度。自媒体信息中掺杂着不少负面信息和主观臆断的信息,影响会信息接收者的判断,缺少筛选和处理的信息直接被大学生接收会侵蚀学生的思想,对还没有形成固定的、成熟的价值观的学生来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影响,使学生群体受到自媒体带来的负面的思想潮流的影响,然而这些负面思想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就会化解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使学生降低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心,增加了掌控大学生思想的难度和引导大学生行为的难度,思想政治教育者很难转变已经受到影响的学生的思想,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增加,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3.削弱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话语的权威。自媒体低门槛、易操作、交互强、传播快等特点给信息传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使得各不同思潮一跃而起腐蚀主流价值观,各种良莠不齐的自媒体信息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的权威性与良性发展都带来了冲击与影响,使高校教育者的作为教育主体的优势地位下降,削弱了高校教育者话语的可信度,降低了高校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信任度从而产生质疑,同时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素质也带来了挑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不得不针对自媒体的影响作出必要的内容、形式和载体的改变,以应对自媒体网络带来的不良后果。

(二)自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问题原因1.自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综合素质欠缺。在自媒体信息传播中,既给人们带来海量信息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影响,自媒体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学生的学习、娱乐、思想和行为,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陈旧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缺乏时代性,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实际效果低微,没有实质性效果,效果自然也大打折扣。自媒体时代信息瞬息万变,对高校教育者的综合素质要求提高,在满足传统教育形式的前提下,还需要结合时代潮流,与自媒体网络相结合,从政治水平、技术水平、德育水平等方面提高自己的素质,这样才能满足学生日益变化的信息时代,应对受各种潮流影响的学生的思想。2.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过程实效性不高。自媒体网络的发展在释放不同思潮的同时分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各种思潮不仅影响了学生的思想,也影响了学生的行为,学生用在自媒体软件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在实践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缺乏一定的积极性,对老师传输的教育内容不感兴趣、各种形式的活动也缺乏兴趣,导致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实际效果低微,变现出形式主义风气,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载体在自媒体信息多样化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影响,降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3.没有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测评模式。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考评,就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测评的状况,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从内部看本质上是教育内容要求被教育对象认同接受和实践的现状状况,而在目前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模式不能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测评,也没有专门的网络评价体系,自媒体发展中,各高校也开始运用自媒体软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但事实却缺乏科学的网络评价体系,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无法客观评价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使高校教师无法把握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无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进行相应的引导和纠正,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进行存在漏洞。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对自媒体影响的策略

(一)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综合素质1.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政治水平。在报告中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高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有力传播者,首先应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刻把政治性摆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永葆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政治本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在保证自身政治性的同时,也应该将这种政治性传输给学生,让学生意识到自身政治性的重要性,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成为政治立场坚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2.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技术水平。首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与时俱进,练就过硬的本领,不断更新自己的技能,学会运用自媒体媒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熟练运用网络工具,及时了解社会焦点问题,参与网络话题,做到“线上”、“线下”都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把好手,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局势变化时始终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地位。其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有先进、科学的传播理念,要跟得上时代的潮流,紧跟时代步伐,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能够与时俱进,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高校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坚持的强调的“八个相统一”,要着眼于未来,要有前瞻性和发展性眼光,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高校学生政治性立场和政治性原则。3.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德育水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身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要认清自身肩负的重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人格品质,在与学生交流沟通过程中,是学生的“良师”的同时,更应该是学生的“益友”,不仅在知识水平方面引导学生,更应该在思想道德方面影响学生,成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模范,时时刻刻践行“立德树人”的要求。其次,高校教师要增强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的能力,将热点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关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与效果,逐步改变学生参与思想政治课的态度,通过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提高课程内容的特点,从而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信心,提升学生参与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

(二)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1.整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内容。高校学生是运用自媒体最广泛的群体之一,自媒体也越来越影响着高校学生的学习娱乐、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在自媒体大环境下,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就必须有符合当下自媒体环境的教育内容,使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不被自媒体大环境所消解。因此,高校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注意教育内容因势利导,做到教育内容虚拟化与现实化相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既能在线下传统课堂进行,也能与自媒体结合,将自媒体信息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相结合,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找到现实事例。同时,高校教师不能割裂传统课堂与自媒体虚拟世界的关系,使学生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形成强烈反差,在现实中受到学校、课堂的制约,而到网上则不受道德制约,畅所欲言,自媒体虚拟世界不会离开现实世界单独存在,高校教师应该教导学生在现实课堂和虚拟世界中言行一致,这样既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自媒体信息相结合,也能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2.转换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形式。针对自媒体带来的学习娱乐方式的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形式也应该顺势而变,传统的讲座、宣讲、课堂教学只能单向灌输,而且这种形式也越来越不受学生的的欢迎,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在自媒体时代下,高校应该改变教学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加以改变,将文本性语言转化为生活化语言,使教师和学生互动时充满生活气息,将单方面输出变成双方互动,更能使学生接受,也能改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态度。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其目标在于提高教育对象的实践行为,因此,重点在于实践,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不能看重理论灌输,应该让学生去实践,在现实社会中去加深体会和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来自于实践,最终也应该回归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让学生得到更深的感悟,才能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3.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载体。充分利用校园自媒体的作用,利用校园自媒体的话语权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高校中以校报、校园广播、校园电视、校园网络、校园公众号构成了校园媒体,这些校园媒体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内容更能获得学生的喜爱,同时拥有较强的话语权,高校可以利用好校园自媒体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利用高校自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更要加强对校园自媒体的建设:一是自媒体设备的建设;二是校园自媒体人员的选拔和培养。加强对校园自媒体的监管也非常重要,还要审核校园自媒体输出的内容是否符合标准,是否有偏差。还要提高校园自媒体的时效性和客观性,赢得学生对校园自媒体的信任以及关注度。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应该是主动性的,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的价值观才会更加长久有效,因此适应自媒体环境,改变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应该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

(三)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机制1.关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性评价。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不仅要重视结果性评价,更应该重视过程性评价。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设立合理评价机制,设立可观测的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线上学习”过程与“线下学习”过程都纳入评价机制中,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制约和约束。重视学生在网络自媒体上的学习过程,要适当减轻对大学生期末理论成绩的评价,将一部分评价内容平摊到网络学习过程和课堂学习过程的评价。例如学生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参加社会实践的质量、参与党/团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参加自媒体网络评选的次数、在自媒体网络学习的时间等。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要在具体活动中设置具体可观测的内容,设置中期评价和阶段性评价,将评价机制贯穿思想政治教育整个过程。2.设置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评价体系。自媒体环境对学生思想和行为影响巨大,对大学生的评价要与网络自媒体相结合,设置网络评价体系,重视学生在自媒体网络上的言行举止的评价意义重大。首先对于网络课程的学习要设置相应的评价体系,将评价机制与网络学习相结合,学生在网络APP上的学习也适应相应的评价内容,如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智慧树、周末大讲堂等,将学生在这些APP上的学习程度和学习质量纳入评价机制。其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也适当与网络结合,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性和提升实际效果。同时设置网络评价机制,使学生参加“线上”“线下”活动有所记录,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延长学习周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杨晓曼 孙玉翠 单位:伊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