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

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

摘要: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政府运行和发展的重要财政保障。而企业作为纳税的义务人和承担者,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关乎企业的利润收入,因此处理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是关乎国家与企业发展的长远大计。

关键词: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得税纳税优惠政策的现实意义

(一)加大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带动小微型企业发展

帮助解决我国人口经济发展双重压力下微小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困境问题,加大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提升中小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内在动力,带动全民创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解决国民的生存问题,处理好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相互关系。增强小微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势,调整其内部经济管理结构,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生存空间。

(二)推动企业内部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通过国家的减税政策推动企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内部管理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生产的内生动力。通过国家对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所得税,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利润和经营效益,增加企业的投资资金,保证股权的增值投资收益,降低企业生存发展的风险。

(三)调整好国家财政与企业纳税经济关系,创建稳定的市场环境

通过国家制定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实现税收政策的统筹规划,保证我国基础设施完善实施建设的基础上调整企业纳税所得额额度,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改革我国的企业税收政策。推动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企业利润投资额度,减轻企业的纳税负担,合理调整国家企业两者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基于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面临的困境

(一)我国税收政策改革发展不成熟,区域产业纳税不均衡

在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时代,国家的企业所得税纳税范围与纳税产业未明确规范,在互联网线上产业与实体经济直接未实现纳税的公平性,国家对实体经济的纳税力度较大,而对线上的经济企业采取小额征税或直接免税的方式,导致产业区域纳税不均衡问题突出,国家对高新技术及农业经济的减税覆盖面积不均衡。

(二)国家征税行政措施落实效率低,法律监督体系不完善

国家税务部门未依法征税,相关工作人员征税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多征、少征的不合理征税现象,执法人员不依法履行征税权利,贪污腐败风气存在,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低下。同时,国家的征税法律监督体系并不完善,相关企业所得税纳税法律存在弊端,导致征税行政优惠政策未真正落实,内部监督的价值仍待考究。

(三)企业纳税筹划的工作实施困难,各部门协调沟通不足

企业作为纳税的主体,其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纳税筹划的进行,但目前企业的纳税需要各领导层的意愿和指导,而各部门之间纳税工作沟通协调不积极,财务内部不公开导致企业假账错账的出现,导致我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的秩序混乱,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的实行效率低。

(四)国家与企业的税收关系处理不当,税收优惠筹划片面

国家对创新创业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扶持不到位,导致新技术开发效果不明显,企业经济产业结构分布不合理,资金产业链不到位,各部门职能分布混乱基础设施不健全造成企业的畸形发展,新兴企业生存发展困难。国家对中小型的资金扶持与税收优惠存在局部化现象,不利于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

三、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的战略措施

(一)推动我国税收政策改革,带动区域产业纳税均衡发展

政府加大税收体制改革,促进企业所得税的税制优化,全面落实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顺应信息化发展要求,加大对线上产业的征税行政落实,合理调整好线下与线上的关系。带动区域产业纳税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好国家的企业所得税纳税范围,加大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促进第三产业的产业发展,促进区域化均衡纳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带动区域产业纳税均衡发展,增强企业发展的价值。

(二)提高征税行政实施效率,完善税收优惠法律监督体系

国家立法机构要严格制订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立法,税务机关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征税的行政效率,提高征税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加大技术专业培训力度,提高其依法行政的专业能力与责任意识。同时,制定并完善我国的征税法律监督体系,依法监督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真正落实,保障国家税法的权威性和效力,带动国家税收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家干预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统一。

(三)落实企业纳税筹划的工作,加大各部门协调沟通效力

企业要抓住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合理规划财务管理内部结构,坚决杜绝错账漏账假账的出现,同时加大各部门协调沟通,创造积极的企业纳税环境,保证纳税的真实性,尊重国家的税收制度。加大对财务部门专业人才的培养,严格纳税防止偷税漏税,树立诚信纳税的企业形象,实现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增强企业的经济生产能力,调整好企业内部纳税筹划的工作。

(四)调整国家与企业税收关系,实现税收优惠的合理筹划

加大国家对创新创业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企业经济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合理调整企业经济产业结构,合理划分各部门的职能与工作范畴,合理筹划企业所得税的政策落实。完善中小型企业内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其产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的纳税负担,带动科技创新的发展,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与纳税调整,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深化税收体制改革以扩大企业利润收入,调整国家与企业税收关系,实现税收优惠的真正落实。

四、结语

通过提高落实我国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纳税负担,保证国家财政税收收入的稳定,合理调整国家与企业的税收关系,促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完善与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王燕霞.企业所得税纳税筹划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8).

[2]赵洋,杜晓伟,方孙阳.小微企业所得税税务筹划方法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7(11).

作者:王晓雯 单位:中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