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网维护费税收论文

农网维护费税收论文

一、农网维护费免税政策执行及税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免税政策执行方面

1、执行的免税政策定义比较模糊

变化频繁使农电企业难以理解与执行近年来,农网维护费提取及免税政策的连续变动,充分的体现着国家对改革农电管理体制,保障农网资产运行的重视程度以及调控,但是,执行过程中发现,地方发改委和税务部门出台的农网维护费执行政策文件中有关农村电网维护费免税电量计提范围口径不统一、购入维护耗材支出进项税转出等关键性标准定义含糊,难以确定对免税金额和进项税转出项目及金额,免税政策执行的难度影响了农电企业对农网维护费免税政策执行及税收管理的积极性。

2、农电企业依法纳税意识不强

导致税收严重流失部分企业为了节约税务成本,出现擅自超范围计提或者多提农网维护费,或将免征增值税的农网维护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行为,主要体现为将新老城区用电、工业园区用电并入乡镇用电一并计提,导致少缴增值税及附加。部分企业将免征增值税的农网维护费部分违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给客户,让客户继续抵扣,形成税款流失。

(二)税务征收管理方面

1、税收征管力度有待加强

由于农网维护费涉及增值税及附加、所得税众多税种,周期相对较长,存在较大的管理难度,在加上税务部门征管手段相对落手,并且通常只重视当期或者当年税收任务的完成状况,并不重视回头检查,导致农网维护费税收征管存在许多问题。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发票控管力度不强,税收部门对于发票的清缴、使用、领用缺乏一条龙服务,没有达到实际的管理效果;其二,税收管理措施不到位,由于农网维护费政策变化频繁,计算程序复杂,加上税务人员不了解电网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缺乏对农电企业农网维护费免税政策执行的税收辅导,产生征收政策落实难问题,导致征管存在很大漏洞。

2、税收稽查监管缺位

导致征、免税政策执行混乱国税部门对农网维护费的免税电量提取范围界定不清以及收取标准了解不全面,缺乏对该项税收的有效监管,或者虽然每年国税部门和稽查部门对农电企业进行了税务稽查和纳税评价,由于企业与税务部门对农网维护费提取范围和进项税转出政策理解偏差,导致农网维护费计提处理标准也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征、免税政策执行混乱。

二、解决农网维护费免税政策执行及税收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确定农网维护费收取标准以及范围

避免出现多提重复计提现象的发生鉴于发改委托与税务部门农维护费计提范围不统一,农电企业应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统一免税电量的计提范围。同时根据税务文件要求,每年度将供电所名称、电压等级、政府部门划定的新老城区、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及乡镇地域范围文件,大型和中小型工矿区用户情况,工业及非工业用电客户情况、电量统计方法,报经税务部门核定备案,统一计提范围,规避涉税风险。

(二)将农维费收支纳入统一预算管理

加强农网维护费的核算农电企业应按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财务预算,合理加强农维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财务部门单独设立明细科目对农维费进行核算,清晰反映农电工薪酬、检修运行维护费用、资产折旧、线损补偿及其他运行费用,并及时统计分析,为配合价格主管部门合理核定农维费征收标准和免税政策执行到位提供合理的数据支持。同时用于农网维护购入已抵扣进项税耗材,运维检修支出进项税及时转出。

(三)加强税收征管力

度想要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提高税务部门税管人员素质,日常的税收征管工作与税务人员的执法水平、业务素质具有紧密的联系,因此,税务部门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对税务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例如,税务部门应经常组织税务人员学习新政策,熟悉电网企业经营模式,了解农网维护费征收管理的法律法规、会计制度,显著的提高税务部门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适应复杂的农网维护费税收征管和对企业开展税务辅导工作;其次,增强发票管控力度,免征增值税的农网维护费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否则将会按照适用税率征税,农电企业收取的免征增值税的农网维护费,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能分摊转出外购电力产品所支付的进项税额。

(四)明确农网维护费管理权限

强化税收监管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制定农网维护费的定价原则以及相关政策与权限,负责核定省电力公司直供直管区域的农网维护费提取标准以及范围,并对农网维护费政策执行以及税收管理状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市级以及试点县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各个独立县级供电企业农网维护费提取标准以及范围,并对其执行状况进行监督与检查,通过省级、市级、县级价格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加强对农网维护费政策执行与税收管理的监管。

三、结束语

农网维护费为农村用电户电能质量提高、农村电力线路维护、农村电网改造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农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政策实施以来,目前由于各地农网维护费执行标准与范围的不统一,政策定义模糊,导致农网维护费执行及税收管理存在许多问题,文章针对农网维护费政策执行及税收管理问题与处理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农村电力事业发展有所帮助。

作者:黄菁单位:国网江西萍乡市湘东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