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农网改造会议讲话

水利农网改造会议讲话

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为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实施农网建设与改造的重大决策,这也是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水利部党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三年多来,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特别是在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的共同努力下,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最近,国家计委在青岛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会议,曾培炎主任、张国宝副主任到会作了讲话。会议对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后,汪恕诚部长指示我们要加大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的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召开这次全国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三年来全国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分析当前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阶段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

刚才,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的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省、区、市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讲得都很好。下面,我就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对三年来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的简要回顾

第一,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水利系统第一批农网改造总投资规模132.5亿元。到*年8月底,已完成投资102.5亿元,占总投资的77.4%,占到位资金的117%;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56座、容量1561兆伏安,35千伏变电站409座、容量1835兆伏安,110千伏线路1184.6公里、35千伏线路6548.7公里、10千伏线路72228公里、低压线路170341公里,改造配电台区58012个。从各省情况看,重庆进度最快,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90.6%,其次是广西,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80.2%,第三是四川,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77%。

第二,乡镇电管站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到*年8月底,有2270个乡镇电管站完成了改革任务,新建供电所1711个。其中:重庆585个乡镇电管站中,547个已完成改革,占93.5%;湖南31个县的508个乡镇电管站中,409个已完成改革,占71%。农网改造和乡镇电管站改革完成的地方,都实现了"电量公开、电价公开、电费公开"和"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以及"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的"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

第三,部分县已全面完成了农网改造任务。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93个县完成了水利系统农网改造任务,有28个县已经通过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委组织的竣工验收,其中:广西24个县、重庆2个县、广东2个县。另外65个县已完成低压改造任务,具备了验收条件。

第四,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农网改造的地方,线路损耗大幅度降低,电网结构更加合理,供电质量显著提高,电价普遍下降,农村用电量大幅增加,城乡用电同价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广西将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成效概括为:一加强、二提高、三降低、四满意,总结得很好。从各省反映的情况看,电价普遍降到了省政府规定的标准之下,有的降幅达到了每千瓦时几角钱,如湖南到户电价普遍降低,达到每千瓦时0.65元;广东从1元以上降到0.79元;重庆平均下降0.3-0.4元;四川平均下降0.15元。初步估算,经过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可减轻农民生活用电费负担3亿元。此外,农网改造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以上成绩是各级水利水电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是来之不易的。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加强了对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的领导。水利部党组对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非常重视。汪恕诚部长、敬正书副部长和张基尧副部长都十分关心这项工作,多次就小水电建设和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做出批示和指示,并亲自进行协调,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也都成立了以厅局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农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地、市、县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农网改造工作之中。水利系统的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都把做好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以满腔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齐心协力抓好这项工作,为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积极争取有利于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政策。针对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如代管上划、贷款抵押、全省均摊等问题,水利部积极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有关农网改造工作的政策建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对自供自管县供电企业,要按照电力工业的改革方向,因地制宜、因网制宜,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改革;对自供自管县的农村电网改造投资视具体情况确定贷款方式;农网改造可以实?quot;一省两贷";农网改造贷款可用未来电费收益权质押担保,将贷款还贷期延长到20年;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农网改造资本金由国债改为拨款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推动了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此外,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通过努力,也争取到将国家资本金由20%提高到50%的政策,云南省出台了将贫困地区资本金提高到30%-50%的政策。最近一段时间,我部一直与国家计委、财政部研究还贷政策问题,国家计委、财政部都已同意对"一省两贷或多贷"省建立还贷基金,实行全省均摊,这项政策最近有望出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

三是采取措施确保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进度和质量。一是各省水利厅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措施,狠抓资金计划的落实,特别是为了落实银行贷款,各省都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不少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二是各省都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国务院和国家计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狠抓质量管理,确保了农网改造的工程质量;三是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到目前为止,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程质量良好,没有发现大的质量问题;四是各省都加强了农网改造资金的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确保资金的使用安全和投资效益的发挥。

二、当前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大家反映的情况,当前水利系统农网改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农行贷款不到位,下达的计划指标不落实;二是农网改造的投资和需求相比,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核准的水利系统农网改造投资规模与项目和完成的效益不匹配;三是群众和农户的自筹资金不落实,农网改造入户难度较大;四是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还贷能力较差,资本金比例和投资结构不尽合理;五是农网改造全省均摊加价还贷政策、税收优惠等政策尚未得到落实。此外,由于体制不顺,有些省实行各县分贷也给农网改造带来一定的困难。这些问题直接对水利系统的农网改造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采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水利系统农网改造任务

在全国第四次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会议上,国家计委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已下达的农网改造任务,认真抓好农网改造竣工验收工作,积极推进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努力降低农村电价,抓紧编制第二批农网改造投资计划。目前,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要求高的情况,能否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是对各级水利部门和广大水利水电工作者的严峻考验和挑战。面对这种形势,希望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增强信心,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确保按期全面完成第一批农网改造任务,为实施第二批农网改造任务奠定基础。

第一,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银行的协调与配合。采取措施,提高承贷能力,加快资金到位。银行资金能否及时到位,是水利系统农网改造任务能否完成的决定性因素。要尽快落实已批准的贷款规模和资金,及时与银行沟通,争取资金及时到位。农行提出对水利系统也要实行全省统贷,银行只对省级水电集团公司。从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实践来看,由省水电集团公司统贷统还可以提高贷款的承借和偿还能力,四川、重庆、广西、吉林已经采用了这种模式。目前实行各县分贷的省,要尽快明确省级承贷主体,采取由省水电集团公司统贷统还的方式,提高承贷能力,加快水利系统农网改造步伐。

第二,进一步加强对农网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农网改造的任务十分繁重,时间非常紧迫,工作难度很大,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的主要领导要及时出面进行协调,化解各种矛盾。要加强组织协调管理的力量,特别是湖南、湖北等省如实行全省统贷,靠现有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抽调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员,充实到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工作中来。省厅的管理不能仅停留在面上,各县有各县的不同情况,要逐县进行分析,研究对策,及时解决问题。要层层落实和分解工作任务,将责任明确到人,集中力量,狠抓落实。

第三,加强管理工作,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广东、吉林、青海、湖南、云南等省还有一部分到位资金没有完成;青海省的资金可以完全到位,但工程进展缓慢;吉林省6月份贷款问题已完全解决,但近两个月完成投资依然很少;湖北省的贷款规模已经批复,但工程进展很慢;云南省一些县也有类似的问题,工程进度上不去。希望省水利厅局对各县农网改造情况认真进行分析,农行已经批复的投资计划要尽快完成,资金已全部到位的省市,一定要按期完成农网改造任务。第四次全国农网改造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国家已下达的农网改造计划,完不成计划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先不安排第二批农网改造投资计划。我们一定要按这个原则安排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把进度搞上去。广东省农网改造工作启动较晚,但省水利厅工作积极,措施得力,资金落实较好,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总投资的72%。这说明只要加大工作力度和加强管理,就可以加快工程进度,如期完成任务。

第四,认真做好竣工县的验收工作。目前,已经有93个县完成了农网改造任务,但只验收了28个,竣工验收工作进展缓慢。各省要高度重视竣工验收工作,按照"国家计委关于印发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验收规定的通?quot;和水利部"关于做好水利系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对水利农网改造工程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各省厅要制定详细的验收计划,根据各县的进度情况,确定竣工验收时间,签订责任状,把任务落实到每个县。对各县的工作进展情况,水利厅局要跟踪检查,对困难较大的,要分别指导。省厅要组织人员,协助各县和各项目法人单位,做好竣工验收的准备工作。对申报验收的工程,省厅要及时组织验收。在验收工作中,要严格执行验收标准,保证验收质量,对不合格工程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限期进行整改。

第五,加强资金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农网改造资金要实行封闭运行,严禁挪用。要严格执行国家制订的收费标准,严禁向农民多收费。要狠抓工程质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农网改造工程质量。

四、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创农村水电工作新局面

当前水利面临的形势很好,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把水利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进一步明确了水利工作的指导方针,对新时期水利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二是水利部党组从水利工作的实际出发,提出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治水思路;三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发放国债,大幅度增加了中央水利投资,今年中央水利投资规模比98年大水后又有所增加。随着中央水利投资的增加,小水电建设的投入也会相应增加;四是西部大开发给小水电建设和水利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开发的龙头和重点,今年国家在中央水利投资中加大了对西部水利建设支持的力度;五是小水电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朱总理到湖南、四川、贵州视察时,三次提到要进一步调整农村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小水电,以小水电代柴,改善生态环境,促进退耕还林,加快山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小水电建设指明了方向;六是经过多年的小水电建设,水利部门已经建立了一支好的小水电建设与管理队伍,具有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小水电建设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开创农村水电工作的新局面。当前应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做好第二批水利系统农网改造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国家计委已经布置了第二批农网改造工作。最近,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会同有关部门又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第二期农网改造总投资为1000亿元左右,安排的初步原则为:第一、二批总投资与各省售电量基本成比例,西部地区稍高一些,东部地区低一些;第二批投资主要是改造10千伏及以下低压电网;对还贷加价明显偏高的省,要调整其申报的投资计划。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加强同计委的联系,在充分考虑还贷能力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第二批水利系统农网改造项目建议计划。各地在向计委上报项目计划的时候要抄报水利部,以便我们汇总后,统一与国家计委协调。

第二,落实好朱总理关于以小水电代柴的三次讲话精神。把小水电建设与地方能源结构调整、促进退耕还林和生态建设、加快山区开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做好以小水电代柴这篇文章。目前,水电局正在着手制定以小水电代柴的建议计划和实施方案,四川的报告已上报国务院。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部门要抓紧开展工作,尽早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计划和实施方案。

第三,做好全国第四批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县的建设工作。第四批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县建设工作很快就要全面启动。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也是第四批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县建设的开局之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一定要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做好这项工作。

第四,抓好当前西部开发中的小水电建设工作。在西部开发中,应将水电建设,特别是小水电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西部省、区、市要把小水电建设与西部开发水利建设项目结合起来,与解决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群众用电困难结合起来,在兴建控制性水利枢纽和中小河流开发时要对小水电建设统筹加以考虑。要积极争取以西部水利建设为契机,加快流域水能资源梯级开发和龙头水电站建设。

第五,加强小水电资源和水能资源的统一管理。小水电资源和水能资源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必须加强小水电资源和水能资源的统一管理。目前,小水电的行业管理职能弱化了,国务院"三定方案"明确由水利部负责指导水利行业的水电管理,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和小水电的行业管理。

第六,加强农村水电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的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建设机构要得到重视和加强,人员要进行充实,资金渠道要有保障,各地、市、县也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相应机构。

第七,认真研究和落实小水电建设的各项政策。既要用好和用活现有政策,又要针对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研究提出一些新的政策性建议,争取多出台一些小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农村电网改造方面的优惠政策,用政策来保障和推动我们的工作。

第八,加强小水电和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宣传。既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确实干出成效,也要进一步加大小水电和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宣传,求得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为加快小水电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大水利系统农网改造的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水利系统农网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