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管理策略(7篇)

建筑施工管理策略(7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基础建设的工程项目也随之增多,这就使得建筑工程建设的质量标准也越来越高。建筑工程的施工与其他行业不同,它所包含的项目非常多,万一施工过程的某个环节出现错误,很容易使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降低。如果想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就必须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安全、施工进度以及施工成本等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从而使建筑行业的市场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所以,必须通过对建筑工程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管理来提高其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的管理过程中运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会有很多的缺陷,容易在实际管理时出现诸多问题,进而降低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本文笔者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施工管理;建筑工程施工;存在问题;有效对策

我国经济近年来呈现出快速的发展趋势,城市化也在逐渐加大,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建筑工程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部分,建筑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力逐渐增大。怎样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建筑行业中通过充分的发挥自身优势来获得一席之地,是现阶段建筑行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能够提高企业在建筑领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但因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场不固定,资金投入比较大,建设环境不够稳定以及施工周期比较长等,使其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对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更加困难。以下我们具体探讨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有效的解决对策。

1现阶段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人员具体施工技术不够

高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有很多的施工环节,例如地基基础施工、建筑屋面施工以及主体结构施工等环节,每一个环节对施工工序的要求都不尽相同。而人们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部分建筑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仍然是运用传统的施工技术,而且对施工的具体环境也缺乏足够的了解,在没有对设计图纸的重点内容完全掌握之前,建筑企业不能根据施工的具体环境和传统的施工技术进行合理的组织和分工。另一方面,现阶段建筑工程相关的施工人员大部分都是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他们对建筑相关的知识缺乏足够的了解,施工相关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也比较低,建筑公司也没有进行系统的关于建筑知识和施工技能方面的培训。这样就导致万一突然发生技术事故的时候,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及时进行合理的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拖延建筑工程进度。

1.2缺乏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

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日益蓬勃,但是与之相反的是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至今都缺乏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绝大多数建筑企业本身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健全,在其组织体系、服务功能、人才管理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都不能满足现代化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要求和标准。尽管我国针对这种情况也出台一系列建筑工程方面的规章制度,但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并未能严格按照这些规章制度进行施工,个别建筑企业甚至仅仅成立项目承包部门,并没有建立施工质量控制、施工管理以及建筑材料采购等方面的专属部门,这就导致在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出现混乱不堪的局面,缺乏有序性和规范性。

1.3无法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

在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管理和控制的时候,施工材料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建筑工程在施工时所需建筑材料多种多样且纷繁复杂,对其进行全面的管理和控制是非常困难的。现阶段,大部分的建筑企业主要是运用对施工材料随机进行抽样检查的方式来实现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此外,建筑企业与材料供应商之间未能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而使得在后续施工的过程中发生材料供应不足的现象。不仅如此,部分建筑企业对施工材料不够重视,只是非常随意的对施工材料进行了检查,并没有按照材料检查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检查,这就导致在施工时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合格的施工材料。特别是现代化新型的施工材料,很多的质检员因为没有接触过也不了解这些材料,从而导致因施工材料的质量不合格而出现安全隐患。甚至有的建筑企业为了降低自身的建筑成本而偷工减料,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1.4缺乏足够的施工安全管理意识

现阶段,许多建筑工程施工相关的管理人员,对施工安全所具有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一味追求建筑工程施工所能产生的经济收益,这就导致我国目前在建筑工程方面的施工安全管理水平比较低,大部分的建筑企业只是形式化的对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进行管理,只是在实际的建筑施工中随口说明一下,并没有针对施工安全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使得大部分的施工人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并未根据相关规范的要求进行施工,且施工现场也缺乏一些必要的施工安全设备。对于新入职的施工人员,施工企业也未能对其安全预防方面做好相关的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施工企业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及时的安全防护,导致施工现场电线电缆乱接乱拉、未对大型设备做好漏电保护工作、施工洞口也未能进行及时的防护等,这些问题可能会为后续的施工埋下安全隐患。

2加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对策

2.1确保技术交底工作全面彻底进行

事实上,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施工工序都可能出现重复和交叉的现象,所以各建筑企业应该在施工过程中保持高效的沟通交流,确保在建筑施工中的技术交底能够全面对接。如果想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交底工作,首先确保对现场施工进行管理的相关人员在现场施工之前必须熟练了解施工设计图纸,并根据设计图纸对施工的要求做好施工技术的相关准备工作,保证施工涉及到的各环节所运用的施工技术是正确的且安全可行。与此同时,建筑企业还应该对施工过程中所投入的材料、人力、设备以及成本、施工现场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并对施工组织计划进行全面的安排和统筹,然后对从事建筑施工的所有人员做技术交底。全面彻底的技术交底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因施工技术运用不当而产生的施工质量问题。

2.2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

现阶段,我国的建筑企业还缺乏足够的建筑工程施工方面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建筑企业应该定期组织一些这方面的研讨活动,为专业施工人员与管理经验比较丰富的管理人员提供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对国内外比较先进的建筑施工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经验进行学习和借鉴,根据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规章制度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在此基础上将研究成果与国内外比较先进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经验和施工技术相结合,从而能够制定出与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及符合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水平和施工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做出贡献。

2.3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

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建筑企业还应该严格管理和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首先,对涉及到施工材料质量的相关采购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提高,对所采购的施工材料品牌、规格以及数量等都应该完全符合施工设计图纸的要求。此外,建筑企业还应该保证施工材料的供货渠道可靠且稳定,选择材料供应商的原则应该确保施工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的经济实用。另一方面,应严格检查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这就要求相关的材料审核员具有较高的审查能力。在审核员进行审查之前应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使其能够对一些新型施工材料的特点有全面掌握。同时,施工材料的相关监管人员还应对所采购材料的规格和数量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入账,然后定期进行盘点,无比确保实际与账目相符。

2.4增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建筑企业还应运用比较先进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施工安全管理平台,从而能够在建筑企业、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之间实现动态一体化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之前,建筑企业必须要制定出合理且完善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于施工安全管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予以明确强调,从而使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能够明确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目标,使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施工单位还应定期对相关施工人员进行关于安全生产的培训,最大限度的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与此同时,还应成立监督施工安全管理的专属人员,从而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管理起到监督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工作是非常艰巨和复杂,建筑企业需要对建筑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每个环节进行管理和控制。如果想管理好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必须确保技术交底工作能够全面彻底的进行,然后积极的完善和规范建筑工程施工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好施工材料的质量,进一步增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从而在保证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在建筑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其利益达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西平.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

[2]崔滨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5.

[3]薛雄飞.探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展望,2015.

作者:谷登峰 单位:海南地矿建设有限公司

第二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在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对于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将直接关乎工程的成败。为此,怎样开展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是工程能否成功的重点问题。针对一般的建筑工程分析,本人针对建筑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工作进行以下论述,望能够对同行业有一定的借鉴性价值。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项目;管理

一般来说,一项建筑工程要经历可行性分析研究、规划、概念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项目执行、项目验收、项目试运行以及正式投产运营等各个阶段。参与建筑工程的利益方也比较复杂,保罗了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原材料供应商、监理单位以及政府一些相关部门等等。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强化管理和控制,才能顺利完成一项建筑工程项目。本文的以下部分重点就可行性分析研究、设计以及施工验收这个几个阶段的相关内容展开探讨。

(1)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内容工程项目建议书被批准之后,在我们做出最后的投资决策之前,就要着手展开可行性调查研究了。要深入调查社会经济技术等一系列可能影响到工程进展的因素,详细分析各种可能的技术方案,并预测和评价项目建设之后的各种综合效应。

(2)设计阶段的工作内容建筑工程设计立足于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论证工程所需要的资源、技术以及环境因素,进而编制工程的设计文件。建筑工程设计是工程项目组织施工的前提和依据,也是具体化的战略决策。工程设计是建立在全方位规划的基础之上的,是对实施意图准确的描述,可以为施工提供重要的依据,是工程建筑项目的关键阶段,是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性桥梁。建筑工程设计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过程项目的成本造价以及顺利实施。

(3)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工作内容施工阶段就是根据施工设计图施工,完成施工意图的过程。施工阶段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图、施工进度计划来执行,严控施工成本和施工质量。这一阶段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在规定的工期内严格遵照设计图完成施工意图。

(4)施工验收阶段的工作内容组织验收也是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环节,指的就是按照设计文件中的规定内容,对照已经完成的项目,查看完成的项目是否满足规定性的生产需求和规定性的条件,对于满足条件的工程项目提供竣工验收报告。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要着手于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包括但是不限于展开造价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等等。下文将具体展开论述。

1、建筑工程进度管理

1.1编制施工进度总规划

工程项目的进度是每一项建筑工程的关键要素。在建筑工程开始前期,我们就必须做好具体的进度规划,并且确保进度计划的可靠性、可执行性。制定进度规划必须结合施工设计图以及合同要求以及实际施工条件等关键要素,根据施工进度的总体规划做好土建和安装分配工作。

1.2编制各个阶段的详细进度规划

要想确保工程进度,顺利完成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就必须做好不同阶段的进度掌控。我们要根据总体的规划分解制定出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要使得计划目标更加明确。制定计划一定要注意计划的可靠和可执行性,要留有一定的空间。既要保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也要考虑到可能的外部因素对工期造成的延误影响。尽可能避免工期延误带来的成本损失。

1.3进行行之有效的动态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需要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科学调整进度规划的同时也要确保不影响整体的工程总进度规划,促使有关规划在特定的时期内可以完全遵循有关合同要求准时完成,依据不同的时间及外界因素,针对工程施工具体情况加以科学安排。

1.4材料供应要有计划

我们必须做好采购材料的检查,不论材料是由工程的哪一方提供,都必须把好检查关,同时要向采购部门提交内容详尽具体的材料计算书。材料采购部门要根据采购员上交的有关材料来准备所需要的材料,避免材料浪费或者不足,避免对工程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2、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要渗透到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各个阶段。

2.1事前控制

事前这一阶段主要指的是建筑工程开工之前的时间,这一阶段可以通过制定详尽的施工组织规划来实现工程质量的控制。施工组织规划要针对关键位置、重要工序及新工艺、新方法进行交底工作,查出在工程施工当中须要加以关注的环节。经过事前规划、组织可以很好地预防工程质量问题的出现。2.2事中控制建筑工程归根结底要靠人员来完成,人员自然成为影响建筑工程最为关键的要素。人员既包括领导阶层,也包括具体的施工技术人员等等。

2.2.1在事中控制中一定要考虑到对人这一要素的控制

人员因素是影响建筑工程施工的最重要的因素,建筑工程施工中,不管是领导人员,还是技术人员、服务人员都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先进的科学技术,完善的管理体制,都会有效保障工程质量。在人员方面,首先要提升人员的思想素质,培养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第二,要注意培训操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确保技术人员能够高标准地完成施工计划;对于服务人员,要培养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巧,以便他们出色地完成工作。

2.2.2材料因素

材料指的是建筑工程的原材料、构配件等等,这是建筑工程的物质基础。材料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高低。如果材料质量出现问题,那么势必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质量。可见,我们必须重视材料质量的把控。影响材料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材料的成分、材料的化学性能和物理性能等等。要想通过掌握材料质量提升工程质量,就要注意把握材料信息,严格验收,制定责任体系,合理组织材料等等。据统计,建筑材料约占工程投入资金的四分之三。也正是因为材料费用巨大,让不少开放商动起了歪心思。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利润,不少开发商违背材料规定,私自使用不达标的质量较差的低成本材料,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出现问题,甚至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2.2.3施工工艺因素

工程施工当中所用的办法包括在特定的建设时间中所选择使用的有关技术方法、工艺流程、组织措施、检测方式、施工组织设计等等。选择科学合理的施工工艺,既可以确保工程进度如期进行,也可以保障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反之,施工方案、施工工艺不合理,在实际施工操作中就可能面临障碍,工期和工程质量自然也受到影响。施工方案的变更一般又会影响到工程的造价和成本,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确定施工工艺,必须要有预见性,要充分考虑建筑工程的现实情况,全方位的分析工艺、操作、技术、组织、成本等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操作预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节省工程开支。2.2.4机械设备因素选择施工机械的数量和种类还是要建立在工程项目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要综合考虑经济型、项目结构以及施工实际等等。对于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考核和培训,必须持证上岗,必须严格遵照规章制度,要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设备维护保养机制并严格执行。

2.2.5环境因素

环境问题也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比如天气状况、水文条件、地质条件等等。尤其是恶劣的天气状况和地质状况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展,也会影响到施工成本和施工质量。因此,我们必须科学掌控环境因素,让尽量避免建筑工程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注意完善工程施工环境,创建完全的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2.3事后控制

事后控制发生在工程竣工之后。我们要及时检查和发现问题,预防因处理不及时导致巨大的工程质量问题出现。我们要注意总结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预防类似问题的出现。

3、项目成本管理

想要有效降低工程项目成本,但不对工程其他方面形成影响是比较艰难的,针对工程成本问题的改变一定要从工程工期、质量及功能等多方面考虑。通常情况下,所提出的方案与之前的方案相对比有着明显优势才会被采用,以此才能够很好地提升工程生产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减少工程施工成本其实既能够增加工程收入、又可以有效地节省有关开支。通常有以下三种措施: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

4、项目安全管理

4.1做好工程全过程的安全管理

工作项目安全管理是对工程所开展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须要严格遵循有关法律规章制度的要求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须要通过制定各方面的安全管理体制及奖惩体制,争取能够调动工程所有参与人员的积极性来配合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4.2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教育是面向工程整体员工的,要体现在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当中,是一项须要长期开展的工作。通过对工程参与人员开展安全教育,促使整体工程参与人员能够具备安全意识,掌握本岗位的技术技能,了解在工程作业当中有可能产生的一些安全状况及怎样进行自我保护。

4.3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从项目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我们积极开展详细的项目安全隐患检查,制定科学的安全检查体制,以确保安全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5结束语

建筑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最为重要的是怎样在进度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中有效地展现出所制定的管理体系的关键性意义及重要作用,促使制定的管理计划可以得到真正的实施,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为企业获取更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作者:刘荣 单位:巴中市鸿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第三篇: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发展迅猛。作为一个在国际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泱泱大国,我国力求实现更高质量的施工工程,更加注重建筑工程方面实现“绿色”要求的必要性,早在中国的“十二五”时,已经把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规划其中:要求大力发展创新理念,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绿色管理,“绿色”即倡导低碳生活,使用先进的节能材料、成熟优化的运作模式,大力推广和发展绿色建筑,这对房屋建筑施工单位来讲无疑也是巨大的经济和技术挑战。但是,只有积极应对挑战,从根本上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让我国施工建筑业前景更加广阔。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绿色施工管理策略

1管理创新存在的必要性

1.1创新理念是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具备的思维模式

当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在我国日益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中面临着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使得建筑行业在竞争力极强的经济市场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如何使得建筑行业更加高效持久的在经济市场中得到发展,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解决前提是需要正确的选择行之有效的施工管理方案。比如,在设计正确的施工管理方案的时候,对原材料进行把控,降低工程造价的成本;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遵循科学绿色的管理方案,为施工工人安排合理的工作量,以此完成高质量的建筑施工工程。而且正确的施工管理方案不仅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当前施工单位的情况,更需要在这些方面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因为建筑施工中所必须具备的就是要有创新的意识和精神。

1.2创新思维是建筑行业所需要的思维模式

从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的建筑行业还存在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归结于我国针对建筑行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仍旧不完善,还存在着大量的漏洞。就比如说,有一部分的建筑单位暗地里都存在着不是很正当的竞争关系,这就需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去制止这种行为、改变这种现象。由于建筑行业需要创新的思维模式,所以对建筑施工行业进行创新改革就能够使得当前我国建筑行业能摆脱发展的不利条件,使建筑行业在市场经济中得到迅猛的发展。

1.3创新管理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建筑单位想要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实现施工计划和目标,从而获取经济利益,得到社会效益,就需要在建筑过程中对原材料的选取、成本的控制、施工的进度和建筑的质量等施工管理方面进行整体的完全的创新。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创新管理。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建筑行业想要在国内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打通国际市场,只有改革创新一条路可走。只有不断地创新,实现新的改革,拥有新的建筑方法与思维,才能让建筑行业在我国各行各业的市场发展中占据强有力的地位。

2建筑施工创新管理的策略

2.1建设专业的建筑施工管理队伍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但是说白了无论是哪个行业的竞争,本质上还是人才的竞争。而对于我们国家现下的建筑施工企业来讲,一个工程最重要的是质量,质量要求除了依靠技术之外,管理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如此而言,管理人才是建筑施工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那到底怎样的人才是建筑行业真正需要的管理人才呢?首先是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的专业知识素养,只有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参与管理;再者是管理人员的道德修养,也关系到一项工程的命脉。对于人才的选用和培养,一方面来自其自身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则需要建筑施工单位对所需人员进行培训。在招聘所需人才之后,上岗之前要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的强化培训和包括道德素养在内的综合素养培训。

2.2手段要创新

社会在进步,人类在发展,过去陈旧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代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趋势,要想在具备专业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理效果,就要更新现有的管理手段和模式。借鉴前人经验的同时,一定要向掌握新理念的同行多多学习,向国外的先进单位学习,这样才能更加方便快捷地掌握新的管理技术和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用最短的时间提高自己的管理效果,才能更好地提高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有效地保证施工企业长久发展下去。

2.3施工企业对技术创新

要给予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无论在哪一领域,这一真理已经经过无数次的实践检验。我国经济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着,经济的发展必然带动技术的进步。而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又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因此,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减轻施工建筑行业的内部压力。不仅如此,也能提高施工效率,在施工进度、费用等方面也定能起到推波助澜的巨大作用。

3绿色施工管理

3.1绿色施工管理的基本概念

何为绿色施工管理呢?顾名思义,就是把环境保护的全新理念融入到建筑企业对工程的管理当中,但并不是单一的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它包括在项目建设初期的规划、选址、设计以及工程施工过程中各个工序的管理,都要考虑到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理念。而这一理念的出现,是以目前存在于工程中的经济和环境因素为导向的。因此,加强绿色施工管理不仅可以解决目前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还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3.2施工管理绿色创新的必要性

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破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当前紧迫的形势下建筑行业必须尽快完全实现绿色施工管理。目前,建筑行业在竞争力极强的经济市场中要想占据极有利的地位,就需要行业本身进行全新的创新与改革,施工管理中需要做到环保创新的理念,不仅仅提高建筑的质量水平,更加要实现绿色施工的要求,这样才能让绿色创新的施工理念得以实现。

3.3建筑施工管理的绿色策略方案

本文为实现绿色环保施工管理的策略和方案做出了举例。例如,建筑施工的原材料可以选用废弃材料,比如在建筑过程中可以选用已经废弃的混凝土作为原料制成的再生混凝土空心砲块,不仅环保而且节省了成本。再例如,选择一些低能耗的、先进的建筑所必须的机械设备,淘汰原本的耗能大的设备,这个策略虽然提高了施工的设备成本,但是能够有效地做到绿色施工,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现阶段对于一项工程而言,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和绿色施工管理已经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内容,而且这二者是十分复杂的工作。因此,施工单位不仅要重视自身发展,更要用创新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也只有如此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进度和费用达到最佳水平,才能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环境,同时也可以保证建筑施工单位经济效益最大化,为我国的建筑行业大船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楼国兴,任文忠.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体会和总结[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2(02):89.

[2]王刘柱.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J].科技资讯,2013,14(07):40.

[3]杨文平.探析建筑施工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J].内江科技,2009,10(11):56.

[4]李晓莉.建筑施工管理理工作的体会[J].技术研究,2014,10(12):68.

作者:庄炳聪 单位:海南中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四篇:建筑施工管理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加强施工管理不仅能保证建筑工程产品本身的质量,更能保证施工的安全性,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效地降低对环境、自然资源等影响。本文将以建筑施工管理为研究中心,对建筑施工管理的内容、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进行分析论述。

关键词:建筑施工;施工管理;应对策略

建筑施工是一项多工种尧多专业的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使工程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目标,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建筑项目施工进行规范尧全面的管理。质量是建筑工程的基础,施工管理质量的好与坏,会直接影响每个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建设,也关系着每项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严格加强建筑施工管理。

1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质量管理方面

施工质量无论对于建筑外观以及建筑的功能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倘若建筑施工质量发生安全问题,即使是一点很小的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建筑的结构以及整体质量,给施工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更不用说重大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了。同时,建筑施工质量也关系到建筑的使用寿命尧施工企业的社会信誉。因此,必须加强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和加强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和使用功能,它包括计划尧控制尧协调等一系列的工作内容。目前,我国的建筑监管体系基本设置相应的生产安全监督管理机构,但由于机制尧人员尧管理等方面的不完善尧不到位,导致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不能很好地达到预期的目标,使得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屡有发生。

1.2施工进度管理方面

施工进度管理是指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按照原先已经制订审批好的施工进度计划方案,采用每隔一段时间对实际施工进度进行记录的方法,与原制订的方案对比,发现两者的偏差,认真分析导致偏差产生的原因,及时对施工计划进行调整。目前,我国施工企业的施工进度管理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管理理念仍是粗放的,部分施工进度在施工初期就已经落后于计划方案,导致一系列施工延期,甚至出现脱离原审批施工进度计划的失控现象,这大大增加了工程施工的成本。除此之外,设备的损坏维修以及自然界恶劣的天气环境等也会影响施工进度。

1.3施工安全管理方面

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缺乏安全管理责任制,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方法滞后,安全保障设备陈旧。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性和可靠性,给建筑工程施工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2建筑施工管理问题的原因

2.1缺乏管理意识

随着建筑施工项目日益复杂,现有施工建设团队已经不能仅凭借过往的经验去建设各类设计新颖尧功能各异的建筑工程,必须对承接工程进行系统分析和梳理,还需要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以及科学的施工规划。同时,施工企业还必须根据社会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对施工建设进行重点管理。然而,现阶段的大多数施工企业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大幅度缩减施工成本,管理工作片面化,缺乏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施工管理,导致项目施工管理混乱尧各大职能部门职责界限模糊,为工程施工管理过程埋下隐患。

2.2缺乏沟通

目前,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是信息沟通方式落后,信息传递不及时,具体表现为:信息依然靠口口相传或文件传递的方式,有时不能逐层及时传递必要的信息及漏传尧误传,可能会出现信息过时现象。

2.3监督机制不完善

目前,建筑施工的项目越来越多,建筑企业的发展也盲目扩张,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施工企业过分追求经济利益,为了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项目,开始不同程度地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工期,导致工程质量不尽如人意。相关的监督部门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监理旁站职能鱼目混珠,对工程的监督不到位,不全面。

2.4人员缺乏正式的培训

现在建筑施工多以农民工为主体,他们大都没有受过系统尧良好的教育,文化水平比较低,不懂或违背施工操作规范。同时,他们没有经过系统尧专门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岗前培训,安全意识薄弱,不能及时发觉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施工企业必须设立相对应的教育培训机制,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3建筑施工管理的应对策略

3.1加强施工进度管理

在建筑施工项目施工前期,就应制定出关于本项目各分项尧子分项工程的施工计划和预期目标,并制成施工工期预测图,发给参与施工的各专业施工队伍。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按照实际的施工进度再加以调整。如没有发生特殊不可抗力因素,则应该严格按照预定工期进行施工进度的管理,以便保证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3.2加强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前,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监管。采购人员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原材料的采购,确保施工材料的各方面符合设计规定。材料进场时,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现场质量检测,对质量检验不合格的材料要坚决予以退回,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以及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监管。施工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施工工艺的流程顺序和技术要求进行项目作业,规范施工行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对每一项工程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自检尧专检和互检,对不合格的工序要进行返工,并加强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严格落实旁站监理制度,从而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的标准。

3.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为了确保整体工程安全施工,必须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巡视和检查工作。要注重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安全意识。同时,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巡视,发现违规违章操作应及时纠正,规范操作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工程施工创造安全可靠的环境。严格按照规章流程组织施工,禁止非专业人员从事专业工作。及时排查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4结语

建筑施工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也是整个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环节。施工企业要想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就必须执行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尧法规和强制性条文,结合建筑项目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转变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模式,进而更加合理尧有效地解决施工管理工作发生的实际问题,才能把施工管理工作做好,保障每一项建筑工程的顺利竣工,为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居乐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郑安辉 单位:河南省泰山岩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五篇:建筑施工管理中重点环节分析

摘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动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管理,作为保证建筑质量的重要环节,理应得到关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重点环节,可以归类为安全管理环节、质量管理环节、进度管理环节等方面,笔者重点对这几个方面展开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重点环节

前言

建筑施工管理中,安全管理是基本前提,质量管理是核心,进度管理是保障。多建筑施工管理要素的相互协调,构成了建筑施工质量的提升。因此,将这三者作为研究的重点对象,展开分析。对其中所涉及到的重点环节,提出自身看法与可行性建议。

1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的根本目标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消除安全隐患,为建筑工程质量提供保障,进而做到消除危险、不出事故、不造成人身伤亡以及财产损失。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原则,发挥安全管理时效性。从具体建筑施工过程来看,安全管理要充分渗透与贯穿整个建筑施工过程。首要问题是要建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保证体系,在建筑施工管理中渗透安全意识,加强宣传与教育工作,针对部分项目不同特点,可以有针对性的采取安全技术手段以及专项安全生产技术方案,把握好阶段性的工作,保证建筑施工安全性。例如,在建筑基础施工阶段,应该重点做好支护、围挡工作;建筑主体的施工阶段,做好脚手架稳固、防高空坠落、塔吊电梯方倾斜以及防雷避雷等相关事宜。当然,在施工全过程中要做好用电安全以及防火工作。上述所说的安全措施在执行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办法,以文明施工为前提开展具体施工。安全管理作为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重点环节,应该得到重视,在后续的建筑施工中不断探索并树立安全意识,发挥安全管理内在价值。

2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质量管理

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质量管理,是保证整个建筑工程高质量的前提。质量管理,能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控制工程质量以使其达到预期的工程建筑目标,降低建筑工程由于质量问题产生附加的工程成本。以质量管理为前提,具体做法如下:①工程设计图纸的质量控制。图纸是施工的主要依据,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及时了解与掌握整个设计意图,保证设计产品与建筑工程相符。将学习与会审充分结合起来,审查设计图纸当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对模棱两可的内容需要进行标注与明确,以是否有助于施工为衡量前提。如果出现不利于施工的设计内容,需要及时纠正并重新完成优化设计;②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的质量监控,严格查验质保书,对原材料进行质量审核,避免不符合质量的原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③分部分项工程质量管理。这一阶段的质量控制,要求按照相应工序进行分项管理,对可能出现的建筑问题进行控制,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④薄弱环节的重点排查。建筑施工涉及到的内容较多,质量管理过程应该对薄弱环境加强关注度。例如,对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的环节进行把握。对于容易发生问题部分进行处理,包括钢筋位移、混凝土施工缝以及预制板轧缝等关键部位,做好针对性处理,为质量控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进度管理

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进度管理,能够保障建筑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施工过程主要是按照合同工期进行,这一过程强调企业的信誉、竞争力以及履行合约的能力。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进度管理,具体策略如下:①制定进度计划,结合建筑施工现场的具体条件,编制出工程施工全过程的进度计划,细化计划当中的基本内容。如工程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选择施工方法以及组织流水作业、协同各个工种在施工中的搭接与配合、安排劳动力以及物资供应过程等等,都需要确定计划时间。当然,针对不可避免的要素应该设计一定的变动空间范围,保证不影响进度大局;②组织进度计划的实施。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于施工周期的排查与处理,检验施工进程是否与施工进度计划保持一致,充分调配人力、物力以及资金,保证及时到位;③施工单位应该及时确定可能影响施工进程的要素,将这些影响因素直接扼杀在摇篮之中。如施工组织不当、技术原因以及不利的施工条件等等。

4结论

总之,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重点环节,笔者将其定位为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以及进度管理三个方面,并在介绍的同时提出具体对策。研究结果表明,三项管理因素的准确控制,有助于建筑施工管理有序执行,为建筑工程质量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樊鼎.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重点及因素探析[J].江西建材,2015,01:192~293.

[2]黄林.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重点及因素分析[J].四川建材,2015,04:214~216.

[3]陈黎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创新管理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5,46:142~14

作者:师波衡,岳留坤

第六篇:建筑施工管理中职责分配现状

[摘要]在建筑工程发展过程中,施工管理可以为工程开展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加强施工管理中的职责分配,有助于促进工程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也是工程发展与建设的根本要求。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职责分配;工程管理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问题越来愈多,对于工程的有效管理也已经成为重点工作任务,只有加强施工进程中的有效管理,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施工,因此加强监管人员的责任分配是重点要探讨的内容。

1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工程施工前,首先要在设计上下足功夫,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不理想地设计就无法有效体现出建筑内涵,因此,在管理上应该加以重视才能实现设计中所体现的要求。

在建筑工程设计中,管理上的缺失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安全方面的隐患。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建筑的安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考量,如紧急出口的设计、安全通道的规划等,这些问题如果不体现在建筑的设计中,施工人员就无法开展施工,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

(2)设计与技术之间的矛盾是影响建筑工程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工程发展与建设过程中,要想将一些设计理念付诸于实践十分困难,在设计中不乏一些理想性因素的存在,但却不具备有效的施工技术将其展现出来,或是具有较大的难度,由此看来,要想实现建筑工程全方位的发展,应该将设计与技术进行有机结合,选取一种更为合适的方法开展施工,保证工程质量。

(3)与建筑工程相关的人士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具有不同的认知,每个人都对设计具有不同的想法,因此才会造成相互之间矛盾的产生。工程管理者不能起到带头作用,在处理问题上优柔寡断,也是造成建筑工程质量较差的重要原因。实际上,管理者对于工程的决策十分重要,在施工中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对这些矛盾进行处理,就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1.2施工安全与质量方面

施工安全是工程在建设中始终存在的一个问题。建筑工程的发展与施工安全具有紧密的联系,施工安全处理得当才能实现工程的质量安全,进而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以及办公环境。但是如果忽视了施工安全,就会使国家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我国的外在形象也会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各职能部门要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将工作中具体的细节落实到位,以实现施工安全的有效管理,在当前的部门管理中,建筑单位随意篡改施工设计,而职能部门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建筑市场中形成一股不良风气,进而在建筑工程中形成一种不良的竞争势态,长此以往,不仅建筑工程自身会受到影响,还会造成在与建筑相关的行业中产生不良的社会风气。

1.3建筑材料质量问题

除此之外,建筑工程中的建筑材料是工程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材料,没有建筑材料的添砖加瓦,就不能实现当前建筑的高楼林立。因此,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而材料出现问题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近些年的工程项目管理中,由建筑材料所引起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正因如此,应该更加重视对施工材料的有效管理。其中,有三方面的材料质量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1)钢材的质量。(2)水泥的质量。(3)机械设备的质量。因为在当前的建筑材料市场中,施工材料鱼龙混杂,无法有效辨别施工材料的好坏,待发现问题时已为时已晚,这是因为相关部门对材料市场的管理疏忽造成的,如果定期进行检查,也不会出现这类问题。

2建筑施工管理职责的分配现状

2.1建设单位的管理职责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已经明确规定了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建设单位不仅会由于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而造成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甚至还会承担法律上的责任。首先,在招标过程中,建设单位选择的进行建筑施工的承包商必须具有相应资质。其次,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再次,为了保障建筑的安全质量,建设单位还要积极提供保障措施,对勘察、施工、设计、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的要求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标准规定。

2.2施工单位的管理职责

项目的直接实施单位就是施工单位,为了保证安全地进行建筑施工,施工单位要做好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施工单位首先要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最好是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来保证现场安全。项目经理要大力支持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具备高度的安全质量意识。

2.3监理单位的管理职责

监理单位对于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也有着重要作用,其能够有效监督施工的质量安全生产。监理人员首先要认清自己的工作职责,尤其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巡视,若发现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安全隐患,必须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或及时上报给建设单位,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责令限期改正。如果施工单位坚决不执行整改,监理单位必须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按照合同中规定的强制性措施强令要求施工单位消除隐患。

2.4设计单位的管理职责

设计单位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也承担一定的责任。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考虑防护的需要以及施工安全操作,还应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并提出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指导意见。注册建筑师及其所在的设计单位要对其设计负责。

3结语

综上所述,要合理解决存在的问题,就必须合理分配建筑施工过程中各建筑主体的管理职责。通过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以及明确各方安全责任,在进行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有效预防和控制,有利于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江焕坤,金俊.建筑施工管理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7).

[2]郭刚,高成政.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经营及项目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8).

[3]孙灵锁,王娟.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职责分配的现状及思考[J].建筑安全,2009,(1)

作者:付成文 单位:逊克县城建处

第七篇: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安全施工管理途径

摘要:针对装配式建筑施工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对施工现场前期准备阶段、施工装运阶段、吊装就位阶段以及拼缝和修补外饰面阶段的安全风险的研究,对影响装配式建筑安全管理的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在“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的控制措施,很好地消除了施工过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为类似工程提供借鉴。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安全管理;影响因素;风险控制

1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各流程相应的安全风险

相对于传统施工,由于施工方法的不同,装配式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侧重点也略有不同,从以往的工程实践来看,较多的安全问题主要存在于施工前期准备、施工装运、吊装就位、拼缝修补阶段,同时周边环境对施工安全的影响亦大于常规建筑施工方法。

1.1施工现场前期准备阶段存在的安全风险

1)施工方案不到位。如预制件至堆放点的运输道路布置不合理导致道路的堵塞、破坏及车辆碰撞等;再如道路及堆场设在地库顶板上时,若前期未进行计算及采取相应的加固措施,则有可能导致地库顶板的开裂甚至坍塌等。

2)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因装配式建筑比常规施工有更多的吊装工作,如未进行相应的技术考核及安全技术交底,则容易造成施工人员未持证就上岗、吊装技术不熟练及施工人员站位不准确、缺少扶位而导致伤残等问题。

1.2施工装运阶段存在的安全风险

1)吊装机械选型及吊装方案不到位,导致吊装设备的碰撞及超负荷吊装、斜吊预制构件等安全问题。

2)预制构件进场检测不到位,可能出现吊装时埋件拉出、吊点周边混凝土开裂、吊具损坏、预制件重心不稳等吊装隐患。

3)吊装施工作业不规范,导致吊装预制构件时晃动严重及摆动幅度过大,增加了预制构件吊装时碰撞钢筋、伤人等安全隐患。

4)预制构件堆放不规范,导致预制构件的倾覆、破坏,严重的导致人员受伤。5)防护设施安装不规范。在装配式建筑中一般不使用外脚手架而采用工具式防护架、围挡,倘若架体安装刚度不足及架体间缺少连接措施导致架体不稳甚至物体、人员坠落。

1.3吊装就位阶段存在的安全风险

1)临时支撑体系不到位。预制构件需采用临时支撑拉结与原有体系进行连接,操作人员在支撑未安装到位前随意松解或加固易使斜撑滑动,导致构件的失稳或坠落。

2)吊装、安装不到位。吊装幅度过大,易导致挤压伤人。而当预制构件预埋接驳器内有垃圾或者预埋件保护不到位时,吊具受力螺栓无法充分拧入孔洞内从而导致螺栓部分受力,存在安全隐患。

3)高空作业、临边防护不规范。

1.4拼缝、修补外饰面阶段存在的安全风险

1)灌浆机的操作不当,在拼缝、修补外饰面过程中导致发生诸如浆料喷入操作者或其他人员眼睛里等安全事故。

2)由于预制外墙板之间有拼缝,因此在装配式建筑中常会用到吊篮对外墙面进行处理。吊篮作业的不规范会产生严重的安全后果。

2影响装配式建筑安全管理的因素

通过对上述施工安全风险的分析,在建筑施工中对安全施工的影响主要有以下5大因素:人、机、料、法、环。2.1人的因素人为因素是导致各类施工安全事故频发的首要因素。

1)安全意识的淡薄是人为因素中的根本。

2)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及施工内容和方法的学习、教育、培训。

3)缺少安全检查监督。

4)安全防护用品穿戴不齐全、着装不规范。

5)特种作业操作人员不专业,未持有有效证件上岗。

2.2机械设备的因素

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施工特点,其施工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吊装及吊篮作业,整个工程相对而言机械化程度更高。而这些设备使用前的选型不准确,使用设备的老旧、有缺陷,使用过程中缺少对机械设备的定期检查、监测以及设备的超负荷使用和性能衰退,设备之间的相互碰撞等都是造成安全风险的因素。

2.3材料的因素

1)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有大量的安全防护用品、设施。如果这些物品的质量及配备存在问题,那么对安全风险的影响之大是不言而喻的。

2)在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构件等材料。如各类装配件吊钩的不牢固、脱落、断裂,装配件堆放支架的不牢固,装配件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等都会在施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安全隐患。

2.4方法的因素

1)目前各类施工中一般安全防护用品及设施都能够配备,但有了这些却不能够正确地使用是导致其影响安全的一大因素。如虽配备了安全帽却不系下颚带,配备了安全带却没有做到“高挂低用”甚至不挂,配备了护栏却没有安装牢固等。

2)施工方案不够合理。装配式建筑是一门新技术,在方案编制时就需合理考虑吊装顺序,减少因施工流程造成安全事故的可能,对吊装点等安全重点采取专项保护措施,对高空临边及吊装作业要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

3)施工中所使用的各类设备都需要按照规范使用。

2.5环境的因素

1)自然环境。在施工过程中,常会遇到一些不利于施工的天气,如大风、下雨、雷电等,需要有应对预案。

2)施工现场环境。如现场布局不合理或者各类材料、机械等的乱堆放、对危险源的防护不到位等都是造成各类事故的安全隐患。

3)安全氛围环境。不良的施工安全氛围会导致工地安全事故频发、工人安全意识淡薄。

3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的管理措施

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人身安全、促进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推广的基本保证。企业必须坚持“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采取措施确保人员、设备及工程的安全。

3.1人为风险的控制

从前述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各类风险及影响因素的分析可看到,人为因素对施工安全风险产生的影响最大。因此对人为因素的防控也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1)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持续的安全宣传教育,如对安全事故现场案例的播放及分析工人发生安全事故后的各种结局等方法,直观地让工人体会到不重视安全的后果,主动提高安全意识。

2)加强技术培训、重视安全技术交底。在装配式建筑中出现的各类新技术、方法,可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对工人进行操作前的知识普及和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在施工过程中也往往因为工人早已熟练、熟悉而流于形式,在装配式建筑施工中需特别重视、交底到位。

3)加强安全监督。除了完善各阶段的安全监督范围、细则外,安全监督工作不止于工作本身,而是要留下相应的安全监督检查记录,这样才能落到实处。

4)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杜绝防护不全人员施工。建立能够有效执行的、具有影响效果的奖惩措施。

3.2机械风险的控制

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会大量使用机械,施工中需对这些机械进行全过程的持续监控,确保其始终处于安全可靠的范围内,并留有相应记录。对机械的选择则需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而不能过分地考虑经济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则需对机械合理使用,不能超出其能力范围。

3.3材料风险的控制

对施工中所涉及的各类材料物资,特别是装配式建筑中大量使用的预制件、吊装构件及临时支撑系统,在安装使用前要做好相应的检查工作并审批通过,确认安全可靠后才能进入下道工序。

3.4方法的控制

在装配式建筑的施工中,除了编制完善的施工方案、按照规章制度施工外,其实新技术的应用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上海市在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广BIM的应用,通过施工模拟、碰撞等各项BIM技术点的应用可以很好地提前发现并消除装运、吊装就位等工作中的安全隐患,且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规范施工方法,实现施工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结合。

3.5环境的控制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安全氛围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各种宣传工作,把重视安全作为类似于企业文化的形式来推广。

4结语

建筑工业化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装配式建筑的推进已不可逆转。通过总结施工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并分析对其产生影响的各类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期通过对“人、机、料、法、环”5方面的控制来消除一些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装配式建筑前行之路添一把力。

作者:刘迪 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