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粗放的管理模式逐渐被淘汰,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具备建筑施工的精细化管理理念,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理念;施工管理;建筑工程;建筑企业

精细化管理理念是按照建筑施工对系统化和细节化的相关要求,使用数据化和标准化的策略,进而使建筑施工各个阶段都能得到准确、有效的实施。建筑工程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可对施工成本、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因此,本文对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1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具体应用

1.1在人员配置方面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施工管理、组织、协调和人员配置方面的应用包含以下内容:①选择一支好的施工队伍,并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如果施工队伍具备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则能有效确保施工质量,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对工程成本的控制。②项目经理应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量,并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项目经理需要定期巡视建筑施工现场,积极思考,深入现场进行相关的监督检测工作,以及时发现、处理问题。③要求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的施工人员持有从业资格证书,且具备丰富的施工经验。④注重员工的精细化培养。应定期培训各个岗位的施工人员,培养员工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从而形成精细化作业的作风。

1.2在施工管理体系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施工管理体系的应用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①完善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应加强对施工的管理,细分各项工作、明确工作的重点。具体而言,应设置合理、科学的施工目标,严格按照管理细则施工,从而确保分项工程的质量和建筑工程整体的质量。②制订并贯彻落实严格的责任制度。施工企业应分解并落实质量目标,明确各个施工工序的安全目标以及相关的负责人员,重视施工工序的交接工作,保证可准确追溯到各个环节的责任人。③制订有效的奖惩制度,从而对员工起到约束作用。应按照量化的作业指标评判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量,做到奖惩分明,树立良好的作业作风,从而保证施工现场形成有序化、精细化的施工环境。

1.3在施工前期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施工前期的应用包含以下内容:①管理施工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建筑企业需要充分分析合同内容,检查合同内是否存在漏洞,解释争议款项,并按照合同风险制订相应的对策。②编制施工计划、施工管理目标。要想编制有效的施工计划,就要分解、细化施工任务,项目经理需要制订施工进度计划,完善资金规划、人员配置等各项安排,结合施工计划,制订合理的管理目标,并将目标逐层细化,最终将责任落实到个人。③施工图纸审核无误后,应加强对图纸的管理,比如经过严格的自审环节、互审环节、会审环节和设计技术交底环节等。此外,组织人员还应充分了解施工图纸,有效把握建筑施工的特点和设计师的设计意图,从而确保图纸的可行性。

1.4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包含以下内容:①施工质量管理。比较常见的施工质量管理方法有动态管理控制法、全过程管理法和质量统计管理法。对于施工质量,建筑企业应注重事前管理、事中控制和事后修整工作,建立完整的质量检验体系,对建筑施工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质量管理,充分落实施工质量的责任制度,并将质量目标合理分解。②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监督。应加强对隐蔽工程的监控,严格检查不同的工序,准确找出施工存在的问题,并采用有效的处理措施,避免埋下安全隐患。③合理编制各级施工计划,全面考虑可能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施工现场的情况和资源配置情况,配置充足的人员、施工设备,从而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定期开展施工进度的协调会议,了解各个部门的具体需求,处理关键性问题,从而保证施工能按照计划顺利进行;定期检查施工计划的执行情况,如果关键施工环节存在滞后情况,则应采取相应的调节措施。④有效管理施工成本。建筑企业需要制订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和制约体系,改善投标阶段的组织设计。具体而言,应按照施工图纸,合理进行预算分解工作,控制施工成本,使用有效的技术规范和单价资料,掌握市场物料的价格变动趋势,并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组织模式分配人力资源、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和资金成本。⑤施工安全在建筑工程中属于重要的内容之一,应严格评估施工风险。在施工前,施工人员需要共享安全方面的技术交底,正确识别危险源,加强安全教育。此外,还需要加强对安全施工的检查,及时排除施工中不稳定的因素。⑥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制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从而确保建筑工程能安全、有效进行。

1.5在竣工阶段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理念在竣工阶段的应用包含以下内容:①项目经理需要开展各个部门的工程资金和物质核算工作,统计施工成本使用情况;②资料管理人员需要按照规定进行交工文件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将其交到监理机构和业主处验收、审查;③在竣工阶段,相关管理人员应发现施工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补救,并根据竣工结算和成本核算有效控制结算误差。

2结束语

综上所述,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建筑施工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建筑企业,需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推广工作,进一步规范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从而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柴亮,李磊.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门窗,2013(03).

[2]王强.浅谈精细化管理在施工项目中的应用[J].陕西建筑,2013(02).

作者:宋鹏 叶烨 单位:浙江华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