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中养护管理和施工管理

园林绿化中养护管理和施工管理

摘要

园林绿化工程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包括园林设计、施工和养护管理等。施工种植要考虑进度和质量,后期是养护管理,要注重实际效果,确保美观、实用,最大效率发挥园林的人文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本文分析了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性及当前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绿化养护应抓住的几个环节,以此促进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施工管理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人们的物质及精神生活日益提高,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意识也随之提高,园林建设不断出现新要求、新变化、新问题。对此,我们应做好准备,创新管理,有条不紊地促进园林建设的健康发展与管理。同时,绿化工作也是一个文明窗口,管理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人们对所做工作的认可,关系到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满意率的高低。但绿化存在后期轻管理的现象,没有充分认识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养护管理不够到位。所以切实做好绿化养护工作已成为绿化工作的当务之急。

1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的重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过程就是把园林规划设计者的设计意图转化为具体园林景观的过程。所以在实施过程中,要按照绿化技术设计人员的设计规划,并严格按设计图纸进行绿化种植,达到预期景观效果。但仅种植苗木还不够,如果种植后不注重绿化养护工作,苗木就可能因缺水、生病等枯萎死亡,那么前面的绿化工作就全部浪费,园林景观更无从谈起。实际上要想获得园林绿化工程最好的效果,还要在园林绿化种植的过程中,始终重视和监督园林养护和管理工作。只有在全方位、全过程中重视养护和管理工作,园林植物造景效果才能真正实现;苗木成活率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费用才能降低,景观也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2目前绿化养护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绿化养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这里只简单介绍以下3点:

2.1对绿化养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绿化工程完工后,是否能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提高居民满意率,种植的工作固然重要,但绿化养护更为关键。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如果不进行绿化养护或养护不到位,园林规划设计意图就不能得到充分的展现,园林绿化建设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就不能得到最大效率的发挥,园林绿化建设必将失去其本来意义。

2.2养护人员欠缺修剪造型知识

养护工作缺乏创新,养护管理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现在采取的一些养护措施,方法比较简单,冬季该修剪的树木修剪得少,修剪技术含量低,养护管理人员由于缺乏必要的技术培训,技术业务素质普遍较低,养护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养护效率较低,个别树木长势造型不好,景观效果较差。

2.3小区居民环境意识差,素质有待提高

个别居民不爱惜花草,任意践踏、玩耍,个别养狗的居民把狗随意放进去排便,所以保护环境意识有待提高。

3绿化养护的技术措施

3.1先落实责任,完善制度

对小区所有的花木进行分类,登记植物的特征、习性,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季节、树植位置、环境等因素,早打算早安排。摸清一定的规律及早制定好1年中的工作月历,并做好绿化日工作写实、技能培训,落实责任制,划分管理片区,基层领导做好日常检查和记录。在栽培学中,绿化中种植的都是有生命的植物,个别单位在园林绿化时,往往规划设计高标准,施工养护低水平,造成好景不长的情况。绿化养护管理时,要了解种植类型和各种树木、花草品种的特征与特性,重点抓好肥、水、病、虫、剪5个方面的养护管理工作。

3.2草坪的养护管理

草坪养护原则是:生长整齐、均匀一致、纯净无杂草等。冷季型草坪草适宜在我国黄河以北的地区生长。最适生长温度l5~23℃,东、北地区适宜栽种的冷季型草坪草如:草地早熟禾、紫羊茅、黑麦等,一般每月修剪2~3次即可(修剪期为每年5~10月)。在一般管理水平情况下,绿化草坪旺长阶段可持续植后2~5年,也叫旺长期;缓长阶段出现在植后6~10年,也叫缓长期;退化阶段出现在植后10~15年,也叫退化期。

3.3绿化树木的管理

水分在苗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重要作用,土壤缺水,树木的枝叶蔫萎及至凋落或停止生长,从而破坏园林绿化的美观。所以浇水应及时、足量。但是雨水过多年份也应注意排水,以免造成涝灾。施肥每年可进行2~3次,春季施肥应尽量提早。在苗木开始萌芽时,因为地下部分已经开始活动。生长期可根据植物长势施肥,秋季施肥应以钾肥磷肥为主,提高树木抵御外界不利于生长条件的能力。因此,把握施肥时机非常必要。施肥的方法是:小树结合松土施液肥,大树沿冠幅投影外侧地面均匀开穴干施,3年以上的高大树木原则上可不施肥。绿化树木的水分管理,重在幼树,原则是保湿不渍,表土干而不白。高大乔木,根深叶茂,不存在因缺水影响生长,灌木矮小,根系短浅,盆栽地栽都要防旱保湿不渍,才能正常生长。

3.4植被修剪养护

乔灌木及绿篱要定期修剪,特别是成形的灌木球和绿篱,既要保持其造型,又要保证植株正常生长。灌木的造型根据品种和位置的不同可由绿化技术人员确定,小区灌木造型包括:圆形、蘑菇形、圆柱形、三角形、方形、菱形等。草坪应定期修剪,全年剪草至少10次以上,对于一些植物的修剪应注意技巧,修剪不当会影响植株生长导致死亡。

3.5树木的种植及病虫防治

树木种植要扶直,种后要打桩防止风刮与小孩晃动,保证生长直立耸立。绿化树木主要的虫害有天牛、木虱、潜叶蛾、潜叶虎、介壳虫、金龟子等,主要的病害有根腐病、白粉病、炭疽病等,除了药物防治外,栽培上也要经常清理枯枝落叶,保持清洁,同时要排除渍水,必要时修剪后喷药。

3.6花卉的培育管理

盆栽花卉的管理,盆栽花卉是经过2个阶段培育而成,第1个阶段是在育苗池进行培育,第2个阶段是装盆,装盆花叶子在3片以上可以上盆,浇水,上肥。后生长到具有观赏价值或开花前后,摆放到室外广场(花坛)、绿化景点中。盆栽花卉第2阶段的管理,由于摆放分散,重点做好3防:防旱、防渍、防冻。盆栽花卉由于分散,通风透光好,病虫较少,但要仔细查看,一经发现,要用手提喷雾器逐盆喷药。

4结语

总而言之,做好园林绿化的养护工作,是园林工人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在进行园林管理的过程中,只有充分做好培养和护理工作,科学地进行植被的栽培以及防护管理,才能够达到园林绿化的最终效果。公共绿地的市场化招投标及养护质量的监督都需要进行规范化管理,由相应的专门机构来管理,根据当地绿化养护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绿化养护检查验收、移交标准和程序、质量监督机制及技术标准,通过完善的制度来管理各养护企业和绿化养护行为,避免出现恶性竞争。这样人们在城市生活之中,就能够欣赏到漂亮的花草、葱郁的树木,给予他们美的享受。除此之外,在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等方面,园林绿化工程也可以得到最好的发挥。

参考文献

1叶秀娟.如何对园林绿化树木进行修剪养护[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1)

2赵大军.谈城市园林绿化树木养护管理[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3(3)

3付平,于晓东,王艳梅.对园林生态问题的探讨[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

4杨秉新.草本花卉在城市中的应用现状与需求分析[J].科技资讯,2011(3)

作者:马全玉 单位:吉林省珲春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