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路桥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一进一步完善路桥施工管理的对策

1施工安全是确保路桥施工的重要前提

施工安全管理是路桥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只有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才可以促进整个路桥施工的顺利、正常开展,也才能够确保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路桥施工安全管理是一项严谨、重要的工作,施工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对待。路桥施工的交叉作业面比较多,施工线路也比较长,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设备,人员工种比较多,尤其是特殊工种非常多,基本上都是在露天条件下作业,因此施工管理难度较大,正是由于路桥工程施工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认真落实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为此,在实际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有必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且成立一个安全管理机构全面负责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有必要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提高相关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安全意识,确保能够全面落实各种安全管理措施,避免安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机制,使全体员工都能够参与到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如果某个部门或者某个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表现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应该给予相应的奖励;相反如果某个部门或个人并没有认真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下应该给予适当的警告或者惩罚。除此之外,应该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整个路桥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中,并且加强工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可以有机结合不定期检查以及定期检查的方式全面检查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应该及时排除。尤其应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设施,确保设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进而保证路桥施工的安全性。

2重视路桥施工现场的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

原材料作为路桥工程施工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整个路桥施工工程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控制好路桥施工的原材料质量。在正式施工之前,一定要检查防排水材料、水泥、钢筋、钢绞线等原材料是否具有出厂合格证书,同时还应该抽查一定的样品到业主指定的实验室做相应的试验,只有试验合格后才允许进场,严禁质量不合格的原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在正式施工的过程中,也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规定定期检测试验进场的原材料,一旦发现原材料质量出现问题,立即暂停使用,并且及时退回材料供应商。对于一些半成品材料,如砂浆、混凝土等材料,也应该加强质量控制,并且严格根据实验室规定的配合比进行调配施工,而且应该按照相关的规范要求取样制作试验样品,并且对样品进行试验。在施工现场,还应该严格监督、控制路桥工程的进度、成本以及质量,一旦发现施工项目没有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及标准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查找、分析其中的原因,并且合理调整工程施工工艺,做好相应的补救措施,确保能够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工。

3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健全工程施工管理责任制

在获得路桥工程施工权后,施工企业一定要以加强工程施工质量为核心制定系统、全面的施工管理制度。施工企业可以成立一个统一的质量管理部门全权负责整个路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并且应该执行管理责任制,将工程质量管理目标落实到每一个部门以及岗位人员身上,明确每一个管理人员的责任以及权限,尽可能做到各司其职,以防出现质量问题后相互推诿,找不到负责人。同时为了确保质量管理的有效性,应该严格监督质量管理措施的执行情况,动员各部门相关管理人员都参与到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不仅应该做好本部门的职责,同时应该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形成一种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共同做好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当然在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各部门应该充分明确自己的工作重心,明确施工项目中的一些重点和关键环节,如果某个施工工序或者施工地段极易出现质量问题,应该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制定有效、科学的预防措施,进而确保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路桥工程建设在我国交通运输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不仅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也直接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生产活动。目前在路桥施工管理中仍然有一些弊端,施工企业应该做好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全面控制整个工程施工质量,确保路桥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甘文 单位:武鸣公路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