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园员工管理水平提升

公园员工管理水平提升

摘要:

公园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单位,员工作为公园运营的基本保障,公园服务好坏直接取决于员工管理水平。随着市民对于公园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如何以员工管理为突破口,推动公园更好发展,这成为了公园运营管理的重点以及难点。本文首先对公园员工管理进行了简单阐述,随后对于公园员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理念、制度以及手段等三个维度进行了探讨,最后围绕公园员工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以期给公园员工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

公园;员工管理;问题;策略

公园属于典型的“情绪性”产业,其所提供的服务能不能较好地达到市民的期望与要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工作胜任力。目前我国大部分公园员工管理水平偏低,员工管理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从而导致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工作胜任力不高,并给公园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带来了不利影响。当前市民对于公园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于公园员工管理来说是一个考验,毕竟员工是公园服务的提供者。新的时代背景下,公园需要正视员工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从而实现员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并为公园服务改进提供良好的员工保障。

一、公园员工管理概述

公园员工管理是指围绕公园发展目标,采用规划、教育、考核、激励等手段,来对员工进行引导、规范的过程。公园员工管理内涵丰富,从目的层面来看,是构建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员工队伍,激发员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对于工作更敬业。从公园员工管理内容层面来看,主要包括了员工队伍规划、员工培训开发、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等。从公园员工管理主体层面来看,员工管理一般需要有专门部门以及管理人员负责。公园员工管理在公园日常运营方面地位非常重要,是公园需要做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没有良好的员工管理,也就不会有公园各项业务的规范高效开展。

二、公园员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公园员工管理理念落后

目前我国很多公园在员工管理理念方面比较落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于员工管理重视不足,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工作的意义所在,员工管理工作被边缘化,这影响到了员工管理水平的提升;二是将员工管理偏面的理解为控制,认为员工管理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是对立的,依据人性假设X理论进行员工管理,一味强调员工的服从;三是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员工管理理念,没有将员工看成是公园最宝贵的财富以及资源,员工管理工作忽视员工诉求的分析以及把握,从而导致员工管理措施的不够合理。除了上述几个理念落后之外,公园员工管理方面还存在忽视员工团队精神、协作管理方面的问题,这导致了公园员工之间的团结协作不是很理想。

2.公园员工管理制度不健全

公园员工管理本身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同时因为这一工作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员工的关注度很高,因此需要有一个比较健全的员工管理制度。不过目前很多公园员工管理方面并没有比较健全的管理制度,这导致了员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比较粗放,这一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都大受影响。公园员工管理制度不健全主要集中在激励制度、培训制度、权限设置等方面,公园员工管理制度的不健全还使得员工管理因为没有健全制度的规范,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举例而言,在员工激励方面,激励标准、激励目的等没有相应的制度,这使得激励的公平性、有效性下降。在权限设置方面,因为相关制度的不健全,出现了诸如权责设置不够明晰,权责交叉混乱的情况,从而拖累了公园员工管理水平。

3.公园员工管理手段单一

公园员工管理水平、管理效果的高低与管理手段是否科学、是否合适直接相关,从目前公园员工管理手段来看,基本上就是以惩罚性的约束手段为主,管理手段比较单一低效,而诸如自主管理、参与管理等效果更好的员工管理手段并没有得到较好的应用。员工管理中更多的是禁止员工做出某种不符合公园要求的行为,如果员工做出不符合规定的行为会有相应的惩罚性举措,员工管理手段基本上都是负面激励、强化手段。实践证明,这些员工管理手段很容易导致员工出现反感情绪,员工工作积极性受到负面影响。

三、公园员工管理策略

1.更新公园员工管理理念

公园员工管理理念方面需要不断更新,确保正确的员工管理理念引导员工管理工作步入正轨。公园员工管理理念的更新涉及以下几点:一是要从观念层面更加重视员工管理工作,提升这一工作的地位,给这一工作提供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持,举例而言,设置专门的员工管理岗位、部门。二是要全面了解员工管理内涵,员工管理不仅仅是约束、控制员工,同时还包括引导、激励员工,且当前员工管理的重心在后者。唯有引导员工与公园发展要求保持一致,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潜能,带来公园整体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三是公园员工管理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即员工管理需要以员工作为立足点和中心点,将员工看成是最重要的资源,营造一个良好的尊重员工的氛围,继而实现员工管理模式的更加科学合理。同时还要重视员工团队精神、协作意识的培养,让员工之间能够形成合力,推动公园的更好发展。

2.完善公园员工管理制度

有没有一个完善的员工管理制度直接影响公园员工管理水平,针对公园员工管理制度方面的不健全,需要在员工管理制度完善方面进一步去努力。公园员工管理制度的完善,可以给员工管理的开展提供制度层面的规范,从而减少这一工作的粗放性以及随意性,全面提升员工管理水平。公园员工管理制度的完善需要做到问题导向,主要针对员工管理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的、普遍的问题来进行制度设计,确保员工管理制度能够解决员工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举例而言,在员工培训、绩效考核等方面都需要完善的制度设计,从而确保这些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3.创新公园员工管理手段

公园员工管理手段要能够做到不断的创新,针对不同员工群体的特点,采用不同管理手段,从而做到更好地提升员工管理水平。公园员工管理手段创新的重点就是,对于目前负面惩罚为主的员工管理手段进行改变,基于人性假设Y理论来进行管理手段的创新。员工管理中,要充分意识到员工具有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引入弹性管理、参与管理等手段,让员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这样可以更好地提升员工管理水平。举例而言,参与管理手段的运用方面,重点就是要员工也承担一部分的管理职责,对于员工的努力工作要给予更多的正向激励,从而实现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不断提升。另外就是要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来提升员工管理智能化水平,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带来员工管理的更加高效,同时提升员工工作满意度。员工是公园运营管理的重要保障,目前一方面是广大市民对于公园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公园固有的员工管理模式与公园发展要求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双重因素的叠加客观上要求公园不断提升员工管理水平,从而实现未来自身更好的发展。公园员工管理水平提升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需要在正确的员工管理理念引领下,不断完善员工管理制度、创新员工管理手段,从而有力地推动员工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存.浅谈本土主题公园95后员工管理[J].企业导报,2016(06)

[2]孙焕.新常态下如何做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J].经济师,2015(07)

[3]周斌.激励理论在企业员工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1(12)

作者:叶秀素 单位:泉州森林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