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水利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摘要:水利工程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当今建筑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加强水利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水利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论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水利施工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

一、做好人才引进,充分注重人职匹配、人与组织的匹配

为了确保合理引进人才,首先根据企业的发展,做好人力资源规划。企业在引进人才时要对应聘人员进行多方位考核,做好人员选聘要基于胜任特征的评估及录用决策技巧,针对不同的岗位选择合适的人选,做到人职匹配。选人要符合一定的标准,注重选最“合适”的人才,而不是“优秀”的人才,在选人过程中,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即:1,专业性越专越好;2,学习能力强、有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及一定创新能力;3,必须具有忠诚、敬业、认真负责的精神。引进人才还要注重人与组织的匹配,一是根据我们水利施工单位的性质,要考虑应聘人员是否能够适应野外施工的流动性工作;二是把适合本企业组织文化,对组织认同较高的员工吸收到队伍中来,这样可以有利于职工队伍的稳定,保证企业招聘的客观性和有效性,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二、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优化员工队伍

我们配置人力资源要做到知人善任。就是按照各类人才的实际才能和智能特点,根据各种不同性质、不同层次工作的不同需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和使用,使人尽其才,事尽其功。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和专长。如有的人擅长组织管理,有的人擅长搞内业,有的人擅长做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等等。必须在了解、分析每个人的德才情况和工作性质、任务等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人才素质情况,安排适当的工作、相应的职能,真正做到量才使用、职能相宜。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优胜劣汰,要努力疏通冗员出口,清理不在岗员工,与有能力谋职业,不愿在本单位工作的人员解除劳动合同或限期调离,减轻企业负担;组织对到期的招聘人员进行考核,对表现不佳的,与其解除劳动合同;有的员工工作绩效不高,并不是员工的劳动态度和劳动能力存在问题,而是分工与协作方式、工作岗位不适应等因素造成的,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工作岗位调整,可能会使期绩效明显提高;如果经调岗、培训等措施仍不能胜任工作,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或协商保留劳动关系,其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等费用全部由员工负担。

三、重视人才培养,创建学习型组织

企业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一个组织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自创能力的竞争。我们要重视组织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内部资源、知识的利用率,不断创造出新知识,而且可以从各方面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弥补缺陷与不足,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创建学习型组织,要提倡全员学习,领导层、中层和员工都要全心投入学习。通过各类培训为员工创造不断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无论是哪种培训都要投入一定的成本,但业务培训针对性强,紧密联系岗位职责,直接服务于现实的人力资源,增加人力资源的技能存量,是促进人力资本转化的捷径。

四、采取多种措施,预防核心员工离职

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上讲,组织应该重视失能性离职行为,特别是核心员工的离职,因为失去这种员工将使组织效益遭受损失。一般来说,企业核心员工占到企业总人数的20%-30%,是企业的灵魂和骨干,也是人才市场上被争夺的主要对象,可以说企业外流的人才80%以上都是核心员工,并且社会上一些单位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都对优秀人才具有吸引力。毋庸置疑,难免有的员工会产生“活思想”,那么我们怎样拴心、留人,预防这些核心员工的离职行为,给企业带来的负面效应呢?我认为应该一是提高这类员工的待遇,可以尝试按项目部、按部门完成任务,创造效益情况,分配奖励方案;二是对于项目部中层以上干部实施《中层干部岗位目标承诺书》,由企业和责任人共同协商签署。我们的干部除了德才兼备之外,要敢承诺、有担当,能够与企业同舟共济,对这样的人才能委以重任,以免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五、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完善考评办法的具体做法可采取岗位目标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制度,将传统的单一凭感觉或印象考评变为针对具体的目标进行考评。对制定的岗位责任目标,要尽量地细化、量化,应具有可比性,便于考核和操作。把企业的战略放在中心位置,根据企业的总体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岗位,澄清岗位职责,与被考核者达成一致,促使其采取一切行动或措施去达到这些目标,年终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被考核人达成目标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绩效考核主要由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五个方面组成,岗位目标管理权重为70%;绩效考核权重为30%。通过完善考评机制实行优胜劣汰,促进员工行为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创水平,争一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转变为人力资源管理初始阶段,这就要求我们针对新时期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提升管理能力,不断探索,才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效能作用。

作者:杜向东 单位:河北省水利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