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构建核心竞争优势意义重大。大数据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应用大数据是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大数据主要用于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决策,预测人员需求,开展招聘和人才测评,随着数据处理技术不断成熟,大数据将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更多领域,全面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关键词】大数据;人力资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21世纪,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加速了信息的产生和传递,也带来了数据量的急剧增加。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信息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庞杂的数据迷宫,大数据则是探索迷宫宝藏的重要工具,帮助使用者发现隐藏在复杂数据中的奥秘。与此同时,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被寄予厚望,企业管理者不断将新技术和新方法引入人力资源管理,以提高管理效果。谷歌、腾讯等领先互联网企业已经着手探索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应用,试图凭借数据优势打造独特、持久的人才竞争力。

一、大数据与人力资源管理

近十多年来,大数据相关研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引发社会各界广泛讨论。目前学术界尚未形成关于大数据的权威定义,通常认为大数据由巨型数据集组成,这些数据集庞大而且复杂,难以通过标准的统计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1]。大数据的特点可以概括为“4V”:即volume(体量庞大)、variety(形态复杂)、velocity(生成速度快)和value(价值巨大但密度很低),这些特点决定了应用大数据必须同时具备快速获取数据的能力、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敏锐的数据洞察能力。大数据如旋风般席卷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改变了各行各业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说,大数据时代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通过运用大数据带来的新思维和工具能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便利并推动变革[2]。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手段(eHR)将从根本上转变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业务职能,推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发展[3]。学者们逐渐在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研究中引入大数据的概念和思维,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唐魁玉(2014)认为社会正在步入“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阶段,可以将大数据的管理思维和方法运用到特殊人才招聘、培训与开发,以及绩效管理测评和劳资关系处理等问题上,促进用人制度的信息化和科学化[4]。尽管如此,一部分学者仍持保守态度,认为在企业实践中,由于部门博弈、HR恐惧和领导思路等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很难拥抱大数据[5]。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大数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大数据的必要性。

现阶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正面临职能与角色的转换,一方面,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经营方式、信息传递机制、组织结构均发生重大转变,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与时俱进,变革管理模式,为各业务部门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实际运用中暴露出决策不科学,组织信息冗杂,办事效率低下等弊端,亟待采取创新手段整合信息资源,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决策科学性。大数据以海量数据为基础,运用统计分析方法进行预测、分析、评价等活动,恰恰能够满足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迫切需求。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大数据的可行性。

1.数据量大、来源可靠。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企业人事信息的集散地,员工档案、部门职位、培训记录、绩效考核、薪资待遇等资料均由人力资源部门收集、保管和使用,数据来源可靠,获取方便,稍加处理即可使用。

2.人才涌现、路径广泛。

在时代潮流的呼唤下,社会涌现出一批专业的大数据人才和大数据公司,并且数量呈持续增长的趋势,企业可通过多种途径接轨大数据。

3.观念普及、接纳度高。

近年来大数据的概念被广泛宣传,利用大数据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越来越多,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对大数据充满了好奇,有较强的接纳意愿。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大数据的主要挑战及对策

(一)数据量不足。

无论是多么大型的企业,能获取的数据量都是有限的,很难与大数据以TB为单位的庞大体量相提并论,这种数据的不完全性会引起预测偏差,影响决策效果。然而,虽然单个企业并不拥有大数据,却可以通过设置网络接口的方式导入外部数据或者购买数据研究成果,间接与大数据“接轨”。

(二)数据处理技术限制。

作为网络信息时代的前沿技术,应用大数据离不开专业的数据专家和领先的数据处理技术。对中小企业来说,由企业内部进行数据处理在经济上和技术上都存在困难,因而催生了一系列人力资源顾问机构和外包机构,这些机构凭借其专业性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服务和解决方案,成效显著。

(三)数据安全问题。

企业收集到的信息越多,安全保密性就越重要。企业、员工和客户的相关信息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轻则影响部门、员工间的和谐,给客户造成困扰,重则泄露商业机密,引发重大损失。为此,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制度,构建强效保护措施,防止数据泄露、误用和滥用,保证数据安全。

四、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典型应用

经过一段时期的摸索和发展,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在人力资源决策,人员需求预测和人才招聘、甄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大数据支撑企业人力资源决策。

人力资源决策贯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个过程,无论是人力资源规划的确定和岗位职责的确认,还是决定是否要进行新一轮人员招聘或调整员工薪酬、福利,都需要进行人力资源决策。大数据技术极大地推进了HR-BI(HumanResourceBusinessIntelli-gence,即人力资源商业智能)的发展,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作出科学决策。HR-BI是利用商业智能处理人力资源数据并提供决策支持的系统[6],这个系统汇集企业所有人员、业务、政策相关数据,利用其强大的统计、分析功能为企业招聘、培训、绩效评估等事务提供决策建议,促进人力资源决策从“经验+直觉”模式向“事实+数据”模式转型,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

(二)大数据预测企业人员需求。

经济全球化使世界经济环境急剧变化,企业随时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发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企业难以预测业务发展方向及人员需求,一旦发生主营业务转变的情况将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错失发展良机。大数据的应用有效改善了这种情况。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能有效分析未来行业趋势,使企业结合自身战略目标的调整转变业务重点,明确中长期人才需求,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门通过对往年岗位信息的分析可以得到人员供给、需求变化趋势,预测短期内的人员需求,及时通过招聘、调岗等策略平衡人员供给与需求。

(三)大数据协助企业招聘。

随着人力资本在企业中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员工招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企业为了扩大招聘范围,通常会与招聘网站合作,在网站上职位信息吸引求职者。招聘网站汇集了海量求职者和招聘单位信息,凭借专业的数据处理技术,能够快速筛选出与岗位需求最匹配的求职者,提高招聘效率。近年来,社交网络招聘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由于社交网络近乎真实地反映了求职者的兴趣爱好、价值观念、人脉关系等企业平时难以获得的信息,能搜寻到与企业文化、愿景最契合的潜在求职者,颇受企业青睐。大街网、Linkin是这种形式的典型代表。

(四)大数据提高人才测评准确性。

人才测评是企业进行人员甄选的重要一环,测评准确性决定了企业人力资本的质量。通过对企业以往数据建模分析,尤其是对高胜任力员工的专业技能、学历背景、性格特征、离职原因等因素的综合分析,大数据能帮企业判断出哪些员工有离职倾向,哪些员工更有可能取得职业上的成功,从而选用、提拔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数据越充实,评估的准确性越高。实力雄厚的企业通常自建测评中心,聘请数据专家主导模型构建和结果评价,中小企业则可以通过与人力资源顾问机构合作的方式享受专业测评服务。

五、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进一步应用的空间

尽管目前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这些只是大数据的冰山一角,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还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潜力巨大。比如,员工绩效与领导风格、工作环境、薪资条件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利用数据模型将这些复杂信息层层分解,就能明确何种风格的领导方式更能激发员工斗志,什么样的办公环境能使员工更舒适的工作,采用哪种薪资结构、福利待遇更能激励员工,从而推动企业进行相应调整,使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动力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又比如,每每提到大数据,通常会认为只与企业管理者相关,而无关普通员工。但事实上,作为大量数据信息的提供者和传递者,普通员工也应当成为数据成果的受益者。在企业中推广大数据可以逐步解放基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使他们从报表分析、文件归档等基础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并且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的网络自助服务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六、结语

大数据的发展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大数据技术不断成熟,未来将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更多领域,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实现战略性变革。但是企业的管理者应当明确,大数据仅仅是一种辅助性工具,并不能替代管理者在企业中的决策作用,随着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层次不断加深,将有更多问题和挑战等待企业管理者去思考和应对。

【参考文献】

[2]李柯.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机遇、挑战与转型升级[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5(4):35~40

[3]赵忠民.eHR与“大数据”如何上演“双剑合璧”[J].人力资源,2014,7:70~72

[4]唐魁玉.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J].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2014,3:57

[5]穆胜.大数据“绝缘”人力资源管理[J].中外管理,2014,8:84~85

[6]刘丽霞.商业智能助力HR决策[J].企业管理,2008,9

[7]杨怀瑞.浅析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2,4(5)

[8]王景绥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贸,2011,10(11)

作者:张钰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