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衍生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金融衍生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结合当下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的发展现状为根据,从金融衍生工具的介绍、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更好的实现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金融衍生工具;企业管理;应用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改变,推动了我国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的发展,随着金融衍工具的逐渐成熟,在各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在使用过程中虽然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但是在整体上对于我国经济具有重要作用。需要结合企业发展以及实际运行等作为基础,实现经济发展的进步。

一、金融衍生工具对于企业管理的应用

在进行企业发展以及运行过程中,需要结合经济发展以及市场发展的需求作为基础,在金融发展逐渐成熟的基础上,企业的财务管理手段以及企业资金来源等需要进一步提升以及改善,这样才能更好的协调企业发展,并且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及时进行企业资金来源调节,加强企业在投资方面的协调,在这过程中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能够很好的降低企业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风险,并且为企业财务以及企业管理等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其中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中:首先,能够很好的提高企业资金运用,协调企业资金的平衡发展。对于企业发展以及管理来讲,资金永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企业循环发展以及运行的重要基础,若是企业资金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并且影响企业的运行安全。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能够很好的调节企业资金管理以及运行安全,降低企业资金管理风险,更好的提高企业资金运行应用效率,更好的帮助企业提高营业利润。例如企业在进行融资工程中,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主要是根据企业融资步骤展开优化。对于企业发展来讲,融资是充实企业资金的重要方式,对于企业的金融风险提供保障,特别是在企业发展困难的基础上,融资是改善企业金融问题的重要解决措施。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的方式能够为企业融资做出更大的贡献,帮助企业寻找更加适合的融资途径,获得更多的资本进行企业运行,很好的改善了企业中融资短缺并且成本较高的缺陷。其次,能够更好地优化企业配置。对于企业发展来讲,企业的资本收益以及企业的发展风险之间成正比,企业的经营收益越高,企业发展风险就越大,逐渐提高企业经营收益的基础上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风险。但是若没有良好的调节方式对于企业资源配置会造成严重影响,盲目降低风险对于企业收益来讲没有任何益处。根据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财物中进行调整,合理控制企业财务风险,及时进行企业财务资源配制优化。若是企业流动资金分配不及时的情况下,企业购买的各种理财产品等不能及时调节,利用企业金融衍生工具合理进行资源配制,提高企业资源配制优化的基础上还能很好的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最后,改善企业财务风险,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企业经营运行过程中,需要面临更多的财务风险,其中包含企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种资产风险,同时还包含企业金融融资等风险,利用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提升以及加强很好的改善了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能力,同时结合这种金融衍生工具方式,更好的提高企业经营运行效率,保证企业财务管理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合理规避各种金融风险。因为我国市场经济下,发展波动比较大,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基础上,各国利率发生变化,因此对于财务风险等将会随之加大,这种基础下,就需要结合金融衍生工具作为保障,降低企业财务金融风险的基础上,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二、促进金融衍生工具应用的建议

1.加强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优化

在进行企业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企业管理的具体需要,不断融入金融衍生工具,加强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优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的控制能力以及相应的规范,提高企业的风险预防能力,其中需要建立企业内部管理风险体系,减少企业风险,保证企业能够顺利更好经营。提高企业经营风险流程,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明确企业责任制度,实现企业分工,规划企业发展流程,提高企业监督制度。

2.改善企业衍生工具的正确应用

在企业管理中积极进行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提高对于衍生工具的正确认识,及时发现企业财务运行中的财务风险,及时分清财务运行中的双面性质,准确抓住财务发展机遇的基础上,合理规避财务风险。管理者在提高金融衍生工具正确认识基础上还需要重视其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并且正确认识企业风险,将金融衍生工具发展中的风险进行合理规避,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调整好发展心态的基础上更好的提高企业运行。

3.提高财务人员整体职业素质

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职业素质,定期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养,保证企业财务人员能够及时掌握金融信息的变化,建立完善的薪资管理制度,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需要企业注意,控制企业财务人员招收的标准,提高招收标准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保证企业财务人员的高质量,加之对其进行严格管理以及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对于金融衍生工具的了解以及掌握,提高责任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保证责任管理人员能够严格履行相关的职责,进一步实现财务管理质量。三、结束语综上所述,财务金融衍生工具对于企业管理来讲具有重要意义,在不断应用过程中,很好的提升改善了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与此同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更好的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根据详细分析以及阐述基础上,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提出更加优化的措施,为企业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郭人菡,叶丽娟.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理财中的应用[J].湖南农机:学术版,2012,39(5):140-142.

[2]梁雅琦.金融衍生工具在能源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市场,2014,(12):36-37.

[3]王瑶.衍生金融工具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4Z):16-17.

作者:张丽娜 单位:汉口学院管理学院财务会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