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管理中弊端和改进

建筑企业管理中弊端和改进

[摘要]建筑市场虽然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变得日趋繁荣,但是其行业内部竞争也变得相当激烈,同时也使得建筑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不足之处逐渐暴露出来。面对我国全新的发展形势,建筑企业需要积极开展对自身经营观念的反思,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经营管理的改进,才能提高竞争力,在市场中实现持续化发展。据此,本文立足于当下建筑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通过研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建筑;经营管理;模式

对于任何企业而言,经营管理模式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不仅可以保障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有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更能保障企业员工发挥和挖掘自身的才能。然而,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包含丰富的内容,具体工作的开展更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

1建筑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从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来看,被淘汰企业的原因往往涉及到许多方面,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建筑企业没有对外部环境进行准确分析和把握,没有制定具有实践性的经营管理规则,不能适应当下变化和发展的市场经济。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1.1缺乏科学和技术的经营模式

虽然我国不少建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仍旧能够生存下来,但大多数是因为得到了来自于政策的扶持,其所存在的劳务密集、粗放式和外延式发展模式并没有发生改变。这种发展模式下,价值增加是依靠增加各种资源的投入来实现的,而且建筑业总产值与从业人员数量呈正比关系,换句话说,总产值增加依靠从业人员数量增加实现。另外,技术因素没有成为建筑生产的主要推力。而当下的发展模式受限于资源问题,这与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要素投入增加产品价值的内涵式发展模式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1.2缺少人力资源管理

目前来看,我国的建筑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专业化人才缺乏的难题。究其实质,还是因为没有形成良好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缺乏具有能动性、正式性、以及适应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人才进行管理。这样一来,建筑企业的管理制度也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限制,难以对人才进行吸纳,也无法留住人才。具体来看,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和措施还过于简单,仅仅停留在劳务工资的层面上,没有形成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措施。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而人才作为掌握和运用知识的重要个体,也成为了现代竞相追求的目标,如果不能在这方面的竞争中胜出,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

1.3过于依靠政策扶持,缺乏完整的组织结构

由于当下我国的建筑企业发展受到地方性和区域性的影响程度较大,不仅不利于市场竞争开展,也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为这种情况下的企业不需要开展企业革新,组织结构长期不变,对建筑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具体来看,这种制约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是建筑企业相互之间规模相当和业务雷同,而且普遍存在组织臃肿、职责不清以及人力资源浪费等问题。造成技术研发、人员培训以及任务落实等工作的开展困难,难以发挥效果。使得我国的建筑企业呈现大企业难以与国外大承包商相抗衡,小企业却没有形成专业性的竞争优势。

2建筑企业经营管理的改进策略

2.1构建并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

与管理组织管理体制的完善可以对建筑企业的管理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减少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行政支出,并且通过对各要素的监控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除了需要对建筑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组织进行完善,还需要对其相关的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改进,例如,构建责任的落实制度、健全建筑施工的技术标准、完善施工规范,以及构建一套完备而细致的生产经营、财务、劳务、材料以及设备等管理标准体系。这些工作虽然比较基础,但是对于建筑企业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

2.2加强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的经营管理人才

作为开展建筑施工的主体,建筑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便是对人力资源进行吸纳、保持和任用等方面开展管理工作,并通过各种措施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最终实现企业本身效益的最大化。人力资源的经营管理和传统人事管理存在较大的差别,主要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尤其是加入人才职业规划、岗位组织设计以及终身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有助于人才将自身的潜力进行挖掘。除此之外,良好的人力经济管理还可以对人员的劳务支出进行节约,有效的提高资源的配置。

2.3强化建筑企业质量的经营管理

近几年来,以“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筑工程质量标语屡见不鲜,这样也从侧面说明了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不仅关乎该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也直接影响到居户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更是关系到整个社会和国家的繁荣发展。因此,建筑企业在开展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作时,首先要注意的便是质量控制工作。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中,需要注意对于工程进度、质量以及设计要求等方面的规划。具体来看,就是需要保证在要求的时间内可以完成建筑的施工工作,还需要保障建筑的使用质量,并且实现业主在设计方案中所要求的建筑功能和设计,最后还需要对成本进行控制,帮助企业实现自身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结语

建筑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支柱,其经营和管理所涉及到内容过于繁复,唯有构建系统而全面的综合经营管理体系,才能保障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渝.探析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及其提升创新能力的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3,(1):106-107.

[2]曾海晏.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困境与创新[J].现代商业,2013,(15):147.

[3]高俊文.改善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构思[J].现代企业教育,2013,(18):20-21.

[4]张海库.新形势下建筑企业经营与管理探索[J].企业研究,2012,(16):35+59.

作者:任明星 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