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分析

石油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分析

摘要:石油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国战安全的重要基础性能源,对推动我国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石油企业作为石油管理的主体,对石油的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石油的安全问题。所以,在实际工作当中,石油企业应该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善于创造,正视在石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保障石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本篇文章主要针对石油企业管理创新问题进行相应的探究和研讨,通过对当前石油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实施石油企业的管理创新,使石油企业在石油的管理过程中更能促进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石油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讨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的石油行业得到良好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随着石油企业的继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革新,导致石油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手段落后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时期石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实际工作中,石油企业应该充分重视度管理的创新,跟随时展的步伐,用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促进石油企业管理的创新。为我国的石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我国石油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

石油企业的生存和长期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又有不断地创新,石油企业才能够在竞争日益积累的市场经济中获得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的新形势背景下,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已经到广泛地使用,如果石油企业仍旧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势必会造成石油企业管理效率的低下,削弱石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1管理体制不完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运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企业的运作效率要求越来越高。[1]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只有企业的反映迅速、及时,才能够准确把握市场的发展机遇,从而促进石油企业的发展。但是就目前来说,很多石油企业管理体制不先进,仍旧沿用老一套的管理体制,直接的体现就是管理机构冗余臃肿,管理幅度过大,使企业在机遇或是挑战面前不能及时地调整和制定策略。同时,制定的规章制度过于冗杂,责权利没有达到高度的统一,人力资源结构不完善、不均衡,这些状况都严重制约了石油企业的发展。

1.2管理机制问题

很多石油管理企业的机制不灵活,对员工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没有关注到员工的发展空间,同时也缺乏企业内在的激励因素。直接的要体现就是在石油企业管理机制中,负激励要远远多于正激励;被动大于主动。制定了许多相关的管理措施和政策,但是却没有具体的落实和实施。除此之外,石油企业时间的单位与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很少形成合力,从而不能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

1.3观念落后

在当前的石油企业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很多落后的管理理念。等、靠、要等思想普遍存在,并没有因为市场竞争的存在而产生忧患意识。石油企业的管理者过于安于现状,不能立足于石油企业的发展实施改革,不能预见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石油企业管理的调整。让那个就是沿用老一套的运行思路,从而严重制约了石油企业的发展。

2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

2.1管理思想的创新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出路。在当前是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要想实施石油企业的管理创新,首先要转变管理者的思想,要充分意识到新时期石油企业的发展的方向,意识到当前石油企业面临的危机和机遇,从而立足于市场竞争,立足于石油企业的长期发展,转变观念,学习和借鉴新的管理经验,树立企业的市场观念、效益观念、信息观念等新时期应该具备的观念,勇于创新,敢于拼搏,敢于创造,进而石油企业的发展开创一席之地。

2.2管理制度创新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和创新意识的规矩,一样不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2]所以,在新时期,石油企业的制度创新就显得异常重要。制度的创新是石油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指示牌。针对很多石油企业重组改制之后,石油企业主业成为股份公司,其它部分为存续公司,仍旧保留原来的名称。把原来的企业一分为二,有着自己的独立法人,在经济上、行政上相互独立但是在党群组织还要维持在一个系统中。要理清企业的内部管理,消除一些能够阻碍企业发展的制度障碍,进行制度的创新,按照现代企业的标准重新是定制度,保障石油企业的制度合理。

2.3管理方法的创新

在新时期,传统的、陈旧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企业的管理要求,所以要及时实施管理方法的创新。随着石油企业竞争的国际化,要求石油企业的管理者运用更为先进的管理方式实施管理,进而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3]尤其是在当前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普及的大背景下要及时引进信息管理,比如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制造资源规划、企业资源规划以及计算机辅助技术等。并且要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创新出跟多更好的管理方法,从而满足石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

3结语

在新时期,石油企业想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要对石油企业的管理实施创新,除了上述的创新方式之外,还要兼顾文化创新、人力资源的创新等,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石油企业的充分良好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获得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许石贤.浅析我国石油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J].今日科苑,2010,No.21016:151.

[2]周艳芳.我国石油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J].企业家天地,2013,No.50103:77.

[3]范志良,常红.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石油企业管理创新探究[J].中国外资,2012,No.26611:101

作者:时税 张龙 张静 魏岩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八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