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石油管道企业管理论文

我国石油管道企业管理论文

一、我国石油管道企业管理的历史回顾

我国石油管道管理的模式是从最初的单一管理到后期的管网模式逐步发展和演变的。七十年代初,我国石油管道管理基本是按照区域来划分的,即“小而全”的管理模式。在八十年代后期则是采用多层级的管理模式。在九十年代后期,企业的管理逐渐趋于正式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而在2000年以后,我国才开始出现了甲方、乙方的管理模式和具有“四新”特点的管理模式,这些新兴管理模式的出现为我国石油管道的管理水平提高了一个新的层次。

1.合资管理的模式随着我国石油管道投资主体的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进行合资运营,因此在管道的管理上就出现了甲方、乙方的模式。目前我国已经有很多的石油公司与当地的政府进行合作的案例,例如中银石油管道、沧淄石油管道、陕京石油运输管道等。合资企业的管道管理模式基本分为雇佣制管理模式、整体承包的管理模式、分段承包的管理模式。石油管道整体承包制。中银石油管道运输就是由中国石油与宁夏大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其采用的就是合资的模式。该模式是将石油管道的运输管理承包给个别地区的运营公司。石油管道分段承包模式。由北京和中国石油合资创建的石油管道运输工程就是采用这种承包模式。该模式就是把整段石油管道运输工程分为若干个子工程,然后分别承包给其他管道运输管理公司来运营,但是整个工程还是由工程实施的主体来进行管理。

2.具有“四新”特点的新型管理模式新的管理制度。将扁平化和专业化管理思路相结合,将过去实行的三线管理改为二线管理。管理的职能和权限都逐步上升,整体的生产运营统一由公司分配。现场的工作主要是由管理处负责现场的调度、管线和设备的管理、人员和队伍的控制安排。新的生产运行方式。按照运输、检修分开的思路,管理企业建立了三支精干的队伍:一支是集结了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的队伍,作为整个工程生产、运行、管理的骨干;一支是综合素质极强的设备维修队伍;一支是反应迅速,可以随时到现场进行抢修工作的队伍。三支队伍的工作协调一致,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新的用工制度。技术人员和公司的管理人员,一般是由企业统一安排配备的,而现场的工作人员是采用聘请当地人员的方式,并签订相应的用工合同。企业本着“用人不养人”的思想,即用即雇,可以为企业的管理带来更大的益处,易于管理。新的薪酬制度。按照业绩的突出表现,相应岗位相应薪酬的管理思路,建立起全新的奖励机制。薪酬是由岗位薪资和业绩奖金两部分组成,岗位的薪酬体现在员工的技术水平、劳动内容和所在岗位的工作环境,根据一岗一薪的原则来进行发放薪酬,业绩奖金则是体现在员工工作表现和完成的工作指标上。

二、我国石油管道企业管理的未来发展研究

目前,结合我国石油管道企业管理的特点,总结国外一些优秀的管理经验,对我国未来石油管道的发展提出一些策略。

1.将现有的专业化管理进行到底当前,石油管道的投资主体在不断增加的同时,投资方的类型也变得多元化,但是无论是何种方式的投资,企业注重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即回报。因此,管道运输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高效、平稳。将管道运行管理的投资权和管理权有机结合起来,根据这一思路总结出一条高效管理的新途径。管道投资方与专业的管道管理公司进行合作,明确双方的责任关系后,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双方对管道运输进行有效的管理。专业的管道管理公司主要负责管道的生产、运输、抢修等工作,这样不仅可以发挥管道管理公司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的管理优势,保障项目的平稳运行,又可以降低投资方的成本,提高回报。

2.大力加强科技化的投入,提高管理的水平我国在管道管理方面的技术水平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当前国外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已经非常普遍。欧美国家现在广泛采用自动调度系统来实现生产管理的自动化。正因如此,我国管道运输管理要想实现持续性发展,就必须结合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把握当前的局势,在吸取国外高端的管理技术的同时,合理提升我国管道管理的技术水平。

3.提高对管道安全重要性的意识管道所运输的天然气和生产加工后的成品油都是易燃易爆品,在管道运输过程中极易发生危险,而且管道在运输过程中会途径很多的城市、村庄等地区,更是加重了管道运输的难度。管道运输一旦发生事故,管道的投资方将会承担巨大的损失。同时,其不仅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也会给当地生活的人们带来十分严重的危害。因此加强学习、提高管道安全重要性的意识十分必要。

三、总结

回顾以往我国石油管道企业管理的模式,企业在管理上存在很多的局限性,投入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还存在着很多弊端。我国管道运输要想得到稳定发展,就要在结合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发展现有的优势,使石油管道管理的技术水平逐步提升。

作者:高玮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