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展趋势下的企业管理论文

现展趋势下的企业管理论文

一、比较视角下的传统企业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

1.从企业管理思想的角度来看处于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下,其管理理念往往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物本意识强烈,往往将管理的重点放在设备等资源方面,难以以动态的视角去审视人力资源;其二,个体观念明显,通常以孤立的视角去审视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难以形成全局意识;其三,依靠经验决策管理的现象严重,虽然可以在一定时期将管理工作处理好,但是难以从长远的目光去做好管理规划。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市场竞争陷入白热化,企业管理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企业管理思想也渐渐发生了变化。具体来讲,现代企业管理思想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人本意识强烈,讲究的是以人为本,以激发人的积极性,实现其思想的管理为主导;其二,全局意识觉醒,即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企业管理,有着统筹规划的意识;其三,决策科学倾向明显,更多的情况管辖,企业管理是以具体的实践数据或者信息为基础,在大量研究之后确定下来的。

2.从企业管理行为的角度来看从企业管理行为的角度比较传统企业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之间的异同点:其一,人与物管理的关注点不同,前者容易将实践重点放在物上,后者关注的是人;其二,管理制度理念不同,前者更加倾向于建章立制,后者更加注重于人力资源的潜能发挥;其三,管理层次不同,前者属于单层次的管理,后者属于多层次的管理;其四,效益管理的切入点不同,前者关注的是生产过程的管理,后者在乎的是生产效益。

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基本理念和发展趋势

如何确定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其实就是在回答现代企业管理以何种理念为引导去开展企业管理工作。对此问题的回答不同,其企业管理策略也就不同。综合来讲,以下基本理念,是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可取之处:

1.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无论是美国式的个人主体管理模式,还是日本式集体主义管理模式,其企业管理的根本思想是高度一致的。概况来讲,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这是因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利用到各种资源,而其中最为活跃,最为关键的资源是人力资源,劳动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一点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的。一旦劳动者的积极性得到激发,企业的发展动力不竭,势必会使得其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和进步。为此,企业管理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其一,尊重人才,给予人才合理的待遇和薪酬,给予其自身发展创造机会和条件,使得其更加忠实于企业;其二,积极开展培训和教育,实现企业员工素质的提升,以保证其将各项工作落实下去;其三,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给予其工作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使得其积极参与到实际工作中去;其四,注重与员工的交流和沟通,倡导人性化管理,了解员工需求,积极给予其相应的帮助。

2.坚持以竞争为核心的企业发展理念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过程中不变的铁律。对于现代企业来讲,其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市场环境更加恶劣,要想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树立竞争为核心的企业发展理念。为此,我们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其一,强化竞争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新出现的问题,从自身优劣势,竞争对手的特点等角度去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对应的企业发展战略,以保证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其二,树立创新意识,懂得利用市场或者其他企业的优势去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以便形成有特色的竞争力,以保证在市场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其三,处理好借鉴和创新的关系,积极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教训,查缺补漏,积极开展创新,以便构建更加高效的竞争格局;其四,注重管理理论的研究,积极依据市场变化的情况,对于现阶段的管理模式进行研究,找到其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善,以保证管理理论的先进性。

三、结束语

不同企业在选择其企业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都会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目标及基本情况去进行综合考虑,在此基础上确定最终的企业管理方案。在确定企业管理模式后,并不意味着管理模式可以持续的发挥其效能,应该在结合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市场境遇的变化,对其不足的地方进行再次调整,对于其优势地方进行强化,以便做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应用的与时俱进。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将与实际的市场发展需求保持高度的一致,此时的管理效能将会发挥到最大,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殷铭粒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超低渗透油藏第四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