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创新企业管理论文

新时期创新企业管理论文

一、创新企业管理的发展现状

1.忽略创新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人的精神支配力很大,对员工具有导向、约束、激励等功能。所以,创新企业文化很重要,但目前多数管理者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如果改革违背了原有的理念,那么创新将很难顺利进行。因此,企业文化的变革与管理创新息息相关,每一次的改革措施必须要以员工的心理承受力和适应性为基础。

2.经济利益比例失调满足员工的经济需求是保证企业顺利发展的根本,管理创新的目的就是要创造更多的效益。也可以说,企业的管理创是重新规划利益格局和分配利益关系的改革。在此过程中,经济利益比例失调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如果创新后的制度威胁或损害到员工现有的利益,那么其会对变革产生抵触情绪,导致管理创新难以开展。

二、新时期企业创新管理的核心及实施的具体对策

1.核心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流,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运用先进技术、设备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在新时期,知识成为企业的重要资源,管理的意义在于对知识进行有效的获取、识别、分解、开发、使用、储存和共享,并且运用智慧来提高市场竞争力。知识管理将成为推动新时期时代前进的动力。因此,提高知识的生产力和创新能力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其特点是内容丰富、管理理念新颖,除传统的企业技术创新、销售外,还存在价值管理、数字化管理、速度管理、变革管理等新思想。

2.具体对策实施企业创新管理的具体措施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思维管理、制度管理、组织管理,其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必须做到面面俱到、缺一不可。

(1)思维管理的创新想要实现思维管理方面的创新,扭转传统管理观念是关键,要求企业领导者必须废除旧体制,在此基础上形成先进的管理思维概念。在传统的管理中,对上下级有明确的制度要求,员工往往处于被动接受的局面,长此以往会积攒情绪上的压力,导致工作的积极性下降。所以,领导要转变自己的身份,树立民主、平等的管理制度。

(2)制度管理的创新一个企业想要开展日常的运营工作,必须依靠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而目前大多数管理层并不能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因此,企业制度管理的创新应该从生产制度、分配制度、技术研发制度、经营管理制度等几个方面同时开始。管理人员不仅要对上述制度进行明确的规范,同时还要研究分析出最佳的生产管理、技术研发、人力资源管理的监督体系,以此来促进企业在创新制度中提高自身生产效率。

(3)组织管理的创新企业是组织的主体,管理人员是支配主体的领导者,需要对组织内部的全部资源进行合理规划、配置,并运用先进的管理思维概念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根据自身组织管理创新的需要,企业在打破传统用工体制的基础上要建立全新的用工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并及时填补管理机制中缺少的组成部分。此外,在组织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领导者还必须重新制定人才管理、聘任及晋升制度,同时合理调整、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使人才利用达到最优化,让员工可以在竞争中迅速提高能力。

三、总结

通过分析研究可知,管理创新的重点在于保持企业的特色性和理念。在新时期,每个企业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想要在激烈的角逐中生存并壮大,就必须随时刻保持创新的活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而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要建立在原有情况的基础上,从思维、实践的创新着手开始,做到深入了解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达到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柴睿李兴美孙文龙单位: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