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人本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探求人本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1现代企业实行人本管理的必然性

1.1人的需求促进了企业制度的改变

马斯洛的需要原理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以及自我实现需要。在这五个需要层次中,自我实现需要是最高等的,是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企业员工也是如此。而对于企业来说,正是因为员工有了这样的需求,所以企业想要留住人才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满足员工需求,这就需要及时改变现有的管理政策,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以人为本,切实做好企业员工的管理。而员工在拥有了自己所需求的东西之后,才能更加为勤恳工作,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2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人性化管理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各大企业都获得了不同程度上的进步,以前政企不分现象已经得到了彻底的改善,企业经营逐渐退出了政治舞台,实现了独立管理。而在新世纪,企业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环境的变化,就必须从自身的管理制度入手,改变自身的管理方式,以达到发展自身经济,适应社会需求的目的。这样一来,企业就必须从制度开始创新,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来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达到规范企业管理行为,提高企业管理质量,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的目的。

2实现企业人性化管理的方式

企业实现人性化管理,实质上就是要求企业引进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国内大部分企业现有的制度都是一种“束缚”制度,对员工的多种利益都有着限制性,所以最终造成企业生产效率不高。而人性化管理要求企业放宽对员工的束缚,尽量放松对员工的管理,通过一系列的引导机制来引导员工。人本管理环境下,企业管理者的作用不再是管理员工,而仅仅只是一个引导者,其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向员工说明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并引导员工向正确的行为规范上发展,使其保持工作中的规范操作,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人性化的管理氛围。

2.1以道德为向导,倡导人文精神,实现人性化管理

在管理过程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没有人,任何工作都无法进行,更谈不上管理了。所以,人的作用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在倡导人本理念的今天,对企业的管理更要提倡一种人文精神,强调人性化管理的方法,甚至可以说,人本管理意识是企业的管理之本。企业管理实际上是一种综合管理,它必须调动全体员工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对人的关注去有效的实现管理目标。

2.2员工参与制度的制定,实行自我管理

现代企业中,员工的地位越来越高。工业经济初期,员工只是企业的受雇者,甚至仅仅被看作是劳动机器,而现在许多企业认为员工是企业的主人。这种地位的提升,一方面是企业倡导的,另一方面是员工希望得到的。然而这种变化不应停留在口头上,说说就了事。员工的确从内心希望成为企业的主人,这不仅是一种地位的提高,同时也是企业对员工自身价值的肯定,因此,员工参与制度的制定大有裨益。以往的制度由管理者制定,但实际在一线工作中,必然有一些困难是管理者了解不到的,这样制定出来的制度容易让员工认为管理者不了解一线员工的情况,对制度不免产生抵触情绪。如果让员工参与到制度的制定中,便可以使各种难处得以理解,制度制定恰如其分,员工也便于自我管理。

2.3营造良好范围,创建优良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市场运作的核心竞争力、文化管理则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层次。企业文化不单单是指企业提倡的厂旗、厂徽之类的表层文化,更应该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精神。对于管理制度这种中等层次的企业文化而言,倡导通过明确员工的职责来推动企业文化的进步,企业不是在真空中发展,员工亦不是在真空中存在,只有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才能使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形成一致的行为规范,即形成良好的制度和实在的规范措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引入人性化管理机制,实现企业人本管理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还是企业基于经济环境变化下的必然要求。而从实际利益上分析,人本管理的制度的引入也能充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所以说,人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然发展趋势。

作者:王秀丽单位: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