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论文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论文

一、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企业合作面临的困难

1.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缺乏适当的“桥梁”校企合作日益受到独立学院和旅游相关企业的重视,国家也倡导高校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使高校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机构。但是目前独立学院在社会上的认同程度还比较有限,很多企业对于与独立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还存在很多顾虑,独立学院很难找到与旅游管理专业对口的相关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另一方面,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旅游行业逐渐进入“微利”时代,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心逐渐由企业硬实力的建设,转变为对于企业软实力的建设,旅游企业急需大批的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到企业的一线岗位上去,但是苦于高校的合作门槛过高,常常受到高校的冷遇,又对独立学院心存顾虑,导致旅游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高校进行校企合作。在这种情况下,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旅游企业的合作需要一个双方都能够放心的“桥梁”来连接双方,使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能够开展起来,但是目前来说还不存在这样一个发挥校企合作“桥梁”作用的机构。

2.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重实践轻教学校企合作的目的是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增强高等学校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效果。校企合作不仅通过实践环节,让学生提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还通过实践环节的教学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践,提高教学的效果。但是目前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一般是将教学与实践这两个环节分割开,学校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教学工作,进入大四以后,将学生送到相关的旅游企业进行实践活动,看似能够让学生提前接触社会,提前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情况,但实际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学生在旅游企业的实践活动,由于缺少本专业教师的监督,没有进行良好的轮岗实践,使学生仅在相关企业的某一个岗位进行实践,而最终缺乏对整个企业的了解。另一方面,在学生实践的过程中,没有本专业的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学生很难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没有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最后,由于实践活动都是在学生即将离校的大四开展,导致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但没有时间给自己充电,弥补自身的不足。

3.校企合作模式单一校企合作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方法,但是校企合作并不固定模式。目前校企合作的模式单一,主要停留在学校负责理论教学,企业负责学生的实践学习这种简单的合作模式上。这种单一的合作模式,一方面并不适合旅游管理专业,因为旅游管理专业是一个服务性的专业,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一旦出现服务差错,就会给顾客和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造成比较大的合作风险,限制了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这种单一的合作模式,也没有充分发挥出校企合作的积极作用,很难给独立学院和旅游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

4.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受到学生的抵触我国教育界已经认识到填鸭式教学,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很早就开始倡导在教育领域内杜绝填鸭式教育,但是目前很多高校仍然在思想上存在填鸭式教学的情况。在校企合作中独立学院始终认为学校是从学生的角度考虑,认为校企合作能够给学生提供未来发展的良好平台,让学生能够更早接触社会,了解未来将要从事的行业,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好处。但是这仅仅是学校的一厢情愿,实际上学校没有全面考虑学生的感受与认知,目前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思想独立,在校期间已经通过兼职等方式初步地接触了社会,对于社会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这种了解是片面的,也是有所偏颇的,加上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对于整个旅游行业的了解还不深入,造成了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对于校企合作的看法与独立学院截然不同,对于参与校企合作的实践活动非常反感,想尽一切办法逃避校企合作的实践活动,这给校企合作的正常进行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二、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企业合作模式

1.通过校企合作加强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旅游管理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在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独立学院会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学校内的实验室为学生模拟工作环境,但是这种模拟环境毕竟不是真实的工作环境,而且规模也很有限,教学实践基地一般都是旅游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加真实地接触实际的工作环境,对于旅游管理专业来说建立教学实践基地非常必要。同时通过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对于校企合作的双方都有非常大的好处。对于学校来说,通过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能够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服务技能,为学生未来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这些教学实践基地,也能够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解决了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未来就业的问题。对于旅游企业来说,通过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能够先于其他旅游企业接触到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方便企业从这些学生中选拔符合旅游企业需求的人才。而且这些学生对于旅游企业的认同感和熟悉程度较高,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旅游企业进行工作,省去了招聘后的培训环节,不仅为旅游企业节省了大量的培训费用和时间,同时也提高了旅游企业的人才招聘效率。

2.通过校企合作加强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旅游管理专业在校学习期间,利用教学实验室让学生熟悉旅游企业服务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这是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的重要教学工具,同时也为后续的实践学习打下良好的操作基础。但是,目前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很多时候都不能够与社会的发展相接轨,主要原因是因为高校主要的工作是进行教学,而不是进行旅游经营活动,对于旅游市场的发展变化并不敏感,这就造成了旅游教学实验室与社会相脱节,通过校企合作,能够利用旅游企业资源,更好地建立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验室,使学生能够更加贴近实践地学习各种操作服务技能。

3.通过校企合作引入企业资源独立学院作为民办教育的一种形式,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学校的经营,从资金方面来说,很多时候与公立学校相比有很大的不足,这就造成了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在教学器材、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先天的不足。通过校企合作这种方式,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可以引入企业资源,利用企业的场地、设施、器材、人员优势,弥补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不足。具体来说,可以在旅游企业的经营淡季,利用旅游企业的经营场所,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模拟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聘请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作为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客座教授,担任旅游管理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方面的教学,以弥补独立学院教学人员的能力不足;在课程设置方面,可以充分考虑旅游企业的资源,将专业课中的实践课进行调整,实现学生在校学习一段时间理论课,然后期末集中前往旅游企业进行实践学习和考试,以提高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4.“订单”人才培养合作“订单”人才培养合作,就是学校通过与相关企业签订培养合同,根据企业的要求为企业独立招生,按照企业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教育,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进行工作的培养模式。这种培养模式对于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和旅游企业来说都有好处。对于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来说,“订单”人才培养合作,一方面能够通过这种合作,更加了解目前旅游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什么样的,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与调整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另一方面能够很好地解决学生毕业后的去向问题,提高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率,有利于提高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知名度,促进独立学院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对于旅游企业来说,“订单”人才培养合作,能够为企业提供大量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节省企业的人才招聘与培训的费用,提高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

三、宣传合作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企业合作中非常重要的影响

1.建立企业冠名的奖学金独立学院作为民办教育,因为缺少了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财政支持,因此在学费等方面都要略高于普通高等学校,这就造成一部分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存在经济困难,通过建立企业冠名的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扶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提高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企业宣讲机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代大学生不能仅仅在校园内埋头苦读,更需要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很难让学生对社会,对本专业有一个具体的了解。通过建立企业宣讲机制,定期邀请合作的企业派专人来校进行宣讲,一方面能够通过宣讲,让学生对企业有一个更加客观和理性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通过企业的宣讲了解社会、本专业目前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现状,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定位和判断,减少学生对校企合作的实践活动的抵触心理。

2.校园活动引入企业的资金校园活动是高校学生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同时校园活动对学生的影响力也是不可估量的。为了更好地推进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企业的合作,独立学院可以引入企业的资金,为校园活动提供资金基础,促进校园活动的良性发展,同时通过校园活动来宣传注资的企业,让学生熟悉、了解与学校合作的企业,使学生对这些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建立贫困学生帮扶计划独立学院可以与企业合作开展贫困生的扶持计划,这个计划主要包括企业与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企业为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等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帮扶计划,让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专心于学业,保护贫困大学生的权益不受侵害,同时通过帮扶计划,增加旅游企业在校园内的曝光率,增加企业的知名度,而且这个帮扶计划也能让那些受到帮助的贫困学生对旅游企业产生归属感,未来就业时也会更加倾向于这些旅游企业。

四、科研合作

定期开展合作企业与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的座谈通过定期的座谈活动,让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能够更加了解目前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了解目前旅游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现象,为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进行科研提供第一手资料,为提高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提供实践基础。由企业牵头设立科研项目旅游行业作为一个服务行业,一直处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旅游企业不断面对新的问题与新的挑战,企业可以通过设立科研项目的方式,利用独立学院的资源,帮助企业摆脱面对的困难,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朱爱辉杨莉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