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促进旅游管理论文

网络促进旅游管理论文

1.扩大宣传与教育,提高保护意识

不良企业之所以敢欺瞒消费者的根源在于,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旅行社的管理者,往往在本地区生活多年,对自身所在区域的各种场所、线路、场景、物价均十分熟悉。消费者对于这些信息往往是无知的。旅行社可以通过线路规划,将和自己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商场、旅店、饭店链接在一起做为指定的消费场所,哄骗甚至强制消费者进行消费。而他们即此牟取暴利!而消费者由于对当地的情况无知,无法准确判断出线路规划是否有问题,消费场所的物价是否合理。往往会吃亏上当。面对这种情况,一些研究者认为需要加强政府对旅游业进行管理。但是,政府的资源是有限,为旅游业分配的行政资源很难确保对旅游业进行实时管理。因此,政府往往倾向于将行政资源用于对那些消费者进行投诉的旅游企业的处理,而对防患于未然的管理缺乏投入。但,光依靠政府事后进行惩罚是不够的。不良商家对消费者的伤害也是已经造成。消费者的精神上的伤害很难得到弥补。因此,未雨绸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将信息公开化,就应该将宣传与教育做到位。在这些宣传与教育的手段方面,网络具有独特优势。首先,政府可以设立专门小组/部门组建的网站将本地区具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宣传。内容包括且不限于,景观标志性的建筑/景色的照片,旅游点的平面图、附近的服务设施,并标记出交通路线、指导价格、开放时间、人群流量、旅游黄金期间,甚至本月旅游推荐景观和路线等。通过网络为消费者提供准确、翔实、丰富的信息。其次,政府应要求旅行社必须将自身的旅游套餐进行网络公布。公布时至少要配以地图将每个参观地点、到达停留时间、旅游线路的总体时间、每个阶段的消费进行标记。便于消费者通过网络对旅游的内容进行选择。

2.完善网络投诉制度与保障

消费者在受到不公时,及时进行投诉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最佳手段。同时,该手段也可以有效震慑不良商家。在这方面,网络也因具有及时性和公开性而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当前,各种终端都在迅速地发展,如常用的手机都具备网络功能。可以及时迅速地将自身的经历、经验进行分享。成立专门的网站,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可以保障及时投诉,及时处理。同时,不良商家往往会和当地政府机关的腐败势力进行勾结,狼狈为奸,由当地腐败势力为不良商家提供保护伞,而不良商家为其提供金钱支持。两者共同对消费者进行伤害,损害消费者利益。政府建立专门的网站接受网络投诉不但可以非常有效地保护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水平的提高。同时,通过处理网络投诉还可以保持政府部门的活力,清除政府中的腐败分子,净化和纯洁党的队伍均有重要的意义。管理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方法是关键。通过网络进行管理可以做为一个廉价有效的方法来提高旅游管理的效率。因此,它势必会得到大力提倡。

作者:员辉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