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关于旅游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探析关于旅游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一、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文

1.学生素质与行业需求有一定差距。旅游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既需要复合型、创新型的中高端人才,又需要大量符合基层经营管理岗位的技能型人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与行业需要有一定差距:一是眼高手低,不能吃苦耐劳。多数学生是家中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工作中不能脚踏实地,承受不了压力,对工作抱有过高的期望;二是综合能力不足,旅游企业要求员工懂电脑操作、会英语表达、应变能力强、擅长人际交往,但学生在这些方面都有所欠缺,工作起来力不从心者大有人在;三是部分学生毕业后频繁变换工作,动不动就跳槽,一盯望着一山高,总想着下一个工作是不是比现在的好,对企业忠诚度较差。既影响了自身工作经验的积累,又破坏了我院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心中的印象。

2.教学方法的运用不够合理。虽然旅游专业教师工作兢兢业业,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但仍然存在如下主要问题:一是教学方法单一,青年教师从教时间不长,自身经验不足,较少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谈不上启发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二是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仅仅对学生传递知识,却忽视了独立学习和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学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教学方式不够灵活;三是行动导向教学法、项目教学法、‘隋景体验等新型教学法虽然对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有较少帮助,但对设施场地、考试评价和日常教学管理等相关条件有较高要求,或因教师对其掌握深度不够,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

3.实践教学力度不强。具体表现如下:第一,校内实践环节力量薄弱,如缺少酒店方面的实践教学条件,严重依赖校外实训基地,无法让学生在校内实战练习酒店前厅客房的实践技能,导致学生对酒店方面课程兴趣不浓;第二,某些课程虽然实践性较强,但在课时设置上将理论课时安排得多,实践课时安排得少,比例分配不合理,实践教学力度不足,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第三,校外实训基地数量不多,涵盖范围有限,主要以武汉市区的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等旅游企业为主,尚未覆盖到武汉“l+8”城市圈和湖北省,更谈不上全国。同时,部分校外实训基地还不够稳定,无法与之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只有不断开辟新的校外实训基地.才能保证在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中有用人单位接收学生。

4.考评体系落后。目前,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考评体系仍在沿用原来中职时期的模式,没有体现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特色。具体表现为:第一,重理论知识、轻实践能力。容易对学生产生误导,学生认为考试前死记硬背、不需要灵活运用即可顺利通过考试;第二,缺少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考评体系,没有统一的标准对学生的整个实践教学环节进行考评、检测、反馈,学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影响了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三;缺乏检测专业教学效果的考核手段。专业课程的考核主要以笔试为主,基本上是闭卷,学院统一组织考试,无法检测学生对课程实践能力的掌握程度,进而影响了课程实践教学的反馈结果。

5.师资队伍培养滞后。具体表现在:一是“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而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数量偏少,难以满足实践教学的迫切需要;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参与的科研项目有限,落后于其他重点学科的教师,专业科研能力巫待加强;三是服务社会的能力较弱。旅游管理专业办学时间短、行业知名度不高。虽然教师服务社会的意愿很强,但能力较弱,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仅为一两家本土旅游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

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建议

1.根据旅游产业需求调整教学内容。了解产业需求是做好课程教学的有效前提。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应根据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不断调整、更新教学内容,使之更好地适应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将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与产业发展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此,应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在专业课程设置上,根据学院现有条件开发专门反映旅游产业新变化或涵盖这些内容的课程,让学生具备旅游产业新需求、新变化所要求的能力;第二,在课程教学上,教师应给学生传达旅游产业的新知识,利用各种途径收集旅游产业的最新趋势和成果,及时调整、更新教学内容,让学生及时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向,还能教会学生获取旅游产业最新信息的方法。

2.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高职教育培养的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这也是我国快速发展的旅游产业所需要的。如何让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具备更好的职业素质,更符合旅游产业发展需求?笔者认为,可从以下思路人手:一是立足于办学层次,多列举旅游行业成功人士的范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鼓励他们依靠自身努力不断进取,实现人生价值;二是做好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提炼市场所需旅游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以此为基础大力进行课程改革,倡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帮助学生了解自身职业个性,朝与自身职业个性较为一致的职业方向发展,完善职业品质,具备较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实现学生与企业的双赢。

3.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这是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青年教师应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努力钻研各种教学方法的长处,在课程教学中综合运用,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探索,解决专业方面的问题。另外,教师不但要向学生传递知识.,而且要教会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和能力,培养自主学习和获取知识的习惯。此外,教师应重视对各种新型教学方法的研究,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与协调,创造条件对其加以运用,不断进行总结,争取在教学效果上取得新的突破。总之,教师应结合自身和学生的特点,根据教学目标、教学条件、教学内容的要求,选择最适合的教学方法。教无定法,只要能够达到教学目的就是好方法。

4.大力强化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一大特色,能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加强实践教学对我院旅游管理专业而言,力度刻不容缓,在具体实施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依据现有设施展开模拟实训教学,努力创造条件建立模拟客房等更多校内实训室,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方法,让学生切实掌握专业实践技能;其次,在专业课程的课时设置上,适当增加实践课时,减少理论课时。保证课程有足够的实践课时,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再次,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基地。既要提高校外实基地的数量,选择更多旅游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又要提升校外实训基地的质量,与知名旅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努力做到学院与旅游企业互惠共赢。

5.深化考评体系改革。这是实现高职旅游管哩专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也是促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规范化的需要,对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为此,应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专业教师要以教学大纲为基础,保证.听命试题中既有考查基础知识的填空、名词解释等常规题,又有检测学生理论结合实际能力的案例分析、导游讲解、现场操作等提高题,让专业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考评体系,制定明确的考核标准,引导学生学习,对学生整体实践环节进行综合的考评、检测与反馈;最后,根据专业课程的特点和教学计划的要求,使用灵活有效的考核方法,既有常规的闭卷考试,又有开卷、课程论文、项目设计等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6.强化专业师资队伍培养。这对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极为重要,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首先,加大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已是“双师型”的老教师要不断学习,发挥自己优势,积极参与教学实践。将青年教师送到旅游企业顶岗实践或挂职锻炼,尽快将其培养成“双师型”教师。还应经常聘请旅游企业负责人、业内知名人士担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来校讲学或承担一定教学任务,参与教学;其次,引导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从教学实践或社会热点中发现问题,将其上升到理论高度予以研究,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与水平;最后,鼓励专业教师开展旅游企业横向课题研究,参与企业项目开发,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增强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我国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锐不可当,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何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人才。给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也指出了明确的目标。我院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在教学内容、学生职业素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考评体系、师资队伍培养6个方面存在一定不足,只有根据条件做出调整,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才能提高办学质量,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提供思路,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

作者:丁黎明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