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加强高职旅游管理人才教学研究

关于加强高职旅游管理人才教学研究

1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具体的专业设置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具有一定的市场导向性。对于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要面向市场,根据社会发展的具体环境有针对性的进行,并且要结合相关职业岗位以及行业内需要具备的知识能力以及素质要求,对相关的专业课程进行设置,真正将市场需求情况和产业发展的结构作为专业进行设置的重要根据。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为市场提供符合要求的专业人才。另外,为了能够根据市场动态适应行业内的发展变化,在专业的具体设置上可以进行“定制化专业设置”的尝试,也就是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完全根据用人单位具体的用人标准以及技术规范和工作的职责进行专业课程内容的设置以及教学计划的制定,切实做到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才,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专业人才。

2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具体的培养内容

在专业培养的具体内容方面,要本着实践性和应用性的原则,秉承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尽量让旅游管理专业的学员能够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有效的结合。首先,传授学生专业的旅游基础知识、社会人文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必须具备的理论知识,让学员可以运用基础的理论知识面对和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和状况,给学员提供有效的学习思路以及简要的学术背景。其次,着重加强学员的专业技能以及实际的动手能力方面的专业训练,激励学员进行独立的思考,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要有将近一半的时间用来加强对学生在动手能力以及专业技能上的训练。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虽然强调实际的专业技能在现实中的应用是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突出特点,不过一定要对相关的理论基础教学给予应有的空间和重视,实现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同专业技能的训练进行有机的结合。与此同时,伴随全球一体化的经济形势愈发的强烈,还应当重视对学员计算机以及英语方面的教学,相应的增加学习时间,增加相关科目的教师数量,建立一些与此对应的多媒体教室,以便提升学员在英语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加大计算机教室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学员们操作计算机的技能。

3高职旅游专业学员的培养方式

在旅游专业教学内容的具体设计上,应当注重将授课和实训有效的结合。在上课期间重点教授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方法,努力实现基础理论知识在教授上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并且要让学员较为容易理解和接受,另外还应该顺便讲解一些关于旅游行业的市场动态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部分内容要有足够的课堂时间进行讲解。同时还应当加强试训教学的力度,试训的方式通常有三种:

3.1课堂实践

比如进行英语听说的相关训练,在听、说、读、写方面加强练习,实际上就是英语学习的实践课。授课教师应当积极的引导学员进行课上的练习和实践,多学多练,熟能生巧。有一些专业的课程也应当做出相应的革新,比如运用大量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和学员之间进行互动和演练,学员们依据教学的具体内容以及任务通过图书馆以及互联网等相关渠道对资料进行收集,进而实施课堂中的讨论以及演示,还有对相关旅游案例进行分析以及模拟的训练等等。

3.2校内实践

根据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现实情况,建立一些模拟的客房、餐厅以及酒吧等相关设施,让学员们用来进行专业技能的训练。将学校内的实验室、语音室以及试训室等有效的利用起来,针对专业进行实践的训练。同时,通过组织一些相关的专业技能竞赛提升学员们的职业技能和业务水平。

3.3校外实践

在整个教学的计划当中或者利用假期和休息时间组织安排大量的时间,保证进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时间,分批分期的安排学员在酒店、旅游公司以及旅行社等单位进行岗前的实习工作,让学员能够充分掌握这一行业的具体职业技能以及专业素质。在具体的实习过程中,要委派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适时的对学员的专业技能进行有效的指导。

4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主体

在培养主体的问题上,应当采用学校与企业合作进行联合办学的方式,有效依靠社会中的力量,要对社会的环境以及企业的资源加以合理的利用。努力争取相关企业以及用人单位的参与和支持,并且进行一些具体合作,一起培养符合要求的专业型旅游人才。教学设计以及课程开发的过程中,校方应当充分征求相关用人单位具体的意见,彼此进行共同的商讨,让教学的内容和计划同旅游的市场紧密的联系起来。另外,用人单位和旅游企业可以作为学院进行实训和实习的社会基地,确保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得以有效的进行。因此,可以同用人单位或是一些旅游企业进行定制人才的培养模式,完成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单位用人之间的“无缝链接”。

5教师队伍的建设

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教师队伍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高职院校要重视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引进一些高学历和高职称或是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的同时,还应当大力加强对于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可以到相关旅游企业当中去兼职和锻炼,以便拥有更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6总结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敏锐的察觉市场的变化,通过现代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找到一个适合实际发展的培养模式,与用人单位和相关企业加强合作,努力为我国的旅游行业输送更多符合市场要求的应用型的专业人才。

作者:张娜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