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城市旅游发展管理

工业城市旅游发展管理

内容摘要:城市工业旅游拓展了工业旅游研究的主体、客体、形式、内容和意义,同时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双赢,形成了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系统。

关键词:城市工业旅游发展模式新思考

城市工业旅游的内涵

对于工业旅游内涵的认识,学术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按照不同的角度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强调工业旅游的形式,如邓海云提出“工业旅游是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产生的一种新的旅游方式,它以工业企业的厂区、生产线、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和产品等为主要吸引物,活动范围一般限于工业企业之内。”二是强调工业旅游的内容,如赵青提出“工业旅游是人们对工业景观、生产流水线、工艺流程及劳动场面的参观、学习,加深认识了解的过程。”三是侧重工业旅游的目的,如姚宏提出“工业旅游是以现有的工厂、企业、公司及在建工程等工业场所作为旅游客体的一种专项旅游。通过让游客了解工业生产与工程操作等全过程,获取科学知识,满足旅游者精神需求和行、吃、住、游等基本旅游享受,能提供集求知、购物、观光等多方面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产品。”四是从供给和需求即市场的角度阐述工业旅游,如戴道平认为“工业旅游,从旅游供给的角度来看就是以工业企业的建筑环境、设备设施、生产或工艺流程、企业文化与管理等作为旅游吸引物,经过设计包装推向市场,来满足游人的求知、求新、求奇等旅游需求,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社会、管理等目标的一种专项旅游活动。”厦门大学王宝恒对工业旅游的综合性概括,如认为“工业旅游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工业资源为吸引物,通过企业对资源进行整合或二次开发,突出工业资源的吸引力,将其转化为旅游资源,并以满足旅游需求、提高企业综合效益为目的专项旅游活动和企业发展项目。”

可见,目前对工业旅游的研究大多是从工业和旅游业的角度进行的,大多是把工业旅游作为旅游业的一种特色产品或是工业企业的一个项目。

当前对工业旅游的研究还没有把工业旅游的内涵全面而细致地挖掘出来,工业旅游的深层内涵还应包括工业旅游的客体、组织形式、主体目的和意义等方面,因此要继续放大其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从城市发展工业旅游的角度来研究工业旅游,以指导城市工业旅游的发展实践。从城市产业的视角看工业旅游的发展,工业旅游应该是推动城市工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的一种活动或工程;从城市发展的视角看,城市工业旅游从经济、文化和政治等角度革新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城市工业旅游的客体不仅包括上文定义中提到的与工业企业有关的东西,还有所有的可以整合的工业资源,包括历史工业文明,现有工业文化和对未来工业发展的设想。组织形式可以包括商务考察、参观猎奇、学习体验等,开发的主体应该不仅仅是旅游企业、工业企业,还应该有政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开发的意义不仅仅是经济和社会效益,更注重环境效益,追求工业旅游、旅游业、城市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综上分析,城市工业旅游是以城市一切可利用的与工业有关的资源为吸引物,通过政府、企业和民众的推动和参与,以考察、参观和学习的形式,优化城市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经济、文化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综合性活动。

因此,工业旅游是城市发展的一个侧面,一个始点,而城市工业旅游是城市发展的一种趋势,一种过程。只有从政府的高度加以宏观组织和调控才能有效地发挥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城市工业旅游与一般工业旅游的比较

发展城市工业旅游的意义

城市工业旅游促进城市产业发展

城市工业旅游促进了工业的发展。城市工业旅游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一种方式,对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的升级换代具有潜在和现实的意义。同时对于吸纳失业劳动力,缓解突出的社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旅游业每就业一个人,会带动相关产业就业5-7人就业,尤其为工业企业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工业旅游很大程度上拉近了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和企业的距离。使旅游消费者亲眼目睹和体验企业及产品的生产过程,大大提高了对企业产品的可信度。其次,企业可以利用工业旅游的机会充分了解顾客的需求,进而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推动新产品的开发。再次,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可以把一些闲置的、陈旧的或者淘汰的设备改造成工业旅游景观或者接待设备,这对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很大的作用。最后工业企业通过工业旅游直接获取旅游收入,同时产生很大的正外部效应,为公司赢得无形资产。

城市工业旅游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一方面可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可以吸纳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具有“富民”作用。另一方面,旅游业可以创造产值,增强城市的经济实力,具有“强市”的作用。旅游业是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其它产业关联度较大。据wto统计分析,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为1:7。同时城市工业旅游对旅游企业的发展作用重大。首先,城市工业旅游资源是对旅游资源的补充;其次,城市工业旅游丰富了旅游形式,实现了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使得旅游业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态势;最后,工业旅游扩展了旅游业的市场空间,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城市工业旅游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互融合的产物,有利于两个产业的相互促进和相互渗透,进而推动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城市工业旅游推动城市发展

首先,城市工业旅游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城市工业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外研究表明:工业发达国家,旅游消费支出每增加一个单位,工业值可扩大2.7倍,国民收入可扩大1.36倍,投资可扩大0.25倍;发展中国家则相应扩大3.7倍、2.7倍和0.9倍。其次,城市工业旅游为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城市就业压力。2000年青岛港各旅游企业创造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直接就业200多人。再次,城市工业旅游扩大城市的知名度,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进而改善投资环境,对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城市工业旅游还可以促进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旅游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稀缺资源,工业旅游在城市其他旅游资源不丰富或特色不足的情况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弥补手段。

工业与旅游业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工业是一个国家、地区或城市的强大支撑,旅游业是工业发展的平台和窗口,一方面城市通过旅游业可以营销产品,吸引人才,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改善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同时弥补工业发展中资金、人才的不足和市场空间的匮乏。工业是旅游业发展的经济、资源和环境的保证。

工业旅游的发展可以通过窗口和平台的作用推动工业的发展,还以新的旅游形式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并通过产业的支撑使城市得到发展,同时,城市的发展又反作用于旅游业和工业,旅游业和工业又推动工业旅游的发展,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良性循环发展系统。

参考文献:

1.邓海云.工业旅游前景看好.光明日报,2000.7.28

2.赵青.发挥地区优势开展工业旅游.辽宁经济,1999(9)

3.姚宏.发展中国工业旅游的思考.资源开发与市场,1999(2)

4.戴道平.工业旅游:增强企业活力的一种有益尝试.改革与战略,2002.10

5.王宝恒.我国工业旅游的回顾与思考.厦门大学学报,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