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科学管理探析

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科学管理探析

摘要:做为电力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物资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严谨性、科学性关系到电网工程的生产维运、生产进度等工作,并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营成本。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管理因缺乏及时性与准确性,致使物资采购计划缺乏科学性,管理工作困难重重。故此,提出科学管理物资需求计划的观点,并进行简单阐述。

关键词:电网企业 物资需求计划 科学管理 准确性 计划性 严谨性

当前电网企业物资管理主要以物资管理部门为主、专业部门为辅。物资管理部门审核由专业部门编制的物资需求计划,并进行物资采购与发放。因缺乏基层电网工程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的有机参与,专业部门在编制物资需求计划时考虑欠周全,比如对工程进度、施工顺序考虑不全,致使物资采购跟不上供应需求。故此,科学管理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实现物资精益化管理迫在眉睫。

一、确定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科学管理的目标

要确定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科学管理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事前策划,构建“需求部门提前编制、现场项目部具体实施、专业部门集中管理、各部门协同管理”的物资供应科学管理模式。开展精益化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管理,针对主要设备材料要进行集中管控,有序做好重大工程物资的供应保障,推动物资供应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确保物资供应计划的顺利、有序执行,提升产品服务质量。

二、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科学管理的策略

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的科学管理需要首先从电网企业年度物资需求计划管理着手作为出发点,根据批次采购计划与批次外采购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合理利用协议库存采购计划的新模式,推动信息系统在电网企业物资管理中的深入运用。

1.运用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效率。

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实施物资需求计划科学化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了方便现场工程项目部、专业部门、需求部门能够及时掌握最新的物资库存信息,物资管理部门要及时诸如物资供应商、分装规格、品种、采购年限、金额、数量等与库存物资相关的详细信息;与此同时,物资管理部门需要及时对信息系统中经常需要用到的包括物资历史使用情况、当前仓储信息、采购方式、物资图片、物资编码等在内的信息进行更新,逐步形成由统购统配平台、电子商务平台、ERP系统、物资管理图文信息系统等相贯通的物资管理系统框架,切实提高物资计划管理人员提报计划的准确性和管理工作效能,实现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和标准化。

2.科学制定协议库存采购计划。

协议库存采购计划是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科学化管理的直接体现。协议库存采购计划是为了及时响应物资需求而进行的一项业务创新,对降低库存资金的占用量、科学减少实物库存的数量,进一步提高集中招标采购规模与效益效率大有裨益。要合理安排物资需求周期、数量以及种类,批次上报协议库存计划。结合供货周期、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以及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来进行上报月度实际需求计划。以期实现“库存零积压、工程无缺货”的理想状态。

3.精细分类批次采购计划。

年度物资需求计划的执行需要通过批次采购计划来实施。批次采购计划是安排物资采购活动的依据。批次采购计划要精细分类,且要准确、及时编报。批次采购计划的制定需要充分考虑供货周期、物资需求种类、物资采购规模、工程建设进度等因素。精细分类批次采购计划需要从两方面着手:其一,要重点采购物资。当前我国电网企业能够合理控制工程预算,上报的许多粗略项目均被大量“缩减”。基于此,批次采购计划要把握重点,应用灵活多变的采购方法。电网企业要严格按照不同物资对工程的不同的影响程度来决定是否采购某种物资、采购的数量以及资金投向等问题,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工程建设的稳步进行。其二,要清理积压库存。按照库存时间和质保期对库存物资进行分类清理,对超过两年未领用和质保期敏感的物资要重点关注,从库存结构着手对这些积压库存进行详细分析,找出积压原因,并寻求解决措施。优先盘活库存,尽量降低库存贬值、报废与积压的风险,并为批次采购计划提供切实的参考依据,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4.批次外采购要细分严控。

批次外采购指的是因电网安全、不可抗力以及政府的要求等相关性因素,致使物资需求部门无法根据规定将批次采购计划和物资需求计划及时报送而产生的物资采购行为。细分严控批次外采购需要从两方面着手:其一,要严格控制临时采购。不得批准随意采购的物资,要严格控制需要临时采购的物资,对确实需要采购的物资要进行充分地论证。必须要求相关部门写明采购的原因,并经物资分管领导批准才可进行采购。其二,要优先调配紧急采购。要尽最大限度调动可以利用的资源进行已核实的紧急采购。形成全省“大仓库”的意识,对省内各地市县企业可供调配的物资时刻关注,一旦有紧急需求,根据“先近后远、由内而外”的原则进行优先调配,以期最大程度上缩短物资的采购与供应周期,提升电网企业的物资需求计划的科学管理效能。

5.年度物资需求计划要精确计算。

电网公司按照历年实际物资需求情况、财务计划和年度综合计划制定年度物资需求计划,科学预测企业全年度的物资总需求。精确计算年度物资需求计划需要从源头着手,形成工程物资需求。各计划期需求和一次性需求构成了工程需求量。而一次性需求则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按照技术措施、施工方案和设计文件套用或者计算施工预算中建设工程的主要设备材料需求表;第二步根据施工方法套取相关材料消耗定额,获取建设工程各种消耗性材料的需求量;第三步则为汇总阶段,求得建设工程总共需要的设备材料数量。一次性需求量确定后,就可以确定各计划期的需求量。根据项目的进度,将需求计划详细分为年度、季度、月度物资需求计划,并分批次进行上报。精确计算年度物资需求计划需要深入现场调研。电网企业年度物资需求计划需要考虑仓库常用物资的储备情况,以便应对突发需求的产生,确保施工和生产所需物资的连续供应。电网企业物资计划管理人员应该深入现场进行调研,核实物资库存、适用范围、使用功能、技术参数、规格型号以及需求量等信息。按照调研结果,遵循“照顾一般、保证重点、全面安排”的原则,对物资定额和储备进行修订,实现物资计划管理的最优化,合理调配物资,尽量减少库存积压情况。

三、结语

电网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的科学管理还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人的主动性。必须突出管理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将业务标准精细到每一个环节,将责任精细到每一项业务、每一个岗位,明确电网企业每一位员工参与物资需求计划的责任,切实提升物资需求管理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邬斌弢,张玉鑫.基于双向协同的物资需求计划管理在电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华东电力,2012,05:913-914.

[2]毕子健,王翎颖.电网企业物资计划管理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3,29:181-183.

[3]杨学华,伍赛君,彭雁.电网物资需求计划管理相关问题探讨[J].商业会计,2014,02:44-45.

[4]宋斌,卜涛,张洪青.电网建设项目物资需求预测研究[J].物流技术,2013,05:319-321+336.

[5]吴宗文.电网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探讨[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Z1:62-65.

[6]黄济强.企业物资需求计划的计算机管理设计[J].电力机车技术,1990,03:42-45.

作者:朱庆海 单位: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