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科学管理探究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科学管理探究

1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作中的影响因素

建筑工程的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将施工进度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以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我们也需要清楚的知道,在对工程施工进度进行科学管理的过程中,还受到多个方面的因素,例如外界环境因素、人为因素、技术方面的因素、资金方面的因素、材料及设备方面的因素等。人为因素是施工进度科学管理中最关键的因素。在其实际管理工作中,其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对工程施工要求及实现条件充分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最终导致工程项目不达标,延误了施工工期;

(2)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进行施工,致使工程质量不达标,甚至出现返工,最终延长了施工工期;

(3)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自然灾害,必然会延误施工工期。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施工企业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供应商无法及时向施工现场供应施工材料,再加上施工现场的设备多而复杂,这也就影响到建筑工程正常施工,最终降低了施工效率,也增加了工程施工成本,延长了工程的施工工期。另外,资金是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一旦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那么工程很难实施,同样会耽误工程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遭到恶劣环境的影响,或者选择施工技术不当,或者施工技术不合格,管理人员又没有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这就会导致建筑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与安全隐患,最终延长工程施工工期,不利于提高工程与施工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

2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措施

2.1构建建筑工程施工目标管理体系从建筑工程管理的系统性和综合性特点出发,对于建筑施工中的管理目标必须进行明确,建立总目标,并对相关进度控制人进行落实责任,编制相应的施工进度表,以满足建筑工程施工中各项施工计划和施工环节的平稳有序开展。

2.2强化对建筑施工进度报告制度建设

施工进度报告制度的建立,对于提高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信息传递和沟通具有重要的意义,增加施工进度协调机制,通过组织相应的施工会议,对建筑施工中遇到的工程变更、设计变更,以及审核等事宜,要进行及时的讨论并作出相应的施工安排。需要说明的是,在对施工进度管理中出现的施工质量问题,要从原因上给予及时分析,并协调各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以及审核方进行交底会审,增强对事前控制的有效性。

2.3强化对施工进度的任务调度效率

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方面相对较多,为了保证工程顺利的进行,就需要管理人员对施工进度进行科学管理,与各个专业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与协调,及时发现并处理施工中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这样也就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

2.4编制途径资源需求计划

建筑工程施工需要建立在必要的建筑资源之上,如施工材料的进场,施工机械的到位,施工试验的开展等,为此,在组织施工材料的计划时,从建筑工程的预算中进行制定详细的计划,强化各施工单位主观因素的积极性,做好各类施工材料充足、准时到位。

2.5对建筑施工合同及条款的明确

加强对建筑工程的合同管理,明确施工工期,以及延期等责任的落实,强化合同管理,严格审查施工进度的执行情况,对于建筑施工出现的延误工期的问题要给予严格的处理,并对导致建筑施工进度的各类风险进行充分的考虑,并制定相应的补救或预处理方案。

2.6其他控制措施

要对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就是要对工程的进度目标进行一个准确的工期计算,也就是让工程师对所施工的工程项目的规模和工程量以及工程的复杂程度来对所需投入的工期和资金以及实现的可能性,还有相关的气候和地质条件进行一个科学的分析测算,然后计算出最佳的工期。而要做好对施工进度的控制和管理,以下三个方面是需要注意的重点:一是对于工程施工进度的总目标和计划的制定;二是在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的过程中,还要与总的进度计划表进行比较,并及时调整偏差的现象;三是对所有参与施工的单位都要进行施工进度的协调沟通,确保各个单位在时间上可以达成一致。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工程在施工中的管理和控制对于整个工程建设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特别是结合建筑工程是施工进度,对施工质量和施工环节进行科学的安排和有效的控制,是促进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重要途径和方法,也是关系到建筑工程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为此,展开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石晓明单位:张家口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