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监督

建筑管理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监督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市场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建设质量问题也越发突出,这在社会之中造成了很多不良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建筑管理时,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就显得越发重要,对此在本文中笔者提出以下四个方面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的方法,希望为我国建筑行业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建筑管理;工程质量;监督

1前言

质量监督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但是很明显现下的工程监管体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很多施工单位对于质量控制也没有清晰的认知,这些工程质量问题加剧了社会发展矛盾,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建筑管理中的工程质量监督研究就显得越发必要。

2加强监督机构内部管理,提升监督质量

在进行建筑管理中,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是具有技术性和政策性的双重工作,这就对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因此对于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而言,除了要对各方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还要不断的对实体过程进行勘查,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将国家相关政策更好的落实在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之中,因此监督机构工作的好与坏,对整体工程质量具有绝对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监督机构内部管理入手,这样才能实现监督质量的提升[1]。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是监督部门作为一个执行部门,必须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进行监督管理工作中,要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行。其次是在监督机构内部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严格遵守法纪的管理队伍,这样才能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用技术以及强有力的数据说明问题,从而减少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的主观性与盲目性,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监督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学习新技术,熟悉相关法律知识,这样才能树立权威形象。最后在进行监督审查过程中,要依法办事,当发现出现工程质量问题时,要形成自身的威慑作用,从而对工程质量进行更好的监管。

3加强建筑各方主体行为的监督,提升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直接关乎着民生,因此必须要加强对建筑各方主体行为的监督,这样才能对工程质量进行强有力的控制。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是从宏观以及微观两个角度进行控制监督,宏观指的主要是政府方面所出台的一些法律政策,通过这些政策对建筑市场进行控制,从而更好的约束建设单位主体[2]。而微观主要是施工许可证方面的检查,以及建筑工程中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一些施工关键部位检查,从而确保施工质量。其次是要更加全面的实施质量监督管理,从而加快工程质量水平提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不只是建筑实体工程质量监督,还应该包括施工过程以及施工方的主体控制。最后要加强质量行为监督,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而言,应该以预防为主,因此在进行监督管理时,应该将监督工作重心从事中、事后向事前转移,并且在这个过程严格的遵循市场准入制度,不断的完善建筑法规,这样才能保障整个建筑市场的规范运作,从而为建筑工程质量负责。

4创新技术监管手段,改善监督方式方法

在知识时代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在进行建筑管理以及工程质量监督时,也应该是在科学技术手段的支持下进行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工业技术不发达的时代,对于工程质量的检验是采用眼看、手摸、锤砸的方式,而当下时代进行工程质量检验则是采用一些科学仪器进行专业化的测量,通过数据量化评价,能够更好的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就必须要注重创新技术手段的研发与应用。这样不但可以提升建筑管理监督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以提升质量监督管理的精准性[3]。为此笔者认为在今后的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可以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网上系统建设,从而实现一体化的管理流程和监督标准。工程质量监督作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监督工作包括建材管理、资质资格管理、投标管理等多个环节,但是由于这些环节被分散、打乱由不同部门执行,这就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若是能够建立一个互联网一体化管理平台,运用网上数据库对管理职能进行无缝贴合,那么就可以实现监督信息的资源共享,而这无疑可以为质量监督管理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通过监督管理方式的改善,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

5加强资料档案管理,提升工程质量监督水平

资料档案管理也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通过档案资料的有效监督,可以对施工质量进行更好的评定,同时当后期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时,也可以通过档案资料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整修,因此必须要加强资料档案管理[4]。为此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做起,首先是在施工过程中,由监理单位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施工档案资料进行抽查、评定,具体而言包括检测报告以及工程验收资料等,通过档案资料的监督管理开发与利用,将工程质量监督提到日常工作重心之中。其次是要加强档案资料现代化管理建设,从而不断的提升档案索引效率。在建筑工程之中,所涉及到的档案资料众多,因此易出现丢失以及查找困难等现象,这是不利于工程质量监督的。为此在日常工作中除了要编制相关的档案目录、档案案卷目录等,还应该利用网络以及计算机进行档案资料自动化系统建设,这样才能更好进行资料查询与质量监督管理工作[5]。

6总结

工程质量建设关乎民生发展,因此在进行建筑管理时必须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督,而工程质量监督要与时俱进,并且要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力度,这样才能发挥出监督管理实效,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渊.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相关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24):159~160.

[2]滕发栋.建筑管理中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监督[J].现代经济信息,2015(7):397.

[3]莫柱洪.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相关措施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5(8):160+162.

[4]李世福.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措施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9):253~254.

[5]肖孟,叶艳兵,魏然,骆汉宾.武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1(1):48~52

作者:周慧 张凯 单位:济源市工程建设监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