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问题研究

建筑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建筑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并且有极大的难度,一方面要将各种外部影响因素考虑在内,另一方面要保证管理者的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抓好各个环节,将各项事宜落实到位。当前施工单位和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必须以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施工管理理论为基础,优化配置和整合建筑工程的人、财、物,进而合理科学控制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并从根本上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本文深入研究和分析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探讨了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场施工管理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1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管理体制的问题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健全、合理的管理体制是建筑工程管理的基础。管理体制由以下三方面组成: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健全当前的管理标准、准则、程序以及技术文件,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充分掌握和熟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计划的制定,进而提高团队专业水平,公平科学的分配责任,各司其职,落实责任。至于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员工和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创新精神。第二,复核和交接好管理技术档案,同时完成技术交底,尤其是要对图纸充分了解,掌握施工的设计方案,在经过审批后再施工。第三,对质量技术交底工作给予高度关注,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减少施工工序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分级处理,为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减少盲目施工行为。

1.2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的质量把控有时仍不够严格

必须按照严格的程序审查接受的材料,并且验收员在接受材料之前就要仔细严格检查规格和质量,一旦存在违规材料,不管是甲方提供还是自己采购的,都必须禁止进场。由于机械设备在施工中经常被使用,所以机械设备是建筑施工当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确定其型号、规格、材质和性能,还要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状况准备机械设备材料。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新材料的不断涌现,现代建筑体系管理难度逐渐增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因为越来越新材料在建筑材料中出现,但是尚未更新之前的登记材料报表,因此,会造成分配建筑材料给建筑设备时有不合理的现象,同时正确界定材料的规格和型号,由此可见,如果不能科学分配和管理材料,则会产生严重的浪费现象,并且减慢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并且难以正常开展造价管理。所以,亟待进一步完善建筑材料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地管理建筑,促进施工高效进行,并且尽可能高效使用各种材料。

2.提高针对管理效益的对策

2.1认真细致地做好图纸会审和施工方案优化工作

实施建筑建设施工,必须对工程项目图纸仔细核查,并且要严格检查和审核相关专业图纸,以便为顺利实施工程提供保障。在此期间,一旦发现图纸中存在问题,必须立即进行处理。若设计的图纸和最佳图纸存在较大的出入,则必须立即调整图纸,同时要对现实中相应的施工空间进行修改。实施建筑,必须科学有效的控制大体积混凝土,由于必须创造良好的基础,以保证建筑质量,因此混凝土要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所以,要利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和施工技术处理混凝土,以提高其质量。建筑施工进度快慢直接取决于是否具有良好的施工方案,所以,必须规划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以保证建筑顺利实施。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并且优化建筑周期,进一步提升建筑质量。此外,确定建筑的方案还必须将建筑工程施工结构和施工工艺等充分考虑在内。

2.2注重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及其施工协调控制

有效监督施工原材料、人员、方法、环、机械等各个环节,并且充分保证较高的建筑质量和较高水平的技术。只有满足上述各个方面的条件,才能保证较高的施工质量。在检查建筑工地过程中,必须全面分析检查结果,对施工质量预期的要求进行规划,同时根据检查结果不断对后续的管理计划进行相应调整。进而确保较高质量完成项目施工,并且实现预期的目标。

2.3不能忽视季节施工技术措施

在雨季进行施工,必须将建立排水、集水和排污系统于施工现场中,确保不会有雨水集中在施工场地中。浇捣混凝土时,要时刻关注天气动态,不在雨天进行施工,除非特殊情况下,但应该积极进行防雨,提前准备好充足的油布、塑料薄膜等防雨遮盖措施材料,同时对混凝土塌落度进行调整,对计量测试工作进行强化,将定砂、石含水量等进行正确测量,确定合适的施工配合比,进一步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改进技术。在冬天进行施工,必须确保混凝土在未受冻之前达到临界强度,并且在更长时间内进行养护,使混凝土具有一定强度之后进行拆模。要确保超过5℃的温度混凝土才能入模。搅拌砂浆材料中避免由冰冻块物的存在,一旦出现冰冻,则必须使用塑料薄膜和草包覆盖于材料之上。在浇注混凝土之前,必须将模板和钢筋上的冰雪清理干净。积极构建冬季施工测温制度。

3.专业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提升的探索

在实施建设建筑工程过程中,必须确保较高的施工质量,由于工程建设和经济、行政和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密切相关。建筑队伍能否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较高素质水平直接取决于能否良好控制建筑质量,并且将团队能力展现出来。尽管国内建筑质量不断提升,然而由于当前建筑质量和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建筑作业人员质量意识也较为缺乏,因此不少人依然怀疑我国建筑质量。建筑施工过程中,必须具备较高的质量观念,不仅仅要保证表面上的工程质量,而是要严格控制整个建筑控制体系的质量。当前,若要促进建筑水平继续发展,必须增强建筑人员对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并且积极构建科学规范的内部选拔制度,组建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建筑人员队伍。

4.结论

总之,上述种种因素都会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产生影响,并且地质状况、气候条件、运输情况、资金情况、政策处理和施工难以程度等外部因素也会影响建筑工程,由此可见,该项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并且有极大的难度,一方面要将各种外部影响因素考虑在内,另一方面要保证管理者的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抓好各个环节,要将各项事宜落实到位。对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质量严格把关,并重视和有效控制技术问题,将控制管理整个工程项目实施落实到位。我国现如今普遍开展了控制和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问题的工作,然而在整个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依然存在问题。因此,进一步科学有效控制工程施工中技术及其现场管理问题是现如今建筑工程施工人员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1]郭宏乐.张智茜.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J].Intelligence,2011(05)

[2]余辉平.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成效的途径与措施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0(08)

[3]杨晓红.杨再红.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与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2010(05)

[4]任永祥.牛志鹏.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1)

作者:段晓卿 单位:陕西省兴平市建筑集团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