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监理的现状与整改措施

建筑施工监理的现状与整改措施

1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的现状

建筑施工监理对于质量的控制主要集中在对建筑施工过程的监理中,而建筑施工过程是整个建筑工程中涉及人员、设备、部门、材料、工艺、管理措施等最多、最复杂的阶段,是对施工期的全面监理,也是受人员、设备、管理环境以及自然环境条件等因素影响最大的阶段。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地的建筑项目纷纷上马,造成建筑工程承包市场竞争加剧,为了获得更大的建筑市场,一些建筑企业、监理单位纷纷将人、财、物分散进行管理,以致个别建筑项目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1.1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

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各地建筑项目的纷纷展开,为了占有更多市场份额,部分建筑施工监理单位将其人、财、物分散调配,对于一些中、小型的建筑项目只是选派几个代表进行监理,造成监理人员责任得不到明确的落实,出现质量问题后,相互推诿,以致监理措施不能很好的运作,造成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1.2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规章制度不完善

由于施工监理涉及内容众多,因此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来约束施工人员、监理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各项职责和权利,明确各自岗位的重要性,以及擅离职守或违规操作可能造成的质量问题。可是,在实际的监理过程中,由于建筑施工监理单位和建筑施工的承建单位大多数归属不同的企业管辖,并且多数各自有着一套规章制度,以致不能统一协调,造成建筑施工和施工监理的脱节,最终导致质量控制难以有效进行。

1.3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人员业务水平低下

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人员业务水平低下也是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由于现在的工作人员中大多数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虽然理论上知识很丰富,但是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并未具备完全的任职能力,在走上监理岗位后无法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以致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出现问题。

2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改进措施

建筑施工监理单位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是从对投入的各项资源和施工的各项条件加以监理控制开始,依据有关的政策法规、设计技术资料、施工合同以及其他有关的建筑工程内业资料,对建筑施工的各环节质量进行控制,对建筑施工的每一道工序结果进行检验验收的系统化过程,需要多部门、多人员、多设备的协同运作才能做好此项工作。针对目前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归纳业内成功案例的经验,我们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给进建筑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措施。

2.1精细化分工策略

所谓精细化分工策略是指对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义务和权利进行明确的分工,以人定岗,以岗定位,做到每一项责任都能找到明确的负责人,从而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后的相互推诿问题。依据需要监理的工程项目规模、类型、施工期选配适宜的监理人员,并对选配的监理人员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实施精细化管理策略,做到工程项目的每一项工序都有明确、直接的负责人。

2.2完善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的规章制度

应该设立由工程项目的监理单位和承建单位共同组建的建筑质量控制规章制度委员会,经过双方的共同协商制定统一的规章制度,明确建筑施工监理过中的各项细节、原则以及出现矛盾后的调节方法,并予以公布,以使每一位参与建筑项目施工、监理的工作人员了解、掌握。

2.3严格审查监理工程师的任职资格并加强人员培训

监理工程师是指获得国家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国家相关部门注册的监理人员,他们是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的中坚力量,是有效控制建筑施工质量的可靠保证,因此,必须要严格审查监理工程师的任职资格,对于不具备相应能力的监理工程师,应该让其与其他业务水平低下的工作人员参与相关的技能培训活动。而承接建筑施工监理的监理单位也应该加强对监理工程师的技能培训及进修,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监理过程中质量控制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达标的关键环节,也是施工阶段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除了对投入的各项资源和施工的各项条件加以控制外,还要协调各部门、各类工作人员之间的运作,通过精细化的职责分工,和同心协力的上下一体运作,对每一个项目,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严格的检验和验收,并形成标准的文献资料予以存档保存,只要做到了这些,我们就可以控制好各项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沈国辉单位:陕西华茂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