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分析论文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分析论文

摘要:针对当前在建筑施工中对项目成本管理不够重视、成本控制不力的问题,分析了建筑施工项目中的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若干改善成本管理和提高成本管理控制力的建议措施,对于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建议措施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生存和发展受到了严重挑战。近年来,很多施工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只靠规模扩张求效益的做法不能适应现行建筑市场的发展变化,必须从企业内部管理入手,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才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但很多企业对成本管理认识不足,采取的措施针对性不强且缺乏可操作性,使成本管理目标无法实现。

1当前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管理体制。任何管理活动,都应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才能取得成效,成本管理也不例外。成本管理体系中,项目经理享有统揽全局的权力,在成本管理及项目效益方面对施工企业总经理或董事长负责,其它业务部门主管以及各部门管理人员都应有相应的责任、权力及利益分配相配套的管理体制加以约束和激励。而现行的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体制,没有很好地将责权利三者结合起来。有些项目经理部简单地将项目成本管理的责任归于成本管理主管,没有形成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

例如不少工程项目,因质量问题导致返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结果因职责分工不明确,找不到直接责任人,最终不了了之,使项目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真正的责任人却逃脱了应有的惩罚。

②忽视工程项目“质量成本”和“工期成本”的管理和控制。“质量成本”分为内部故障成本、外部故障成本、质量预防费用和质量检验费用等四类。保证质量往往会引起成本的变化,但不能因此把质量与成本对立起来。长期以来,我国施工企业习惯于强调工程质量,而对工程成本关心不够,造成工程质量虽然有了较大提高,但增加了提高工程质量所付出的质量成本,使经济效益不理想,企业资本积累不足。“工期成本”是指为实现工期目标或合同工期而采取相应措施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工程项目都有其特定的工期要求,保证工期往往会引起成本的变化。我国施工企业对工期成本的重视也不够,特别是项目经理部虽然对工期有明确的要求,但对工期与成本的关系很少进行深入研究,有时会盲目赶工期、要进度,造成工程成本的额外增加。

③项目管理人员经济观念不强。目前,我国的施工项目经理部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即在项目内部,搞技术的只负责技术和质量,搞工程的只负责施工生产和工程进度,搞材料的只负责材料的采购及进场点验工作。这样表面上看来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但项目的成本管理是靠大家来管理、控制的,项目效益是靠大家来创造的。如果搞技术的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选用可行、却不经济的方案施工,必然会形成保证了质量但增大了成本;如果搞材料的只从产品质量角度出发,采购高强优质高价材料,即使是材料使用没有一点浪费,成本还是降不下来。

2项目成本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2.1搞好成本预测、确定成本控制目标成本预测是成本计划的基础,为编制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提供依据。因此,成本预测对提高成本计划的科学性、降低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强成本管理,首先要抓成本预测,建筑施工企业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结合中标价根据各项目的施工条件、机械设备、人员素质等对项目的成本目标进行预测,以确定成本控制目标,为实现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打下基础。

2.2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结合的目标责任成本管理体制

坚持责任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奖罚分明,是促进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是实施低成本战略的重要武器。企业的管理层,应当制定和完善本企业的成本责任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在下达承包任务时,不仅将质量、工期、安全等控制指标写入任务书中,而且将成本控制指标也写入其中。对于完成任务较好的项目部给予合同额一定百分比的奖励;反之,对于未完成任务的项目部,应查明原因,总结教训,给予一定的处罚。这样不仅在企业内部有效地引入竞争机制,而且有利于企业搜集、积累成本管理的资料,为企业定额的编制及今后的成本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3施工项目成本实施动态控制除了建立成本控制责任制外,还应当根据成本的主要费用项目,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施工项目成本实施动态控制:

①人工费的控制。人工费在项目成本占有较大的比例,一般都在10%以上,控制的重点是人工费总量。项目部要根据市场价格或企业内部定额,认真进行测定,以分项工程或按建筑面积等形式进行人工费包干,同时包干费中要考虑不可预见的因素,尽量减少包干费以外发生的费用。

②工程材料的控制。工程材料是项目成本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材料价格在工程项目总造价中约占60%,所以材料的成本控制直接影响施工项目控制成本的实现,是成本控制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材料消耗定额,严格按定额发料,凡超出定额用料,必须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另一方面,要控制材料的采购成本,在材料采购过程中,要保证材料质量,比质比价,比运距,尽量降低材料买价和运输费用。另外,要严格执行采购计划,防止材料积压和超额的资金占用,并加强工地材料保管,防止材料丢失。超级秘书网

③机械设备的管理控制。根据工程需要,科学合理的选用机械设备,充分发挥机械的效能。施工过程中做好机械的养护,对不再使用的机械及时报停或清退。

采用项目法施工,机械设备集中管理,实现项目成本核算制的落实,做到生产要素在项目上的优化,建立机械设备、周转材料内部租赁市场,改变无偿供应的办法,项目工地转变过去各自把持机械设备、工具宁可闲置也不给别人使用的现象,大力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工程项目应计成本的真实性,单就机械费一项而言,在工程直接费总成本中比项目法施工前可下降3个百分点。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建设工程招投标为主要特征的建筑市场已经形成,行业市场的竞争突出体现在造价竞争上。施工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在项目施工中以尽量少的物化消耗和劳动力消耗来降低企业成本,把影响企业成本的各项耗费控制在计划范围之内。所以施工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理,才能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曹小军.建筑单位如何进行成本控制[J].现代商贸工业,2007,19(1):88~89.

[2]褚一伟.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7(9):92~93.

[3]夏鑫,隋英杰.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成本优化和控制的策略构想[J].建筑经济,20075):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