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粉土物理性质分析

粉土物理性质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经验,对部分粉土土样的物理性质、抗剪强度进行试验分析,试验说明粉土具有渐变性质,且与土的颗粒组成关系密切。

关键词:土工试验;粉土;物理性质;抗剪强度

一、粉土的定名及其物理性质

国内土的分类体系大体分两种:以塑性指数为主要指标的分类方法和按塑性图分类方法,其中国标土的分类规范、水利工程规范、大部分公路工程规范、部分铁路规范采用塑性图分类,除此之外的国家勘察规范、地基基础设计规范、冶金工程规范、大部分地方勘察和基础设计规范使用塑性指数分类,部分规范还将粘粒含量(小于0.005mm)作为粉土分类的一个指标。粉土是介于粗粒土和黏性土之间的一种土,由粉粒和少部分黏粒组成。

(1)现行《土工试验规范》规定,土中粒径含量>0.075mm的颗粒≤50%,且塑性指数Ip<10的土定名为粉土。塑性指数Ip值需进行界限含水率试验(液塑限试验)来确定。通过液塑限试验确定土的液限(WL)、塑限(Wp)值,然后求得塑性指数Ip值,Ip=WL-Wp。

液限试验可以采用圆锥仪法,土的塑限试验可以采用搓条法,该法应用多年,简便快捷,试验人员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对于粉土来说,有时却不易掌握,这是因为粉土对含水率很敏感,有时多加一滴水就不产生裂纹,土条不断裂,要不就产生空心现象,或者根本搓不成条,这是粉土的重要物理特性之一,出现这些情况主要与粘粒含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应用液、塑联合测定仪可同时图解测出土的液、塑限,此种方法适用于各种土质,根据粉土的上述特点,此种方法比较适用。

(2)粉土中粉粒的含量占绝对优势,粘粒含量一般<20%,粘粒含量越高,塑性指数Ip值越接近于10。天然粉土极易振动液化失水,土样在现场勘探、包装、运输、室内试验过程中,因多次振动液化失水,故室内试验所测定的含水率一般偏低、孔隙比偏小、干密度偏大。由土的物理力学指标确定的地基承载力偏大,不能完全代表原状土的指标,偏于不安全,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应用试验时要进行综合分析。粉土的干密度较黏土为大。天然粉土的物理力学指标见表1。

二、粉土的力学性质

粉土中的粉粒对工程性质起着控制作用。其粒径一般在0.075~0.005mm(旧规范为0.05~0.005mm)之间,多由含量≥60%的石英、长石、云母组成,表面活动性弱,但有一定的结构性。大量实验证明:在非饱和状态的粉土毛细现象活跃,如毛细压力会使粉土产生假塑性,引起土的塑性指数增大。粉土中粘粒含量较少,一般<15%~20%,在粒间只起联系作用。它既不同于沙类土,又异于黏性土。当粉土受到剪切时,其颗粒运动是一个滚过一个并互相滑动的。不是像通常黏土那样形成一个破坏面,而是形成一个破坏带。当颗粒互相滑动时,需克服滑动摩擦力。有学者曾举例说明这一问题,两块钢板相互接触的实际面积只占其全部表面的1/10000,彼此在突出部份相互接触。当钢板相互滑动时,凸出部份被切掉,而接触面逐渐平滑。在剪切过程中,颗粒部份抬高,然后一个从另一个颗粒上转动,落入颗粒间的孔隙中,再抬高,再转动,引起体积增大。颗粒的这种现象称做微观膨胀,在地震荷载作用下,不易液化,然而一旦液化后持续时间又比砂土要长,这是由于这种土层的生成年代较近,一般地下水位又高之故。在粉土层中用静力触探测得的比贯入阻力往往很高,如利用黏性土层中求得的经验公式来预估粉土的工程性质,容易误判。

三、粉土的抗剪及其它室内力学指标

3.1抗剪强度

粉土的构成特点是粒间连接很弱,主要表现为物理连接,它对含水率非常敏感,由于毛细作用,当粉土粒吸收水份,含水率稍有变化时,就会很快使土的强度大大丧失(见表2)。对比制备干容重相同的粉土重塑试件,其饱和快剪值稍低。

当进行饱和固结不排水剪切试验时,试件的含水率和单位容重有差别,但饱和后,其含水率和单位容重基本一致,故出现了抗剪强度指标接近的现象。由于土固结后已处于饱和状态,剪损时孔隙比接近,所以固结不排水剪切试验结果与饱和固结不排水剪切试验结果也出现相近的现象。粉土不排水抗剪强度随粘粒含量增加而降低,而粉土排水抗剪强度随粉土中粘粒含量的降低而增加。故试验方法的选择很重要。工程中普遍采用简便易行的直剪试验,水利工程一般作固结快剪、饱和固结快剪试验。

3.2压缩系数

天然粉土层压缩沉降量大,压缩固结稳定较快。土样在运输过程中经多次振动液化,已部分排水固结,所以压缩取样多为扰动样,室内测定的压缩系数较小,a1-2一般<0.3MPa-1,判断为中低压缩性,与实际情况不符,偏于不安全,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3.3渗透系数

天然粉土的渗透系数一般<10-4cm/s,在水利工程中,填土一般为夯实土,密度较大,视土中的粘粒含量多少而言,渗透系数更是<10-4cm/s,有的能达到10-6cm/s或更低,能满足工程的防渗要求。

四、粘粒含量对抗剪强度及原位测试指标的影响

粉土试样由于取样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扰动,故影响试验成果的准确度,但从资料看,室内试验得到的<值与粘粒含量变化规律仍较明显。在粘粒含量低时(M<16%),粉土<值较大,比较<值的变化,由于选用试验方法的不同而产生较大的差异。

粘粒含量与粉土的动力稳定性有关。土的粘粒含量多意味着土的动力稳定性强即土的抗液化能力强,但反映到现场的原位Ps值和N值时,常常又得到相反的结果,即Ps值和N值随粘粒含量的增多而显著降低。

静力触探、标准贯入试验两个原位测试指标能较好地反映粉质土的原状结构和工程特性。

试验表明,粘粒含量Mc=10%是Ps值随Mc减小而开始强烈增大的第一个转点;其第二个转点大致在Mc=2%~3%。当Mc<10%,Ps和N值强烈增大的原因是由于粘粒对土的性质影响变弱,也由于粉粒,砂粒多,透水性增大,在贯入中产生大的摩擦阻力和咬合阻力,孔隙水压力也减弱的关系。

结束语

土工试验是岩土工程勘察、建设工程施工等方面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提供的参数直接用于工程设计或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检验,故土工试验成果的准确性影响到勘察报告的正确性及对工程施工的检验是否正确。在进行土工试验测试时,需正确对待,提高试验成果的准确性。力图给予绝对的力学数值界限必然有它一定的复杂性和困难。为确切进行工程评价,应结合现场实际给予粉质土以恰当的判断。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DB29-20—2000岩土工程技术规范[S]。

[2]刘艳华,尹兴科,席满惠.黏粒和黏土矿物对砂土液化影响的探讨[J].勘察科学技术,2004(3)。

[3]何建平,王改会,唐云.《土工试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岩土工程界2006第9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