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理念在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的运用

人本理念在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的运用

引言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正面临着巨大挑战,院校要认识到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需要转变教育管理理念,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更好地管理学生,并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挖掘学生的潜能,确保学生在生活过程中,能够具备良好的品行。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同时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确保学生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好地发展。院校在进行学生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做好学生管理,而且要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

一、人本理念特点

人本思想是历史文化传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将这项思想融合到我国现代教育管理工作中,可以充分发挥思想优势,可以将学生作为教育管理的一个主体,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在进行教育管理工作时,并没有重视人本思想应用,即使应用了这项思想,也没有充分把握这项思想的内涵,在进行教育管理过程中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实际上,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是将学生看作院校发展的一个基础,院校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要遵循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目的。院校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将学生置于一个首要位置,需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根据时代的要求以及现代学生的特点,采用新型的教育方式。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需要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管理过程中,不能一味沿用制度管理的方法,需要尊重学生自身的个性,并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各项元素,营造一个更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更好地激发学生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这种环境中进行更好地发展,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实现自身价值。

二、人本理念在高职院校教育管理中的运用

(一)关爱学生、服务学生

高职院校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需要打破原有的管理模式,采用新型的教育管理方式,将人本理念充分融入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将学生看作教育对象,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学生,认识到学生的重要性,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随着当前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硬性管理方式的弊端逐渐展现出来,在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应用人本理念具备更多优势。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将学生看作平等的交流对象,如果学生存在一些错误,不能一味批评学生,应该与学生进行沟通,并耐心地分析这些错误产生的原因,在进行管理过程中也应该以理服人。工作人员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还需要关爱学生,而且要体现到实际活动中,在进行日常管理过程中,不仅要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也要对学生的生活背景以及各项特点和爱好进行深入了解,需要建立个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模式,并随时做好档案更新,选择更好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传统的管理方式一直是将教师作为教育主体,这种思想观念不仅不符合新课改的内容,而且在管理过程中也没有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因此应该及时改变这种教育管理思想,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加强校园文明建设,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更加顺利,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营造良好的院校环境

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院校环境,院校管理层应该密切关注时代变化,认识到人本教育管理理念的重要性,并将这种理念渗透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在管理过程中,还需要尊重学生的发展特点,打破传统的工作格局,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本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策划各项活动。将学生至于所有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还需要创新工作模式,改变管理内容,充分发挥这项管理工作的优越性,促进院校更好地发展。在进行教育管理过程中,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已经广泛应用了人本管理思想,并充分挖掘了学生自身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种管理模式可以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能够自觉地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锻炼自身的能力,在进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能够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需要充分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选用合适的管理方式,做好师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能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在生活过程中,都够自我消除一些负面情绪,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的作用。

(三)增加实践活动课程

高职院校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还需要增加实践活动课程,而且要通过开展实践活动,确保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内容进行融会贯通。院校需要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更好地教育。院校应该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并通过这些活动拓宽院校的教育内容。需要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并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进行德育教育。在一些重要的节日,可以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利用自身的理论知识为群众提供爱心服务,还可以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参观调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在进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让学生认识社会,开拓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实际能力,增强学生的辨别能力,培养学生的价值观。

(四)建设高素质的教育团队

高职院校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院校的管理层应该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做好教育团队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综合能力强的教育团队,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工作。因为教师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通过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工作,教师综合组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教育管理工作的效果,因此院校应该做好教师的岗前培训,通过定期考核,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增强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且在进行教师培训的过程中,还需要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确保教师能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融合到教育管理工作中,避免教师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工作失误问题。

(五)建立能力强的学生队伍

高职院校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建设一支高效的学生管理团队,通过学生之间的自我服务,增强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使学生能够进行自我教育,真正提高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水平。首先,引导学生认识到这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教育管理工作不仅可以塑造学生的能力,而且可以帮助学生准确认识自己,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学生在接受管理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自我调解,可以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其次,通过各种途径激励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因为大学生的独立性都比较强,无法进行自我管理。院校可以设置奖励机制,激励学生主动进行自我管理,通过这种形式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学生在进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还能具备创新意识,并通过学习生活进行全面发展。院校在实行这种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还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信任,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监督,并将权利交给学生。可以通过创设学生会对学生进行管理,也可以通过班级管理模式对学生的各项行为活动进行评价。此外,还需要鼓励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这种学生管理学生的模式,既可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也可以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使其能够独立处理自己的各项事务,避免师生之间的对立,还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六)尊重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

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尊重每一位学生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这也是人本教育管理思想的一个核心内容。因为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在进行学习生活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差异,教师不应该遵循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关注学生的特长,帮助学生个性化发展,使学生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种教育方式还能提高学生自身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更好地配合教育管理的各项内容。在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还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本专业的技能学习,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锻炼自身能力。因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存在不同,而且擅长的能力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教师在对其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深入了解学生之间的差异,并将这种差异作为教育管理的突破口,培养学生不同的能力,在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有助于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七)培养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目前,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仅需要具备相应的技能,而且要求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遵循院校的管理目标,而且要关注市场要求,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人格养成。因为高职院校的教育理念与其他学校的教育理念有所不同,在进行学生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的情商,通过学生情商的提高带动学生其他技能发展,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人本教育管理理念要求教师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对其进行分类管理,而且在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开展各种社团活动来培养学生的情商,使学生能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三观”,帮助学生塑造自身的道德观,从而具备积极向上的学习情绪,更好地学习本专业的技能知识,在社会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还需要根据本院校的特色,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使学生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后,在面对一些机遇时,能够以更好的态度来赢取机会。这种教育管理模式更符合市场的人才需求,可以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教师应该做好每个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使其能够在良好的氛围中进行更好地学习,并锻炼自身的各项能力。

三、结语

要想将人本理念渗透到高职院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就需要充分掌握这项理念的核心内容和教育精髓,并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通过院校管理,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并增强院校的服务职能。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将学生视为教育的主体,并激发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使大学生能够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认知,通过不断学习完善自身。

作者:谢碧莉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